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列印技術重現 1860 年的古代樂器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消息 » 3D 列印技術重現 1860 年的古代樂器

3D 列印技術重現 1860 年的古代樂器

Uconn wide 334188fec9a81eb094c0b4361645aaed84e42836 s1300 c85
Author by Zoe Cal 2015.05.15

 

古樂器現身舞台

    在美國康乃狄克大學最近的一場獨奏會上,竟然出現了不得了的古董樂器。演奏者用一些非常古老的薩克斯風,演奏出 19 世紀作曲家 Jean-Baptiste Singelée 1857 年的薩克斯風四重奏。

    

    這些薩克斯風之所以引起這麼大的注意,不僅是因為它的年代久遠。根據古董管樂器收藏家 Robert Howe 的研究,它們是薩克斯風發明者 Adolphe Sax 在 1860 年代所製作的薩克斯風。Howe 表示,當他拿到古董薩克斯風時,它的吹嘴還在,和現代所用的吹嘴版本不同,它有不同於現在的獨特吹奏方式,也比現今常用的吹嘴還要大。問題在於,雖然 Sax 版的吹嘴最適合 Adolphe Sax 原版的古董薩克斯風,現今世界上只僅剩大約十個像這樣由 Sax 親自打造的吹嘴。

    

用現代醫學科技為樂器建檔

    Howe 在大約五年前想到,或許斷層掃描或是 X 光等醫學技術,也能用來對古董樂器做詳細的檢驗,進一步了解古董樂器。Howe 想知道是否能用上述方法來對原初版本的薩克斯風吹嘴進行掃描,只要建立檔案,之後要複製出一模一樣的原始吹嘴便不是難事。

    

    就在這時,他遇見了曼哈頓大學機械設計助理教授 Sina Shahbazmohamadi。他建議Howe,將吹嘴用 X 光所蒐集到的資料,用 3D 列印的方式複製出來。以往想做出與古樂器完全相同的原配吹嘴幾乎不可能,因為傳統的手工製作方式,難以避免誤差,甚至連大小都無法做到完全一模一樣,若改用 3D 列印,最大的優點便是從數據到成品,能夠做到零誤差轉換。

    

未來有望將更多古樂器帶回現代

    波士頓精緻藝術博物館樂器館館長 Darcy Kuronen 認為這樣的做法非常值得繼續開發和推廣。能夠流傳下來的古樂器已經很有限,它們也無法「長生不老」,如果又要實際拿來演奏,讓本來就較脆弱的古樂器暴露在更多傷害可能性之下,老化將會發生的更迅速。如果能夠做出精準的複製品,那麼就能夠同時保護樂器,也能讓它們繼續被使用、流傳。

    

    有了這個案例的成功經驗,Shahbazmohamdi 希望能繼續分析其他吹嘴的數據, 再一一用 3D 列印複製出來。同時他們的團隊已經申請專利,期待有一天能夠用科學技術克服時間的問題,將更多古代樂器帶回現代。    

 

    

 

 

 

參考資料:NPR Music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791 次

11042094 829841337088938 767551279 n

作者: Zoe

簡介:喜歡任何神秘奇怪的事物、音樂、文字、電影、思想。尤其喜愛能夠將腦子裡的混亂狀態顯現出來的聲音或是影像。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