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合成器入門教學-看懂合成器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教學] 合成器入門教學-看懂合成器

[教學] 合成器入門教學-看懂合成器

Korg r3
Author by MAD Cal 2011.07.23

在一連串的影片教學後,大家對合成器是不是比較有概念了呢?

本篇文章以實用的角度,舉一些看起來複雜的常見合成器機種為例子教大家看懂合成器。

所謂看懂合成器,簡單來說就是在第一眼看到新機器或軟體的時候,總是會被複雜的介面搞的眼花。其實合成器的重點不外乎是之前講過的 OSC, Filter, Envelope, LFO 這四種,所以在看到一台機器時先抓出這四個區塊,在上面找尋熟悉的參數,就可以發現自己已經看懂一半囉!

以下我們就貼一些合成器的介面,並且把四大區塊用顏色劃分:OSC(紅), Filter(黃), Envelope(綠), LFO(藍) 一起來找找看他們在哪吧!

Arturia 的旗艦機合成器,四個部分非常清楚

 

Roland 的 SH 系列最新款,Envelope 以獨立存在各部位下的方式減少換頁的麻煩。

 

microKorg 這台經典機,雖然修改序號要瘋狂的換頁,不過四個熱鍵旋鈕卻很貼心的對應到常用的參數上

 

反觀比較新款的XL, 熱鍵竟然要再深入才能調整 OSC 與 LFO…

 

經典中的經典moog,介面清晰旋鈕超大顆,LFO 獨自在一旁顯得有點孤單…

 

Korg R3 的編輯介面 (順帶一提 microKorg XL 的軟體也是長這樣) 注意到 Env 被寫為 EG,是 Envelope Generator 的意思,不要忽略他了!

 

老大哥 Radias 拜祖宗 MS-2000 所賜這介面實在有夠複雜…遇到這種介面一定要沉住氣慢慢的把四大元件區塊先找出來。

 

Robert Hood 愛用機 SH101, 因為是類比的關係 OSC 與 Filter 分別顯示為 VCO 與 VCF,LFO 藏在 modulator 的底下。

 

 

有舊就要有新,nocation 的 Ultranova 不只音色非常數位,介面也非常數位的大量使用選單…不過實際操作起來還算順手,多一個換頁的動作而已。 看了這麼多台機器,希望大家對合成器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趕緊去樂器行或拿起朋友的機器自己讀讀看合成器介面吧!明天會有更多教學影片上傳,請繼續支持!謝謝大家!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4711 次

Mad

作者: MAD

簡介:主要經營個人數位音樂資訊版面與雜誌 MADZINE,以推廣電腦音樂相關科技為主。擅長軟/硬體合成器、配樂製作、音效設計、Logic Pro、Ableton Live。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