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目前最具實驗性的 AI 創作音樂工具,是否將會改變我們對音樂創作的想像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消息 » 兩個目前最具實驗性的 AI 創作音樂工具,是否將會改變我們對音樂創作的想像

兩個目前最具實驗性的 AI 創作音樂工具,是否將會改變我們對音樂創作的想像

Prompt music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3.08.25

隨著大型語言模型(LLMs)和生成 AI 工具的興起,已經有相當多各式各樣應用程式誕生,其中包括利用文本(Prompt)創作音樂的應用。其中兩個 Songburst 和 CassetteAI,都是根據使用者輸入的文字內容來生成音樂。


Songburst 由 Brett Bauman 開發,該應用程式提供了不同的提示類別,例如影片、Lo-fi、Podcast、遊戲、冥想和取樣等。Bauman 使用 Vercel 構建了 Songburst 的後端,音樂生成由Leap 提供支持。目前 Songburst 只能生成 30 秒的片段,品質可能會有所參差不齊。但是, Bauman 計劃增加生成片段的長度並隨著時間提高品質。目前 Songburst 是免費試用,但它還是有提供了一個訂閱付費功能,每月提供 20 首歌曲的使用額度,並能夠以mp3格式下載曲目。

 


CassetteAI 由 Akhil Tolani 開發,是另一個在網頁上和 App Store 上可用的文本創作音樂的應用程式。使用者一樣可以輸入提示來生成音樂曲目,CassetteAI 可以生成長達 3 分鐘的音樂。 CassetteAI 基於一個自定義的 AI 訓練模型,具有 seq2seq 分層架構,該架構在專門的數據集上工作,以生成免費版權的音樂。CassetteAI 還為使用者提供了一個曲目混合界面,使用者可以創造生成曲目的不同版本。Tolani 正在向更多使用者開放 CassetteAI,並推出了一個專業訂閱,提供無限的歌曲生成和更高品質的 AI 模型。


這些文本創作音樂的應用程式,主要針對需要版權免費音樂的影片或 Podcast 創作者。Songburst 和 CassetteAI 都希望音樂製作這件事情可以更平易近人,並強調 AI 是音樂創作的工具,而不是人類創作者的替代品。此外,像 Google 和 Meta 這樣的大型科技公司也已經開始探索了文本創作音樂的應用。但是,對於這些模型使用的訓練數據存在版權擔憂,這導致了商業用途的道德考慮和限制。希望隨著時間的演進,這些版權問題可以更加的明朗,讓更多人可以一起參與使用這些 AI 工具。

 

引用來源:
Soungburst
CassetteAI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884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