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 Disco 開拓者 - Giovanni Giorgio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不朽的 Disco 開拓者 - Giovanni Giorgio

不朽的 Disco 開拓者 - Giovanni Giorgio

1398786698giorgio
Author by Shin-Ting Lin Cal 2016.01.02

“When I was fifteen, sixteen, when I started really to play the guitar.I definitely wanted to become a musician…”
這是在 Daft Punk - Random Access Memories 專輯中,取樣自 Giorgio Moroder 的一段引述。內容提到了他是如何開始音樂生涯,並用 Moog 合成器,開啟了新的舞曲視野。也因為 Daft Punk 的 這一個“致敬”的舉動,讓大家又重新了認識一代合成器先鋒 Giorgio Moroder。

 

 

出身於 1940 年的義大利,在七零 disco 年代成為一名頂尖的音樂製作人。廣為人知的是和 Pete Bellotte 與歌手 Donna Summer ,打造出多首當時的經典名曲,如“Love to Love You Baby”、"On the Radio.”。身為電子音樂先鋒的他,也因電影 “American Gigolo”、“Flashdance” 與 “Top Gun” 榮獲數座奧斯卡金像獎。


早期生涯

Giovanni Giorgio Moroder 早期是以一個吉他手出身,之後大量學習與演奏 bass 並加入了樂團,在 1970 年代移居德國慕尼黑,這個充滿 Disco 場景的都市。此時的他也開始著手於音樂寫作與製作生涯,並寫下了當時英國排行榜冠軍歌曲:Chicory Tip - Son of My Father 的原來版本(Chicory Tip 將原為 Giorgio Moroder 所做的德文版改為英文,在英國大為成功)。

 

 


與 Donna Summer 合作時期

Moroder 後來與英國作曲家 Pete Bellotte 找來當時正值為 part-time 歌手的 Donna Summer 錄製 Demo。隨著這三人組逐漸成形,也逐漸的完成 Donna Summer 第一張專輯:Lady of the Night(1974)。

隔年,跟隨著 Donna Summer 的音樂想法,三人帶給了世人新的音樂感官享受:Love to Love You Baby。Moroder 更開創性的將其做一個 17 分鐘版本。當時三人可說是定義了 70s 大部份的 Disco 舞曲,Summer 也成為了當紅明星。

 

 


I Feel Love 

Summer/Bellote/Moroder 三人開始創作概念專輯,並使用昂貴的電子樂器來創作,如Four Seasons of Love (1976) 呈現不同季節的浪漫風情,Once Upon a Time... (1977) 以當代的方式演繹灰姑娘的童話故事。

最經典的是在 I Remember Yesterday (1977) 這張企圖展現不同世代風貌的專輯,Moroder 為了創造屬於未來的聲音,利用 Moog synthesizer 產生出 I Feel Love 這首歌那超凡的 Bass line ,影響了之後無數的電子舞曲。

依據 Giorgio Moroder 解釋,當時他想要跳脫由鋼琴開始創作,因此利用 Moog 合成器開始了一段 “dum-dum-dum-dum” 的 Bass line,之後加上 sequencer 後,以不同的音高來彈奏這 “dum-dum-dum-dum” 的聲音,也就產出了這貫穿整首歌的經典旋律。

 

 


奧斯卡的榮耀

隨著在商業上的成功,Moroder 開始著手於自己個人創作,利用更新的器材如 MinimoogJP8、JP2、Prophet...,甚至還有價值不斐的 Synclavier ,發行了 Knights in White Satin (1976), From Here to Eternity (1977) 與 E=MC² (1980),後兩者完全以合成器來創作。

在三人組解散後,Moroder 開始創作電影配樂,並以 Midnight Express (1978)、Flashdance、Top Gun (1986)… 拿下多座奧斯卡大獎。

多元的他更參與了搖滾樂的製作,在 American Gigolo (1980)中 Call Me 後來被 Blondie 翻唱成為了家喻戶曉的搖滾經典之一。

 

 


Daft Punk 專輯

Moroder 在 90 年代與 Donna Summer 重組,並獲得了葛萊美獎。隨後逐漸在音樂場景中消失,轉戰視覺藝術家的領域之中。直到 2013 Daft Punk 的專輯 Random Access Memories 的成功,又讓大家重新認識這位電子音樂先鋒。

隨後他也在 2015 發表了睽違 20 年的個人專輯 Déjà Vu ,與Britney Spears, Kylie Minogue, Kelis, Sia… 知名歌手合作。又是有別於他以往的電子音樂風貌。

 

 

參考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
http://noisey.vice.com/blog/how-we-made-giorgio-moroder-on-i-feel-love
http://www.biography.com/people/giorgio-moroder-21354527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3934 次

11026451 1004359842912361 1180143325 n

作者: Shin-Ting Lin

簡介:擔任三重電音宮一員。又身於數位年代中的三重。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