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re MVX2U 掌上型錄音介面 - 讓你專注在錄音創作上,而不是繁雜的設備與設定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硬體 » Shure MVX2U 掌上型錄音介面 - 讓你專注在錄音創作上,而不是繁雜的設備與設定

Shure MVX2U 掌上型錄音介面 - 讓你專注在錄音創作上,而不是繁雜的設備與設定

Mvx2u 3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3.09.28

一直以來,聲音工作者不間斷地在專業音質與快速方便的聲音收錄間做斟酌與取捨,因而出現下列情況:

  • 使用方便的 USB 麥克風,但其所使用的訊號轉換晶片不如獨立錄音介面
  • 使用 XLR 輸出的麥克風,又會需要額外攜帶及操控錄音介面

兩種優勢很難兼顧。

 

這次要介紹的新產品 Shure MVX2U 正為此而生 -

無須多餘的設定,直接接在 XLR 輸出的麥克風上,便可以將訊號直接送至電腦。

外觀小巧且迷你,甚至放在口袋中即可攜帶的 MVX2U ,卻有著強大的性能:

內建 DSP 以及高品質類比數位訊號轉換器 (ADC) ,取樣率 / 解析度相當於一台獨立的桌上型錄音介面,配備 48V 幻象電源可供電容式麥克風使用,且足足有 60dB 的訊號增益,即使是以往需搭配麥克風前級使用的麥克風機種如 Shure SM7B 都能夠將聲音乾淨的推動、放大。

 

接下來是我們在實際開箱、使用上的感受!

 

MVX2U 外盒

 

打開後,內容物相當簡單,僅有 MVX2U 本體、說明書以及一條 USB-C 連接線

 

MVX2U 的外觀相當簡潔,本體沒有任何按鈕,這也意味著我們無須在機身上進行調控。

 

包裝內有附一條 USB-C 連接線,直接接上電腦後,無須安裝任何應用程式,即可以在聲音選單中看到 MVX2U !

 

 

這一次我們連接的是 Shure 自家的經典動圈麥克風 SM7B ,這邊值得一提的是,其實無需再外接 XLR 麥克風線材即可使用,不過因為我們實測中使用的電腦主機離桌面有些距離,因此我們新增了一條 XLR 線材以確保不會拉扯到麥克風。
在街上電腦後,馬上就可以看到有聲音輸入了,音訊設定的介面馬上就可以看到 MVX2U 輸入了!我們可以直接從 MVX2U 本體接上耳機來進行監聽。

 

將 USB 線材接上 MVX2U 後,即可以在音訊設定的視窗看到 "Shure MVX2U"

 

我們可以直接從 MVX2U 上面進行監聽,這次使用的是 Shure 自家的 SRH840 監聽耳機

 

上方是這次所使用的器材,加上 DAW ,(這次使用 Ableton Live)即可馬上開始錄音!

 

理論上,在使用過程中無需任何額外的設定或調整,不過若是想要再進一步設定聲音的參數,則可以透過 Shure 官網下載專屬的免費 APP - Shure MOTIV

 

ShurePlus MOTIV™ 為一款免費的 APP ,能夠針對 MVX2U 上的音訊做進一步的控制

 

在 Shure MOTIV 中,我們可以進一步地針對麥克風聲音做進一步的控制,在軟體中可以切換自動、手動模式,自動模式中,可以直接選擇聲音的樣貌,如想要得到明亮一點的聲音,即可以選擇 “Brighter” 則 MOTIV 會自動調整 EQ 來呈現效果。

若是調整到手動模式,則可以自由調整增益、 EQ / Filter / Limiter 以及監聽輸入比例等等。

 

打開 MOTIV™ 後,即可看到最上方自動載入目前有連接到電腦的 MVX2U 設備

 

Shure MVX2U 官方介紹影片

 

結語

這次實測中所使用的 SM7B 原先是一支會需要另外添購前級的動圈式麥克風,不過,在這次實際使用上,對著麥克風以一般音量說話,就可以直接清楚地聽到聲音,且是相當清晰、頻率響應相當完整的,以如此小的機身來說,將輸入、監聽、48V 幻象電源以及麥克風前級增益全都融入其中確實是蠻不可思議的。
再加上 MOTIV APP 中的使用者自訂 Preset 功能,可以直接儲存我們根據個人聲線調整過後的參數,簡直比一般錄音介面更加個人化,就一個創作者來說(無論是 Podcaster / 記者 / 直播實況主 / 創作歌手), MVX2U 絕對是在音質與方便性毫不妥協的最佳典範。

 

Shure MVX2U 產品連結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793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