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合成器入門教學-看懂合成器(2)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教學] 合成器入門教學-看懂合成器(2)

[教學] 合成器入門教學-看懂合成器(2)

2011 07 25   3.38.06
Author by MAD Cal 2011.07.25

看懂合成器專題這次帶你看懂軟體合成器在搞什麼鬼!


軟體的(模擬類比)合成器跟硬體合成器有許多的相似處,不過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們通常會有獨立的 modulation route 欄位,也成了許多軟體合成器複雜的部份,在介紹過 modulation 後就讓我們來解析一些軟體合成器吧!

與上一篇相同,四大部位元件以顏色區分為 OSC(紅), Filter(黃), Env(綠), LFO(藍), 並且加上第五區 route, 即 modulation 的路徑以橘色表示。

Ableton Live 的 analog 合成器,有兩個 OSC 與一個 noise,filter, amp, LFO 則是各兩組,Env與 route 在點選任一元件後會顯示在中間的區塊

 

每其 Computer music 雜誌都會送的 AlphaCM 合成器,是個人教學時很喜歡用的軟體合成器之一,原因是什麼相信一看就知道了:分野清晰的四大元件以及整合好的路徑以 Matrix 表示,現在的路徑顯示為 LFO1 控制了 OSC 1的 pitch,控制深度為 0.27。

 

Logic 內建合成器 ES2,特徵是中間一長條的 modulation router,其中有一條顯示為 Cutoff 1受到Env2 的控制,你找到他了嗎?

 

Logic 引以為傲的強力取樣機 EXS24 的介面,兩組 Env 三組 LFO 讓使用者自由地在 router 裡嘗試各種可能性,是我個人非常常用的一組軟體。

 

Native Instrument 的模擬類比合成器 Massive 聲如其名,四個 Env 兩個 LFO 讓他看起來有些複雜。route 的方式有些特殊,是直接把綠色或藍色框框內的元件拉進橘色小方格中,並且在橘色小方格用滑鼠上下拖曳來調整控制深度。用習慣的話會非常喜歡這個設定,尤其是調整深度時旋鈕旁會有一條彩色的指引看起來滿厲害的 XD

 

Reason 的 Thor,mod 元件 ( Env 與 LFO ) 分散排列這點跟 Ableton 與 Roland 系以及很多其他品牌的合成器相同,router 坐落在下方一大塊區域,和上面的 AlphaCM 與 Logic 相比較之後應該就看的懂了。

 

Tone2 electraX 每個區塊稍微離的有點距離這種乾淨的感覺實在很討人喜歡

 

最後是 Logic 另一個囂張的玩意-Ultrabeat 鼓合成器,每個聲音有兩個 OSC 與一個噪音,兩個 LFO 四個 Env,route 的方式是在橘色的線畫的那些部分可以點出下拉式選單選擇要用哪一個元件控制這個參數,沒有選的就會以 mod off 的方式顯示。值得一提的是在 Env 專區中,點選一個 Env的同時被這個 Env 控制的參數就會閃一下(LFO亦同),告訴你這個元件目前控制了哪些參數。非常的方便!

 

在此要抱歉因為個人在使用軟體時都以 Logic 為主,所以可能無法介紹太多軟體合成器,如果有其他真的超複雜的介面也歡迎回應文章大家討論,希望這篇文章能夠提昇各位看介面的速度,多看一點就習慣了!謝謝大家!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1285 次

Mad

作者: MAD

簡介:主要經營個人數位音樂資訊版面與雜誌 MADZINE,以推廣電腦音樂相關科技為主。擅長軟/硬體合成器、配樂製作、音效設計、Logic Pro、Ableton Live。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