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 DAW 平台轉移的大未來 - DAWproject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消息 » 跨 DAW 平台轉移的大未來 - DAWproject

跨 DAW 平台轉移的大未來 - DAWproject

Dawproject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3.09.28

在數位音訊工作站(DAW)的世界中,DAWproject 的出現將標誌革命性的轉變。由 Bitwig 和 PreSonus 共同主導的 DAWproject 開源項目是一種開放的交換格式,目標是實現在不同的 DAW 之間可以快速無縫的轉移工作項目,從而打破了以往的限制性。

超越傳統格式

傳統的交換格式,如 MIDI、AAF (Advanced Authoring Format) 或 OMF (Open Media Framework),雖然在音訊和 MIDI 資訊的轉移方面具有一定的功能,但 DAWproject 可能將走得更遠。它不僅包含了 MIDI 音符、音訊剪輯、淡入淡出、音量和平移等編輯資訊,還加入了時間調整、變調、MPE、標記和混音自動化資料等。更重要的是,它能夠保留任何已加入的 Plugin 的完整存儲狀態以及它們的所有自動化資料,即使是那些無法轉移到其他 DAW的內建 Plugin 也將能以通用形式取得數據。
使用者創作資料的保留

 

DAWproject 的意圖是保留盡可能的使用者創作資。由於大部分音樂製作在不同 DAW 之間是共通的,因此只需將創作資交換到正確的位置即可。這包括所有的音訊軌道、剪輯、增益和淡出設置,所有的混音器數據,包括軌道、 Plugin 和參數設置的自動化,所有的 MIDI 數據,包括音符表達和虛擬樂器。

為何需要 DAWproject?

DAWproject 的出現對於合作具有重大意義,因為你不再需要與他人使用相同的 DAW。此外,如果在一個特定的 DAW 中嘗試新的 DAW,或使用一個 DAW 的特定工作流,但更喜歡在另一個 DAW 中混搭,DAWproject 的出現將非常有用。目前,Bitwig Studio 5.0.9 和PreSonus Studio One 6.5 都已支援 DAWproject,並且開源程式碼,希望 DAWproject 將廣泛被採納。

DAWproject 的推出為音樂製作人和創作者打開了新的可能性,使他們能夠更靈活地使用不同的 DAW,並保留項目的完整性。隨著更多的 DAW 開始支援這種格式,我們有望見證音樂製作的未來和創新。

 

資料來源:bitwig

DAWproject github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967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