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首都大學所設計的音樂控制器 PocoPoco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互動科技 » 東京首都大學所設計的音樂控制器 PocoPoco

東京首都大學所設計的音樂控制器 PocoPoco

Ideea lab. tokyo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2.06.11

PocoPoco 是由日本首都大學的 IDEEA 實驗室所設計,該控制器增加不同於以往的操控方法,使用者可以用 “壓”、“拉” 和 “轉” 來演奏音樂。

IDEEA (Interaction, Design, Entertainment, Education and Art)實驗室專門研究互動裝置設計,並且應用在娛樂、教育或是藝術上。一般傳統的按鍵設計只有兩個維度,而 PocoPoco 嘗試在音樂控制器上增加第三個維度。


從外觀上來看 PocoPoco 是個 4×4 的矩陣控制器,就像 Novation Launchpad 或是 Livid Block 控制器一樣,不過它在每個按鍵上內建了電磁閥(Solenoid)和感應器,當音符指到該按鍵上的時候,除了 LED 當光的指示之外,它還可以彈起來表示,設計是相當特別。

另外 PocoPoco 的按鍵是可以拉起來旋轉,轉動的時候可以控制各種不同的音樂參數。這樣的設計除了使用上的創新之外,用於現場演出的時,可以同時帶給演奏者和觀眾不同的視覺感受,和更直觀的操控。

下面附上 IDEEA 的示範影片,相當有意思:

 

IDEEA Lab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532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