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不同種類的 Reverb 效果器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探索不同種類的 Reverb 效果器

探索不同種類的 Reverb 效果器

        reverb
Author by Shin-Ting Lin Cal 2017.04.15

你曾經打開過 Reverb plug-in 的 presets 裡面有很多資料夾寫著:Hall, Chamber, Room, Plate, Spring 等等,然而這些不同的總類包含了不同的 Reverb 設定,有一些是基於自然會產生的效果,有些則不是。這篇文章會介紹幾種常見的 Reverb 效果器。

Reverb 的效果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隨處都可以聽見。當一個聲音發出來時,我們聽到的包括了聲音直接的傳輸,與透過其他物體產生各種反射所包覆著。這些聲音總和可以讓我們察覺我們所在的環境,而 Reverb 就是能模擬這些空間,來製造反射的聲響,產生 Reverb 的方式又有著各式各樣的方式,我們在以下跟大家介紹。

 

Hall

Hall 是要模擬經典的演奏場地,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效果,帶有很長的 reverb 時間、在弦樂或是 pad 有很好的效果。像是剛剛提到的房間,這次想像你的聲音在大廳堂裡,Reverb 的時間可以達到 4 秒甚至更多。我喜歡 Sonnox Reverb Halls 因為它相當乾淨、清楚,並且你可以用內建的 EQ 來客製化自己的聲音。

Chamber

Chamber 有時會叫 Echo 或是 Reverb Chambers。起源於 1950 年代的錄音室。當時錄音師會將喇叭放在一個空間內,搭配著麥克風。再來,輸入任何的聲音訊號到喇叭中並將它用麥克風錄製,最後使用在混音中。
聲音的變化會隨著臥室的建材或是大小有所改變。像是磁磚片聲音較亮、乾淨;地毯則是會比較暗、溫暖。小的臥室會比大的還少了深度。Phil Spector, The Beatles, Motown, The Beach Boys 或是 Frank Sinatra 都使用 Chambers 來完成相當好的效果。Chambers 是一個自然產生的聲音,利用的是空間來創造空間效果。每個 plug-in 模仿的 Chamber 都不一樣,你必須仔細的聽 preset 並且調整至你需要的音色。

 

(Reverb Chamber @ Met Labs)


 

Room

Room 是另一個自然產生的 Reverb 效果,嘗試模擬類似房間這種小空間的聲音。想像你的聲音在小木屋、磚牆的房間或是擁有很多傢俱或地毯的空間、高與低的天花板,它會影響聲音在兩面牆之間或是天花板的反射的時間長短。有一些 Reverb 像是 Universal Audio Ocean Way Studios 能讓你改變麥克風的位置、距離和麥克風的種類來得到經典房間的聲音,或是 UA DreamVerb Room Modeler 讓你改變形狀或是建材,同時也是改變共振、反射與 Reverb 的時間。

Plate

Plate 是一種最原始的人造 Reverb 之一。它出現在 50 年代,用聲音震動去使金屬片震動,並捕捉其所發出來的聲音。其中一個最傳奇的 plate 是 1957 出現在工作室 EMT 140。
Waves 出的 Abbey Road Reverb Plates 是一款相當好用的效果器,可精準的模擬 Abbey Road 錄音室中經典的 Plate。



(Reverb Plates @ Abbey Road)
 

Spring

Spring Reverb 與 Plate 原理相似,需要一個傳輸與接收器。Spring Reverb 一開始由 Hammond Organ 在 1960 年代發明,但真正讓大家消費者使用之一,是在 Fender 的經典吉他音箱 Vibroverb amp,想像你將音箱拿起來,輕輕地放下,你可以以聽到彈簧的震動聲,並且有如爆炸的聲音從音響傳出。有了 plug-in 之後將能得到乾淨的 Spring,像是 Altiverb 內有相當多很好的 Spring Reverb,搭配音箱模擬的 plug-in 將會有非常真實的效果。

 

Spring Reverb

 

有一點必須另外說的:Convolution Reverbs 與利用演算法的 Reverb 的差別。Convolution Reverbs 像是 Altiverb, Waves, IR1 或 East West Spaces 利用真實空間的 Impulse Responses(IRs) 來捕捉 Reverb。以 Hall 為例子,在 Convolution Reverbs 中用的是到真實的 Hall 空間去錄製的聲音,並用這些參數來計算出 Reverb 效果,讓聲音聽起來像在這之中產生,而其他的 plug-in reverb 則是仰賴數學運算來創造不同的空間。後者的優點是相當彈性,可以讓你快速符合自己的需求。

在這世界上沒有絕對聲音的好壞,但了解你所用的工具,清楚地知道使用它們時產生聲音的變化,將可以幫助你在製作時做更好的判斷。通常來說,較寬廣的聲音,或伴隨著較長的 reverb 時間,適合在擁有比較多聲音空間、較緩的音樂上使用,而 hall 與 plate 將會非常的適合;如果你的音樂較急促,小的 Chamber 或 Room 也許比較適合。Spring Reveb 在小鼓或吉他上能得到乾淨明亮的效果,人聲與 Reverb 的搭配是非常重要且效果顯著的,以上的例子必須隨著你的歌曲去做嘗試,隨著各種不同的製作能得到不同的解答。

 

最後,想要跟大家分享在數位 Reverb 我們可以常見的參數:



 

1. Reverb Time:這個參數代表了殘響削弱至零所需要的時間,因此有更長的 Reverb Time 在整個音樂裡面有更長的時間。

2. Early Reflection Level:Early Reflection 當聲波觸碰到物體時,發生的第一個殘響聲音。更高的 Early Reflection Level 會讓聽者感覺在較小的空間、小的 Early Reflection Level 會給聽眾較大的聲學空間。

3. Pre-Delay:當聲音離開聲源且產生第一個反射所需的時間,簡單來說就是當聲音發出來時,需要過多久才會有 Revrb 產生。

4. High Frequency & Low Frequency Attenuation:大部分的數位 Reverb 都可以過濾殘響的頻律,來調整反射的聲音。例如 Reverb 聲音太量或過於金屬,你可以試著濾掉高音的聲音;或著如果覺得聲音太混濁,可以試著將 450hz 左右以下的低頻過濾掉。

5. Mix:這個參數可以調整 Reverb 所發出殘響聲音與原音的聲音比例。

 



原文出處(內有試聽音檔):
https://ask.audio/articles/exploring-different-types-of-reverb

https://splice.com/blog/effects-101-reverb-explained/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21879 次

11026451 1004359842912361 1180143325 n

作者: Shin-Ting Lin

簡介:擔任三重電音宮一員。又身於數位年代中的三重。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