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別使用者的感官科技裝置-Zensei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互動科技 » 辨別使用者的感官科技裝置-Zensei

辨別使用者的感官科技裝置-Zensei

03 zensei
Author by Cal 2017.05.24

『嵌入微電極生物阻抗感應,來辨別使用者。』

Zensei 打著這麼多專有名詞、看起來很高科技的標語,是不是有看沒有懂?讓我們先來簡單介紹一下「生物阻抗」。

生物阻抗(bioimpedance)分析是可以用來偵測人體脂肪、瘦體質量、身體總水量及骨骼,而且價錢便宜、操作簡單、準確性高,而且是非侵入性又安全。早期應用在運動員的體適能評估、減重,近期則著重於體業狀態監測,作為疾病指標。來簡單介紹一下生物阻抗的原理,阻抗與導體長度成正比,但是與導體的截面積成反比,因此人類的體積會正比於電阻指數。而現在生物阻抗,不只運用在於內科學,還運用在互動裝置上。

所以說 Zensei 到底在做什麼呢?

簡單來說,Zensei 在開發的這項技術可偵測每個人的身體不同的組成指數,來辨識個別使用者。現在互動裝置和通訊協定(connectivity protocols)的運用漸漸地邁向分享物件和環境,像是交通工具、傢俱、燈和娛樂系統。在現今許多商品邁向個人化的情況下,Zensei 創造出一個內嵌入式的系統,可以直接快速的辨別使用者。

 


Zensei 將這項新的辨別使用者科技,把它的感應器製作成一個很小的尺寸,並且設計成無線,而且完全可以嵌入於感官面板中。這項技術可以運用在許多物件上,來快速地辨別使用者。最簡單的像是他們製作了一個特殊手機殼,當你拿起手機時,馬上辨別使用者,並解鎖。

 

 

有一點像是 iphone 的指紋解鎖,但它是一種更複雜的科技,不是單純檢測你的指紋,而是運用生物阻抗來辨別使用者,這代表你不用皮膚接觸到裝置,即使只是坐在一張椅子上,也可以辨別使用者。

 

 

辨別完使用者之後,還沒有結束,這項科技可以進而延伸出其他的功能。​像是當你坐進車子駕駛座時,馬上辨別使用者,並且調整椅子的位置幅度和鏡子角度。

或是當你抓起遙控器時,它會辨別是誰掌握著遙控器,並自動轉至你喜愛的頻道。

 

 

來看看影片瞭解更多關於 Zensei ,並且他們是如何運用的吧

 

 

 

參考資料

Zensei 官方網站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897 次

Kim

作者:

簡介:每天都很開心的大學生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