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國音色開發產業 By KongAudio 創始人 單東聲(下)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打造中國音色開發產業 By KongAudio 創始人 單東聲(下)

打造中國音色開發產業 By KongAudio 創始人 單東聲(下)

984ac42198e6f93e9261554e5460a3a4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2.06.05

本篇是第二次介紹 Midifan 的文章,也是介紹四月份大陸主辦的 “第二屆數字音頻大賽研討會“ 的相關內容。由 KongAudio 的創辦人 單東聲主講,接續上篇。


單東聲:還要預先製作要採樣內容分類的清單,避免遺漏某個採樣而造成遺憾,避免今後的二次補錄。即便有錄廢的也要保留下來,沒準什麼時候就用到了。最後就是樣本的批量導出和命名。之後就開始後期編輯了。

單東聲:開始編輯之前,還需要將樣本音量最大化,進行格式轉換。然後將每個樣本分割開來,方便單獨保存。另外每個樣本的音頭和音尾都要精確的編輯,不要導致細節的丟失。還要做淡入淡出處理,保證回放不要有劈啪聲。

 

單東聲:以往由於內存的限制,都要對音色的編輯做一些妥協。但現在我們電腦性能都高了,所以對音色的細緻程度要求越來越高,可以放開手腳做出質量很高很優秀的音色。可分配的樣本越多,那就意味著音色的還原就越細緻。

單東聲:再說樂器音域的安排。由於我們都是為 MIDI 鍵盤設計的音色,所以都是按鍵盤的音域來分配樂器採樣的音域。每個音色還需要進行微調,用音高探測工具和人耳來聽的方式,讓它符合十二平均律。

 

單東聲:對需要 Loop 的樣本起始點進行編輯,起始和結束點越遠,就越可以避免機器化的聲音。力度層越多,那麼音色演奏的細膩度就很高了,表現力更好。將技巧安排在不同力度層或不同音域裡,可以提高實用性。但有些時候也會單獨做成一個音色,進行單獨調用。

單東聲:市面上的音色格式很多,比如早期微軟的 DLS、SoundFont,後來有了 EXS、Kontakt、GIGA 都是各自為政的做法,都是為了讓自己的音色格式更好的為自己的軟件服務。

 

單東聲:下面我說說如何通過二度創作讓採樣音色更像民樂。製作預置音色就是所謂的二度創作,我們的目標就是逼真的音色,在接近真的卻不像真的的時候,就越像假的,這就是所謂的“恐怖谷”理論。這是 1970 年日本機器人專家提出的,早年的硬件音色特別明顯,即便現在也有這種感覺。

 

— 提問時間 —

問:現在都是注重 solo 的音色,今後有沒有群奏?比如二胡的群奏?另外 64 位的問題?

單東聲:64 位和群奏都是有計劃的。我們現在的 2.0 版本在 64 位系統裡用起來還是比較穩定了,比如民族管弦樂隊的群奏錄音,邊遠山區少數民族的採集我們將來都會考慮。

 

(全文轉載自:midifan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709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