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外太空的聲音:50 年前 Moog 的首次演出震撼了所有人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來自外太空的聲音:50 年前 Moog 的首次演出震撼了所有人

來自外太空的聲音:50 年前 Moog 的首次演出震撼了所有人

Pa568 cc web
Author by Zoe Cal 2015.05.27

MoMA 和音樂現代化展覽

    現代藝術博物館 MoMA 著名的展覽「讓音樂現代化:用眼睛和耳朵感覺音樂」(Making Music Modern:Design for Ear and Eye),希望探索人們接收音樂文化的方式,以及聲音科技如何形塑我們的聽覺體驗,不僅如此,策展理念對創新科技和設計美學也一樣的注重。

 

    MoMA 是世界上第一個收集和現代音樂有關器物的博物館,1932 年,他們更是首先舉辦了第一場有現場表演的新音樂科技展覽。俄國流亡藝術家 Vladimir Ussachevsky 於 1952 年在美國的 MoMA 表演歷史上第一場錄音帶音樂演唱會。

 

    雖然 MoMA 的館藏並不包含合成器,但它在 1969 年安排了 Moog 的首次現場演出,不僅讓 Moog 聲名大噪,也改變了音樂歷史的發展,並影響往後幾十年的前衛樂器設計。

1969 年花園爵士音樂會海報,Robert Moog 的名字被大大地寫在上面。

 

外星人的音樂

        1969 年,Robert Moog 用他的 Moog 合成器在 MoMA 進行了一場表演,而接下來所發生的,就是眾所皆知的歷史了。被當時的新聞媒體形容為「外星人的表演」、「像把狐狸放到雞舍裡」,Moog 合成器的聲音在 MoMA 的雕塑花園廣場中迴盪。這是 1969 年「花園爵士音樂會」的最後一個表演節目,Bob Moog 帶著他的合成器,和 Muddy Waters、Bob Patterson 等爵士、藍調樂隊,一起共同演出。將這樣的節目安排在閉幕,在當時是相當難得的。

 

 雕塑花園廣場的現況,當年 Moog 合成器就是在這個場地創造了歷史。

 

合成器的代名詞:Moog 的演進

    Moog Modular 合成器包含振盪器、濾波器、Reverb、VC 控制、Mixer、其他音源,還有像管風琴一般的鍵盤外觀,是一個相當完整的樂器。但由於它太過笨重且操作困難,而且一次只能彈一個音符,Moog Modular 合成器原本被認為只能侷限於錄音室使用。

    

    它的原型於 1964 年發行,在一首 Herb Deutsch 的作曲中首度亮相。經過 Rolling Stones、Monkees、Beatles 等樂團將它發揚光大後,「Moog」簡直成了合成器的代名詞。但儘管在銷售上獲得成功,並贏得許多製作人的青睞,Moog 當時並沒有設計給現場演出用的合成器。MoMA 的邀請促使他開始思考這件事。

    

    為了 MoMA 的表演,Moog 開始製造適合即時演奏、比較好攜帶的機種,他設計了新的 Preset,演奏者可以透過按鈕,觸發六種基本的聲音,並事先調整設定。在正式演出前一天,四台為了 MoMA 演出設計的 Modular 合成器才被製作出來:基本的 Moog、Bass  合成器、複音鍵盤合成器,以及打擊樂器合成器。

 

合成器四重奏

    演唱會當晚,雕塑花園廣場來了 4000 名觀眾,是上一場演出的四倍之多。由於太過壅擠,眾人紛紛爬到雕塑或是樹上,只為了取得更好的視野,一睹這神秘新樂器的樣貌:由 Herb Deutsch 領導的合成器「四重奏」。當一切都進行的如此順利時,卻萬萬沒想到,一名狂歡的觀眾毫無預警的不小心絆倒了系統的電源插頭,一場精彩的演出就這樣突然的被迫停止。

 

    儘管有一些技術上的問題,卻無法動搖這場演出在歷史上的地位。它開啟了合成器作為現場演出樂器的可能性,帶動 Moog 的風潮延燒,也如同展覽的宗旨,讓音樂朝現代化又邁進一步。

 

延伸影片:紀念 Moog Modular 合成器 50 週年紀錄片

 

參考資料:MoMA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7505 次

11042094 829841337088938 767551279 n

作者: Zoe

簡介:喜歡任何神秘奇怪的事物、音樂、文字、電影、思想。尤其喜愛能夠將腦子裡的混亂狀態顯現出來的聲音或是影像。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