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booth17 鼓/取樣機大賞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硬體 » Superbooth17 鼓/取樣機大賞

Superbooth17 鼓/取樣機大賞

Happy mother s day mum   1
Author by Shin-Ting Lin Cal 2017.04.22

SuperBooth 在2017年來到了第二個年頭,有越來越多的廠商與消費者更加地關注這個新興電子樂器聚會,並在 SuperBoooth 發表他們最新的產品;今天 DigiLog 就來為大家介紹幾台這次剛亮相的鼓機/取樣器吧!

在這個月開始預購令人期待的 Elektron Digitakt ,終於讓大家看到它的實體操作了。這次 Elektron 更新了硬體介面,按鈕的觸感也更有質感,並且不再像過去的產品一樣會有相當大的按鍵聲;背光按鍵取代原來按鍵上方的 LED 指示燈;旋鈕的部分同時進行更新,將會有更精準的調整旋鈕。

Digitakt 可以說是 Octatrack 的攜帶版,涵蓋了大部分 Octatrack 的功能,並且以更精簡、快速的操作流程呈現 8 個發聲數,以及 8 軌的 MIDI 序列器可以控制外部的音源,且含有內建聲音優質的數位 Delay、Reverb 與 Overdrive;其中數位 Filter 搭配 Overdrive 也擁有極佳的音色。

Digitakt 每一步都可以做聲音參數的個別改變,且在八個軌道中,每一軌都能不限一個音色,可將自己想要的聲音任意放到每步中,讓每一軌擁有相當豐富的內容;總合輸出可以被內建的取樣機回錄成為新的取樣。最讓人興奮的是 Control All 的功能,使用者可以讓這些參數同時控制全部的音色,因此在現場演出能夠做相當誇張的變化,並快速地還原到原本的狀態。

我們可以在下面的影片看到更詳細的操作,雖然 Digitakt 距離完成還差一步,還有一些讓大家期待功能尚未曝光。截至目前,已經是一台讓人興奮、價錢相對平價的機器!

 

 

再來介紹的是老牌鼓機廠商 Jomox 最新的產品 ALPHA BASE,號稱 Jomox 至今最強功能的一台鼓機;跟 Digitakt 不同之處在於 Jomox 是一台類比混合數位的鼓機。11 個發聲數,純類比的經典 Jomox kick drum、 MBrane 來合成複雜的 percussion 聲響;6 個數位取樣為基底的聲音都擁有類比 VCA 來做 ADSR 調變,搭配可自我震盪的類比濾波器來產生有個性的電子鼓聲響, metal noise 的參數還可以讓聲音加入金屬質地。內建2個全數位發聲,可以將取樣做全數位的播放;一個由 4 個 operators 構成的 FM synth 可以做 6 發聲數的複音聲響。

且 ALPHA BASE 在類比發聲之外的音色,都可以加入 reverb 效果。不僅是保留了 Jomox 最經典的音色、最令人著迷特有的律動;這次 ALPHA BASE 音色彈性變得更廣,幾乎只擁有它就能完成整個 techno set 所需要的元素。

 

 

最後DigiLog要介紹的不是鼓機或取樣機,是會幫你打鼓的機器人(?)Dada Machines 與 Polyend 今年也參加了 SuperBooth。去年,Polyend Perc 在 NAMM 就發表了他們的產品 Perc ,只要將 MIDI 訊號輸入到 Perc ,就可以做實體的打擊;Dada Machines 在這幾個月從 Kickstarter 竄紅,功能與 Perc 類似,但價錢卻不到 Perc 十分之一。以下影片我們可以看到 Perc 硬體品質優良,打擊的速度可以讓物體產生音高,對於人類在實體樂器的打擊限制,有相當大的突破;相對於 Dada Machines 則是比較像開源軟體,用簡易上手的方式讓使用者做各種實驗與新嘗試;由此可見 Dada Machines 與 Polyend 推出的產品的目標族群並不重疊。

 

 

我們可以看到,近年合成器復興似乎已經進入下個階段,各家開始重視的不再是重現類比聲響的琴,而是將這些聲音融合新型態的數位技術到鼓機、取樣機或編曲機之中,給使用者不僅更好的聲音,也讓操作更快速,成為一個可以經過不斷學習、練習後,能夠隨時隨地演奏的一樣「樂器」。



搶先預購 Digitakt : https://digilog.tw/products/689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697 次

11026451 1004359842912361 1180143325 n

作者: Shin-Ting Lin

簡介:擔任三重電音宮一員。又身於數位年代中的三重。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