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and Boutique 系列故事之一 - 與研發JUPITER-8,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合成器 » Roland Boutique 系列故事之一 - 與研發JUPITER-8, JUNO-106,與JX-3P合成器的傳奇性人物訪談

Roland Boutique 系列故事之一 - 與研發JUPITER-8, JUNO-106,與JX-3P合成器的傳奇性人物訪談

Hero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6.04.02

Roland Boutique 是以精緻迷你版形式,複刻經典的 JUPITER-8JUNO-106,與 JX-3P 合成器聲音與外型的新系列樂器。在這段訪談中,我們訪問到參與原型機開發的首席工程師高橋一寿、井土秀樹,與松井朗,這三位傳奇人物與我們分享關於原型機研發時未曾公開的故事,同時也提出他們對於 Roland Boutique 複刻版的看法。高橋先生與井土先生仍是活躍於Roland的工程師,松井先生則已經退休。在這篇訪問的後半段,Roland Boutique 系列的研發工程師東條剛、大西正人、與遠山裕丈也加入訪談。

 

對於 ROLAND BOUTIQUE 系列,你們心裡面真正的想法是什麼?作為原型產品的研發者,當聽到關於這些現代版的複刻機種時,你們有什麼想法?

高橋:拜我在公司的地位之賜,我很早就知道了關於這個產品系列,我對這件事最誠實的感覺就是非常興奮。對於多年以前我曾參與開發的產品能夠推出複刻品,我真的感到激動。在那些年代的合成器,具備唯有類比技術所帶來的獨特性,所以我也很感興趣想看到數位技術領域能夠達到多少重現度。我知道 Roland Boutique 系列的研發團隊非常嚴謹地投入這件事。不只是引起好奇心而已,我真的非常興奮。

松井:我現在已經不在公司裡,所以我直到最近才聽聞這件事,有人提到「我們正在進行的這個計畫跟JX-3P有關。」老實說,聽到這個消息我非常高興。我非常高興聽到 Roland 將要以新的型態,發表我早年參與研發的產品。也因為 JX-3P 對我來說是一款別具意義的產品。

 

 

您對於 JX-3P 有什麼有趣的記憶?

松井:這部合成器是在 Roland 的松本工廠研發。我當時在松本工作並參與吉他合成器研發。吉他合成器 GR-300 與 GR-100 的技術,是基於將音符音高轉換為 CV(Control Voltage) 訊號,接著觸發類比合成器。但是在新一代的吉他合成器,我們決定採用一種設計,讓音符的音高轉換為 MIDI ,接著以數位化方式控制音源(雖然音源本身仍然是類比訊號)。我們研究吉他手如何使用 GR-300 及 GR-100 後,瞭解到他們其實不太會自己製作音色。(笑)所以既然是這樣,我們決定研發具有預設音色的簡單易用合成器。然後就展開 GR-700 計畫。

[GR-700]配備內建的 pitch-to-MIDI 轉換器、以及具有預設音色的音源引擎。但是雖然它是一部有預設音色的合成器,如果在沒有任何控制旋鈕之下製作音色將大為困難。所以我們做了編輯器—僅作為研發目的之用—讓我們用來調整音色。在研發過程的稍後,我們一位長官說道「你可以在編輯器加裝一部鍵盤,然後做出一部複音合成器,行不行?」[笑]所以這是 JX-3P 因而萌生的原因。它之所以為六個發聲數的複音合成器,就是因為它是來自吉他用的音源引擎,吉他是六弦樂器。(笑)

 

GR-700 在 1984 年發表,JX-3P 在 1983 年發表。所以您是說 GR-700 的研發起步更早,JX-3P 是從它衍生而來的?

松井:是的沒錯。GR-700 因為控制器的研發上多花了一些時間而延遲發表。我們決定發表 JX-3P ,我們也決定要發表用於開發的編輯器,我們命名為 PG-200。順便讓你知道,JX-3P 的 ”3P” 代表 "Programmable Preset Polyphonic"。

 

 

可否與我們分享有關 JUNO-106 的一些回憶?

井土:為了降低售價,我們在 JUNO 系列的設計僅使用一個震盪器,但是它的聲音自然比起使用了兩個震盪器的 JUPITER-8 或 JX-3P 更單薄。所以我們在 JUNO 系列的研發,最優先的目標是要僅用一個震盪器,來製造出厚實而且濃密的聲音。為了達成這樣的結果,我們採取了許多種不同的策略,例如加入 chorus 功能,以及在沒有應用高通濾波器(high-pass filter)時增強低頻。所以 flat 設定實際上只是在高通濾波器上,從零開始往上做一個增量。(笑)

 

JUNO-106 依然維持不可動搖的地位。JUNO-60 也受到高度評價並且在二手市場收購行情相當高。JUNO-106 與 JUNO-6 的電路是否大不相同?

井土:大量的金錢都是花在 JUNO-60 上。[笑]我們用了大量的高價零件。沒記錯的話,JUNO-60 的價格大約是 240K 日圓。然而我們將 JUNO-106 的價格狂砍 100K,大約是 130K 日圓左右。對於 JUNO-106,我們無論如何都只想要降低它的售價。

那麼,JUNO-60 與 JUNO-6 呢?

井土:在這兩部機型中,與聲音有關的部分是完全一樣的。所以聲音的表現應該是一樣的。JUNO-60 基本上是加入了許多音色記憶功能的 JUNO-6 。

 

 

關於 JUPITER-8 您還記得哪些事?

高橋:這部合成器的規模讓所有事情都極具挑戰性。主機內部的電路板具有兩層的配置,而且有大量的電路板,不過我不記得到底全部有多少數量。它內部的零件數量也相當多,並且全都必須完美地運作。由於它是一部類比設備,有許多需要調整的東西。你可能會碰到調對了一部份卻讓另一個部分出問題,所以許多部分需要大費周章。由於它的內部裝配很多東西,因此是一款非常沈重的合成器,需要兩個人合力才能搬動它。

 

JUPITER-8 在當時市價 980K 日圓。您們在研發它的時候有預設目標計畫價格嗎?

高橋:這個產品的概念是要製作出最好的合成器,所以我們並沒有注意到成本。

松井:高橋先生只接觸類比電路的調整,這使我想起我剛加入Roland時,被指派至負責組裝及測試 SYSTEM-700 合成器的部門。在 SYSTEM-700 內部有超過 100 個半固定電阻,我記得從白天到深夜都在做這些調整。(笑)從這個經驗當中我下定決心,如果我研發合成器,我要設計出一部不需要這麼多繁瑣工作的樂器。所以在 JX-3P 時,我們採用數位化設計並且將需做調整的零件數量減少。

井土: JUNO 系列是第一部使用數位化做控制的震盪器,它裝備中的核心零件是 NEC μPD8253 晶片。事實上,JUNO 並不是使用這種晶片的第一部產品。更精確地說,我們在更早期的產品 EP-09 (電鋼琴)即首次採用這個晶片。在那個產品上,它的運作非常完美,因此我們決定也要將它運用於合成器。

松井:DCO 能夠提供穩定的調音,但是非常難做微調。在那個時期的 DCO 是16位元,很難在震盪頻率上做細微偏差值的調整。所以要獲得聲音良好的微調,是一種挑戰。所以經過一些腦力激盪後,我們對 JX-3P 的 DCO 設計了可類比控制的主震盪器,透過調整這個震盪器來做微調。所以它可以說是類比/數位混合的電路。震盪器是用數位做控制的,讓它維持了類比的特質,又能做穩定調音。

 

JX-3P 是第一部支援 MIDI 標準的合成器。您有關於它的回憶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松井:當我們的 JX-3P 原型機接近完成時,我們與來自美國 Sequential Circuits 的人員主導了一場 MIDI 驗證試驗會。我無法動身到美國,所以其他的成員代替我去。我記得 MIDI 標準的宣佈,是在 1983 冬季 NAMM 展的前一年。我們使用 MIDI 連接兩部合成器,有我們的 JX-3P 試作機、以及Sequential Circuits 合成器—我想是 Prophet-600,展示如何在一部合成器上彈奏鍵盤時,發出另一部合成器的聲音。當觀眾看到之後立刻爆發全場掌聲。(笑)

儘管如此,雖然音符號碼(note number)已經完全相符,但是滑音(pitch bend)卻沒有正確地運作,我還記得驚慌的工作人員來電「滑音完全走相反的方向!」[笑]我記得我大概是回答他:「我們的試作機還不算是完成品,所以無論是哪個方向都沒關係。由你做決定。」這後來成為MIDI標準的樣板。今天,我們可以用 email 便利地進行通訊,但是在那個年代只有電話。最糟的是當討論到細節例如像是滑音時,你必須要協調雙方的期望與偏好,所以協調這些事情真是件相當麻煩的事。(笑)

 

在 ROLAND,資深工程師是否對年輕工程師教導專業知識與技術?有點像是技能代代相傳?

松井:我不能代表現代的年輕人發言,但是當年我不認為我們曾經教導過我們的後輩。

井土:對,對。我們只做自己想做的東西。

高橋:在當年,如果我參與一項計畫成為團隊成員,我會從旁觀資深工程師來獲取許多專業知識。我想現在的年輕人也沒什麼改變,所以我認為更像是恰如其份地獲得自己想要的專業知識,並非由你的資深上級直接教導。

最近,因為這些產品(複刻經典產品)的緣故,我被年輕工程師問了許多的問題。我並沒有自視為某種傳奇人物之類的,但我想年輕人把我當作「做出類比合成器的高橋桑」。[笑]所以我被問到這個領域的問題時,會給予一些建議。我看到 AIRA TR-8 也是類似的情況,參與研發原創 TR-808 的工程師根據電路圖寫了一個程式,給他們一些關於如何複刻原型機的建議。如果不是為了產品,我不認為我們會有機會將 TR-808 或 TR-909 的設計傳承給年輕的工程師們。

 

新的 ROLAND BOUTIQUE 系列您覺得如何?

東條: :這個系列是以 ACB(Analog Circuit Behavior類比線路行為)技術為根基,所以我們將原型機的電路做了模組化,並且先盡可能自行研發。但是即使如此,在我們碰到不明白的一些阻礙時,我們就會去向前輩討教。

井土::我的建議是「務必要把這件事弄對。」

您所指的「這件事」是什麼?

井土:就是[JUNO-106]的 chorus,我強調這一點。「務必要把chorus弄對」(笑)。

 

您們對於完成的 ROLAND BOUTIQUE 有什麼想法?

井土:當我第一次看到[JU-06],我想它真是個很棒的小玩物。但是當我彈奏它的音色時,我意識到它不止是個小玩具。它就像是彈奏一台真正的 JUNO-106 ,我對於擬真的程度感到非常佩服。我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我的堅持,chorus 的確表現得特別出色。幾週前,我決定要更認真地聽它的聲音,我在隔音室裡面彈奏它,它真的讓我太讓我震驚了。對於 ACB 技術能夠只從電路圖與原型機就能實現這樣的擬真度,我感到非常地佩服。

遠山: JUNO-106 首次發表至今已經非常多年了,所以當我們檢查原型機,我們會碰到一些個別意見紛歧[因為年紀的關係]。非常難以決定哪一些要做模擬。

東條: BBD (一種延遲音訊訊號的元件)會隨著時間的久遠而產生噪音。我們檢查的原型機中有大量的噪音 (noise) ,但是之後我們測試另一部保養狀況比較良好的琴,則發出較少的噪音。所以我們調整了噪音量,使聲音聽起來更好。

松井:: 我只有簡短試用 JX-03 ,但是感覺是它做得非常好。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我會慢慢地去瞭解它。

 

作為原型合成器的研發人,您們對 ROLAND BOUTIQUE 系列的研發人員有任何問題或是意見嗎?

松井::我們老前輩在作這些產品時都很興奮。[笑]。對我們來說,興奮是最重要的事。你們在研發這些新產品時是不是都很興奮呢?

東條:是的,我們是。我進入 Roland 是因為我愛 Roland 合成器,而且有熱切的渴望想要自己做這類產品。所以對於能用自己的雙手,重現我崇拜的合成器是非常興奮的。我玩得很開心。

大西:我也一樣。我從進入 Roland 至今,一直都參與鍵盤樂器以外的研發,這個計畫非常好玩,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參與鍵盤樂器的研發,而且是根據我曾經擁有的合成器 JUNO-106 。

遠山:我感覺像這類產品,若是加入越多功能,就越像工具而不像樂器。但我們研發所根據的這三部合成器,都是非常強大而很有獨特個性,所以在整個過程中,我有比以往更強烈是正在製作樂器的感覺。

松井:不用多說,除非你對此感到興奮,否則不可能做出好的樂器。

高橋:就像井土先生先前所說,在我們那個時代,我們做出我們自己也很想要的產品。即使我們被我們的主管斥責,我們還是會背地裡做自己想做的[笑]。因此,我們能夠做出這樣子備受讚譽的產品。當然,也曾有最後銷售失敗的產品。我想這就是該有的態度。

松井:無論如何,ACB 是一個驚人的技術。當我們以前研發 JX-3P 時,我們非常重視聲音,所以我們在調整硬體與軟體上花費大量的時間。我們非常努力在合成器的聲音上,現在他們可以在數位的領域很輕易的重現它。在某種意義上,我覺得很羨慕現在的工程師—或者是應該說,我希望我現在還是 Roland 的中階管理人。(笑)

東條:你這樣說,但要不是你當時研發了JX-3P,也不會有現在的 JX-03 。

松井::那倒是真的。(笑)

 

前後輩開發者合影,由左至右:大西正人、井土秀樹、遠山裕丈、松井朗、高橋一寿、東條剛

 

原文出處:http://tw.roland.com/promos/roland_boutique/interview_2/

瞭解更多關於 ROLAND BOUTIQUE 訊息 :https://digilog.tw/products/brand?id=13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815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