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by Atmos 的新挑戰者 - IAMF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消息 » Dolby Atmos 的新挑戰者 - IAMF

Dolby Atmos 的新挑戰者 - IAMF

Dolby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4.01.02

當我們談論到沉浸式、3D 環繞聲音效時,第一時間就會想到 Dolby Atmos 這個名字。然而,Google 和 Samsung 正在合作開發一種新的開源、免授權費用的 3D 音效格式,名為「沉浸式音訊模型與格式」(Immersive Audio Model and Formats,簡稱 IAMF)。這項技術可能將成為 Dolby Atmos 的主要競爭對手。

為什麼需要 IAMF?
Google 和 Samsung 設立 IAMF 的主要動機可能是為了減少對 Dolby Labs 的授權支付。Dolby Atmos 的授權費用對於想要製作相容產品的公司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開支。IAMF 的出現,特別是對於那些需要支付高額授權費的大型公司來說,無疑是一個吸引人的選擇。

 

IAMF 的特點
IAMF 提供了一系列工具,使創作者能夠在各種應用中創造沉浸式音訊體驗,從串流媒體、遊戲到 AR 和 VR,以及傳統廣播。它能夠支援多種音訊混音配置,並允許創作者和使用者根據不同的播放偏好進行音量調整。IAMF 還能夠無縫地向各種設備提供基於通道和基於場景的全景聲音訊呈現,包括耳機、手機、電視、音響條和家庭劇院系統。


儘管 IAMF 是開源且免授權費的,但在實作時仍然會有一些成本。此外,IAMF 需要克服品牌認知度的問題。Dolby Atmos 之所以能夠廣泛被接受,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其品牌的強大影響力。IAMF 需要在使用者和產業之間建立起相同的認知度和信任,這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IAMF 的成功與否將取決於多方面因素,包括技術的成熟度、行業的接受程度以及使用者的反應。如果能夠克服品牌認知度的障礙,並提供與 Dolby Atmos 相當或更優的音質體驗,IAMF 有可能成為影響深遠的行業變革者。這場音訊格式的競爭不僅是技術的較量,也是品牌影響力和市場策略的較量。IAMF 是否能夠在這場競爭中脫穎而出,還有待市場和使用者的最終評判。

 

參考資料:
IAMF
IAMF Spec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096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