DigiLog 年度回顧 I:樂手講座篇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DigiLog 年度回顧 I:樂手講座篇

DigiLog 年度回顧 I:樂手講座篇

2015  1
Author by Zoe Cal 2016.01.06

    轉眼間一年又過去了,DigiLog 十分感謝所有一直支持我們的人,不管是使用網站功能、常看我們的文章、來我們的活動講座玩,還是跟我們買器材,都非常感謝你,希望在未來也能持續為大家服務!除了陪伴各位繼續邁向新的一年,DigiLog 在忙著迎接新年新希望與工作的時候,也不忘帶大家來回顧一下我們去年的活動事紀!

 


樂手技術/創作歷程分享講座

 

1. 馬修・連恩創作歷程及錄音技術分享講座

 

    加拿大籍音樂家馬修·連恩(Matthew Carl Lien)向大家講述他的 3D 錄音技術,跟大家分享他的創作歷程,以及在生命之源專輯中,是如何用特殊的方式將大自然的聲音和音樂創作結合。

 


2. 阿雞師教你合成器小秘方

 

    曾擔任萬芳、徐佳瑩、魏如萱、郭采潔、陳永龍等人演唱會樂手,現任十九兩樂團、拷秋勤樂團團員的阿雞,與大家分享他對「合成器」的熱愛-這看似古老,但卻是近年最受矚目音樂科技。除了合成器的功能簡介、基本操作,阿基也解答合成器手練團時的常見問題,還評比了市面上平價入門合成器,給想入坑的民眾們一個新手指南。

 


3. 蛋的 FM 合成器講座

 

    曾任《女孩與機器人》及《濁水溪公社》鍵盤手的蛋老師,從高中就踏上樂團這條路,帶著傢俬走南闖北,參加大大小小的音樂祭和 Livehouse 演出,熱愛合成器及合成音色,尤其是類比機材。對八零年代 Synthpop 有股執著與熱情的他,在講座中跟大家聊聊什麼是 FM(Frequency Modulation)合成器,並示範在 FM 合成器上調音色的獨家技巧。

 


4. Fish.the 的 Traktor 數位 DJ 講座

 

    曾擔任 NI, Ableton, Novation, Focusrite, KORG, Moog 台灣總代理技術專員、製作三牲獻藝專輯、2001 年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千禧曼波》...,樂界資歷豐富的講師 fish.the 在 Roxy 當過搖滾樂 DJ,現在放實驗和 Hardcore,幫 DJ Point 等解決過 Traktor 設定問題,做過 Numark Beta 測試,他希望透過自身經驗,在講座中幫助大家能在最短時間變身數位 DJ,並分享 Traktor 的設定方法、DJ 演出注意事項等。

 

 


5. 小花的樂團混音講座

 

   小花(吳逸駿)除了擔任阿飛西雅吉他手,更是滅火器、閃靈、猛虎巧克力等許多樂團的錄音師與製作人,還擔任過金音獎第一、三、四屆評審。熟悉音控工程的小花在講座中跟大家介紹樂團混音的基本概念、混音的基本工具如 EQ、Compressor、BUS 等,還有 Mastering 的意義與技巧。

 


6. 維尼的純情音色俏吉他

 

    拍謝少年、昆蟲白與神經病、阿飛西雅吉他手、和平阿帕吉他教師-張維尼,曾參與蚵寮漁村小搖滾、Summer Sonic、野台開唱、春天吶喊、大港開唱、山海屯、辦桌搖滾小草地等音樂祭與各大小live house,表演實戰經驗豐富。維尼來向大家推廣吉他好音色,教大家如何調整出層次分明的破音、使用 delay、reverb、looper、feedback 的祕技、還有雙音箱的創意方法。

 


7. 黃真的 Quartz Composer 工作坊

 

   在理化兄弟與台買加環繞音效擔任 VJ、視覺設計的聲音影像互動表演者黃真,以 8-bit 元素創作影像、動畫,用現在的技術翻玩 80 年代的頂尖媒體技術,利用銳利且低解析度的畫面,詮釋兒時記憶既清晰又模糊的曖昧,在台灣各派對及樂團表演場地演出。此次講座從 Quartz Composer 編寫開始,突破即時影像的絕對領域,透過音樂、舞者、觀眾、電腦互動,藉著數位訊號串聯,完成一場精彩的演出。

 

 


8. Puzzle Man 教你 Finger Drumming

 

    製作及現場表演音樂類型曲風多變,從不給自己設限的 Puzzle Man 擁有上百場演出經驗,苦練 MPC 多年,現在以 MPC LIVE 為主要演出形式,堪稱台灣 MPC 無冕的帝王,多變的節奏及過門,讓他在編曲製作上更加的豐富。教大家從器材與軟體的連接及設定、手指訓練方法、基本節奏練習,到建立自己的 routine,讓每個人都可以 Finger Flo!

 


9. 官大為-和聲與調式

 

    五歲就開始學習鋼琴,台北藝術大學鋼琴演奏碩士 官大為(David “Wiwi” Kuan)是台灣最受歡迎的樂理教學網站「好和弦」的經營者,除了彈鋼琴之外,官大為也用電腦寫曲子和製作影片,並且是相當活躍的 YouTuber,成為第一個登上 Google 官方部落格的台灣音樂家。至 2015 上半年為止,官大為的兩個 YouTube 頻道已經超過三百萬瀏覽人次。在講座官大為與大家分享和聲與調式的心情、藍調音階,以及用音樂工作站(Reason 8)來示範即興​。

 

 


10. 易士傑 使用軟體音源 / 效果器現場演出 

 

    身兼席克斯爵士樂團鋼琴手及鋼琴/合成器教師的易士傑,來和大家分享如何使用軟體音源與效果器現場演出。從 MainStage 設定、Ableton Live Lite/launchpad iOS 簡介、軟硬體對應設置,到身為鍵盤手的技巧:重疊、分鍵、彈性分鍵,還有使用鼓音源、打擊墊的方法,再加上吉他 / Bass 效果器、Playback/Loopback 等,講座內容可以說是應有盡有,讓樂手在現場演出時可以帶給聽眾更多驚喜。

 

 


11. 音速死馬:MIDI 吉他的運用與實作

  

 

    鄭各均(小各),從爵士音樂起家,到 2013 年以電子音樂形式獲得 金音奬最佳電音單曲 及 最佳電音專輯,以「音速死馬」、「屍術控」名號,活躍於地下社會及各大音樂節,充滿即興與互動性的現場演出,開啓了一種新的表演模式。

 

 


12. 柯智豪:配樂及音樂製作流程分享

 

    柯智豪,曾獲台灣金鐘獎最佳音效配樂,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多次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最佳非流行演奏專輯,誠品選樂,TAIPEI TIMES 年度最佳專輯等,曾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作曲組,音樂作品涵蓋古典到實驗,演唱會到電視電影舞台配樂。持續在音樂創作與嘗試上不斷的往前推進,不但是現今世界各地各領域導演最愛配合的配樂家,也是少數能獨立完成大量各音樂型態製作的音樂家。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6152 次

11042094 829841337088938 767551279 n

作者: Zoe

簡介:喜歡任何神秘奇怪的事物、音樂、文字、電影、思想。尤其喜愛能夠將腦子裡的混亂狀態顯現出來的聲音或是影像。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