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ters with Transistors 紀錄片 :關於電子音樂發展中的女性先驅者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消息 » Sisters with Transistors 紀錄片 :關於電子音樂發展中的女性先驅者

Sisters with Transistors 紀錄片 :關於電子音樂發展中的女性先驅者

Sis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1.01.27

關於電子音樂發展中的女性先驅者電影: Sisters with Transistors,由 Lisa Rovner 執導。講述許多未曾被講述過的故事,關於這些使用電子樂器改變了現今我們生產及聆聽音樂方式的女性作曲者、音樂製作的先驅。描繪了電子音樂中新的歷史,具有高度實驗性、重新定義了音樂的邊界,由導演列出的幾位藝術家、音樂創作者構成:Clara Rockmore、Daphne Oram、 Bebe Barron、 Pauline Oliveros、Delia Derbyshire、Maryanne Amacher、 Eliane Radigue、 Suzanne Ciani 和 Laurie Spiegel。

 

SISTERS WITH TRANSISTORS Trailer

 

Laurie Spiegel

 

Laurie Spiegel 在訪談中談到,也是這部電影的核心概念:

 

「當女性作曲的可能性本身是具有爭議性時,電子音樂讓我們創作的音樂可以被聽見,而不受男性主導的產業體系制約。」

 

這部電影可能不會在種族或其他邊緣化的族群間做出明確的交集與分別,但能夠引起人們的迴響,人們意識到電子音樂是一種具有巨大潛力的媒介。

在這個權力階級中的翻轉,正是這部電影值得一看的地方。在更寬廣的社會、政治與文化內涵的條件下以  20 世紀作為背景,這部紀錄片揭示了一段獨特急需被解放的掙扎,恢復女性在音樂歷史與社會中的地位與份量。以  Laurie Anderson 作為紀錄片的解說員,展開一段精彩的旅程,關於新的裝置如何讓音樂跨至全新的聲音領域,不只是改變音樂的生產方式,也巨大的轉變了音樂製作的思考方式。在這段我們如何聆聽音樂的巨大轉變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女性先驅者的故事。

 

在目前現正於柏林舉行中的 CTM Festival 線上活動中有非常多針對這部電影的訪談可以免費觀看,有導演  Lisa Rovner 和 Frances Scott 及 Tom Richards 與 CTM Festival 主持人進行的訪談:

 

Sisters with Transistors 目前正在柏林的 CTM Festival 中線上播映,部分國家可透過支付 4 歐元線上觀看,可惜台灣沒有在這次的列表中,希望未來有機會觀看到全片!CTM Festival 將從 1/19 至 31 ,陸續有更多線上的節目與演出可以觀看。

 

連結整理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3471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