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autrock 音樂家 Manuel Göttsching 逝世:與影響深遠的 Krautrock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消息 » Krautrock 音樂家 Manuel Göttsching 逝世:與影響深遠的 Krautrock 樂風介紹

Krautrock 音樂家 Manuel Göttsching 逝世:與影響深遠的 Krautrock 樂風介紹

Manuel goettsching im alter von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2.12.14

Manuel Göttsching

2022 年對於電子音樂來說是一個悲傷的一年,許多知名的音樂人永遠離開了舞台。其中包括電子音樂先驅 Klaus Schulz、Vangelis,也有像 Rob Hordijk 這樣獨具匠心的合成器開發者。而又有另一位電子音樂的先驅者和我們永遠地告別了。Krautrock 音樂家 Manuel Göttsching,Ash Ra Tempel 的領導人,於一周前去世,享年70歲。
或許有些朋友第一次聽到 Krautrock 這個名詞,藉此和大家簡單介紹 Krautrock 是什麼?以及 Manuel Göttsching 的音樂。

 

關於 "Krautrock" (德文 kosmische Musik,也譯作 cosmic music)

"Krautrock" 這個名稱來自英國音樂媒體為 60 年代末和 70 年代初的德國實驗搖滾樂運動命名的,不過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個名稱被從事著這些運動的人們保留了下來。

這個命名反映了當時以英美為導向的搖滾樂結構居高臨下的態度,對於他們而言,發現這些團體是德國人這一事實本身就很有趣,而且無法想象這個被征服的國家的公民,能夠用他們不具音樂性的、帶日耳曼語系變音的語言和對搖滾樂風俗的模仿,對流行音樂做出任何形式的重要貢獻。

 

Krautrock 樂風中也非常著名的 Cluster

Krautrock 的曲風混雜了迷幻搖滾、前衛、電子音樂、放克、簡約音樂、即興爵士和世界音樂的曲風,和英美兩國搖滾樂傳統的藍調、搖滾風極為不同,並強化了電子音樂、氛圍音樂的流行、派生出了後龐克、另類搖滾和新世紀音樂這三種類型。

這些在當時顯得奇怪的、叨嘮的、迷戀合成器的日耳曼人,都是值得尊敬的、重要的和嚴肅的音樂家,他們的音樂正在某個地方進步;即使是在當下正值洶湧澎湃的、無人駕駛的、宇宙主義等等前衛思想的高峰期,Krautrock 也被認為是歐洲大陸中一種異類般的存在。

 

Kraftwerk Autobahn (2009 Remaster)

第一個進入英美集體意識的 Krautrock 樂團也許是 Kraftwerk,他們在 1975 年以 "Autobahn "一舉成名,這首歌間接地模仿了 The Beach Boys,對德國的高速公路系統表示了平靜的敬意;在 Krautrock 領域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音樂人及音樂團體還有 Neu!、Can、Faust、Tangerine Dream、Kraftwerk、Cluster、Ash Ra Tempel、Popol Vuh、Amon Dül II 和 Harmonia。

 

 

關於 Manuel Göttsching 
關於 Krautrock 和柏林學派,過去對許多電子音樂家創作的方向有巨大的影響,像是 Klaus Schulze、 Edgar Froese (Tangerine Dream) 或是 Jean Michel Jarre,這些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先驅者,Manuel Göttsching 其實也是其中之一,他的吉他和合成器演奏對電子音樂同樣有著一樣的影響力。

Manuel Göttsching - Inventions for Electric Guitar (Full Album) 1975
 

Göttsching 最為出名的是他無休止的即興創作,導致了 Ash Ra Temple 的成立。一支由 Manual Göttsching、Klaus Schulze 和 Hartmut Enke 組成的傳奇 Krautrock 電子音樂樂團。不過在 Ash Ra Tempel 於 1971 年發行了其首張同名專輯後,Schulze 就離團去展開個人的音樂事業。

在 Ash Ra Tempel 之後,Manuel Göttsching 發行了許多個人專輯,像是 Inventions for Electric Guitar 或 E2-E4。所有的專輯都具有傳奇色彩,是Krautrock 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1991 年的專輯 Dream & Desire ,專輯內眾多的重復聲音彷彿讓人沈浸在宇宙的世界裡,忘記周圍的環境。

Manuel Göttsching ‎– Dream & Desire Full Album
 
 
 
更多資訊:Manuel Göttsching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260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