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 Suzuki 成立 70 週年,Omnichord 將重新生產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硬體 » 為紀念 Suzuki 成立 70 週年,Omnichord 將重新生產

為紀念 Suzuki 成立 70 週年,Omnichord 將重新生產

Calais university  13   1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3.04.24

舊款的 Omnichord“OM-27”

 

為紀念 Suzuki 成立70週年,將重新生產 Omnichord

在1980年代,電子樂器 Omnichord 因其古怪的外觀和音色,而在瘋狂追求新奇玩具的音樂愛好者中間大受歡迎。鈴木樂器 (Suzuki) 持續收到重現 Omnichord 的要求許久,而在今年 2023 年,為紀念鈴木樂器製造公司成立 70 週年,將重新製作 Omnichord!預計將於 2023 年秋季左右發布。

 

Omnichord是什麼?
它是一種帶有自動伴奏功能(自動低音和弦)和豎琴感應器的電子音樂器。任何人都可以輕鬆地彈奏和弦,包括那些新手和不熟悉傳統樂器的人。使用多個和弦按鈕排列在中心,以及右邊的觸控敲板來演奏。在按下和弦按鈕的同時,用手指輕敲或上下滑動敲板,即可播放四個八度音,以有效地伴奏歌曲。不僅易於演奏,其獨特的外觀和音色使其成為受到許多音樂人或是收藏家歡迎的品項。

 

Omnichord 的歷史
最初接到要求開發類似自動豎琴的電子樂器,開發始於電子樂器“PC-27”,之後通過改進接口和功能,第一款 Omnichord“OM-27”應運而生。此後隨著技術的進步,在添加更多和弦、音色和設計方面進行了多次試驗和錯誤,創造了眾多型號。

PC-27 Portachord/Tronichord

PC-27 Portachord/Tronichord 和 OM-27 Omnichord

最初在 1980 年由日本鈴木樂器製造公司的工程師所設計,Omnichord 一開始是成對出現的,PC-27 Portachord/Tronichord 和 OM-27 Omnichord。這兩種樂器都有 27 個按鈕,每個按鈕都觸發一個大調、小調或七和弦。
這些和弦可以用設備表面的可播放觸控板"撥弦",因此大大減少了演奏者演奏他們喜歡的歌曲和弦所需的音樂知識或手指靈巧度。兩者都配備了內置揚聲器,並可以使用電池或電源供應運行。然而 PC-27 的功能要少得多,因為它只有兩個部分可作調控 - 和弦音量和“聲波弦”(sonic strings)音量,或許因此 PC-27 沒有繼續發展,從未超越原型階段。

但 Omnichord 的命運卻截然不同,當時稱作 OM-27 的這款樂器,同樣擁有 27 個和弦按鈕和可彈奏的彈撥板,但增加了預設節奏區塊,類似於 Casio 鍵盤。用戶可以選擇預設節奏模式、音量和速度,OM-27 的內建琴聲,Suzuki 簡單地稱之為 “Harp” 音色。

 

 

1984 釋出的  OM84
 

OM36 和 OM84

1984年,鈴木公司推出了兩款擴增版 Omnichord,分別是 OM36 和 OM84。這兩款擴增了 OM-27 的功能,提供更多的和弦形狀(分別為36和84,如名稱所示)。

這兩款新樂器還配備了改善的 strumplate,據說可以顯著提高動態響應和音域。這個設計似乎很成功,因為 strumplate 的設計在後續 Omnichord 的生產過程中幾乎沒有再做更動。OM-84 配備了雙響應的 strumplate,因此可以實現兩個單獨的延音設置。

 

1993 生產的 OM-250M

OM-100
下一代 Omnichord 是 OM-100,這個版本在設計上改變了人體工學,將撥弦板傾斜,使用戶更容易彈奏。 將早期型號僅有的豎琴聲音增加到十種聲音的選擇(吉他,鋼琴,班卓琴,爵士風琴,長笛,風琴,風鈴,銅管,振動和合成器),擁有這些聲音選項逐漸的增加了 Omnichord 的可能性。

不久之後,1989年,OM-250 推出了另一個重要的更新——MIDI 輸出口,這讓 Omnichord 的和弦模式可以用於外部設備。這是一個大幅的轉折,因為它允許 Omnichord 與其他電子設備進行連接。電子音樂製作人開始慢慢地將其用於工作室,以便在作曲中獲得其獨特的和弦模式。
 

1996 生產的 OM-300

Q-Chord

Omnichord 在多年間一直在不斷演進,OM300 於 90 年代初推出,具有不同的內建聲音、MIDI In/Out 接孔,以及和弦序列器,使用戶可以儲存和弦進度。1999年,Suzuki 重新推出 Omnichord,希望通過 Q-Chord 重新引起人們對它的興趣。
Q-Chord 推出時有許多人喜歡或是討厭它的紫色外觀,還有琴弦按鈕旁邊的切割。也增加了一些新的音效,但核心仍是使用相同的 27 個和弦按鈕和彈奏板的 Omnichord。重要的是,Q-Chord 增加了現代功能,如更好的揚聲器和可擴展的存儲插槽,並且音色數量更多達到 100 種,但不幸的是 Q-Chord 沒有像鈴木公司所希望的那樣暢銷,最終停產。

 

Suzuki Omnichord OM-300


儘管 Omnichord 在商業上並不是非常成功,但獨特的彈奏和撥弦和弦的方式,使 Omnichord 仍然擁有自己的粉絲。Omnichord 在日本非常受歡迎,成為了 20 世紀 80 年代文化符號。經常用於流行和電子音樂,甚至還在可口可樂和 Sony Walkman 等熱門產品的廣告中出現。也在教育領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音樂教師可以使用它快速製作學生練習和弦進行的背景。

 

 

在流行音樂中的位置
Omnichord 在 80 年代和 90 年代的流行歌曲中找到了它的位置。經典的 synth pop 樂團 The Human League 是最著名的用戶之一,他們甚至在現場表演中有 Omnichord 的位置。Talking Heads 和 Devo 也曾經使用過 Omnichord  的甜美音色。David Bowie 在 2001 年的 "Benefit for New York City Show" 中,使用 Omnichord 演奏了 Simon and Garfunkel 的經典歌曲"America"。

 

Gorillaz - Clint Eastwood (Official Video)

Damon Albarn 也是著名的粉絲之一,他在 Gorillaz 的歌曲 "Clint Eastwood" 中使用了 Omnichord 的節奏。並在曾經在採訪中向 Apple music DJ Zane Lowe 展示了他演奏 Omnichord 的過程,因此而發現 "Clint Eastwood"  中許多部分都是直接來自 Omnichord 。


 

舊電子樂器的復興

近年來,Omnichord 因為舊電子樂器的復興和電子音樂及實驗音樂類型的崛起而再次受到歡迎。許多現代音樂家和製作人擁抱 Omnichord 的獨特聲音和多功能性,以創造性和創新的方式將其融入音樂中。其中一個著名的例子是美國音樂家和製作人 Jim James ,他在個人作品和合作中都廣泛使用了 Omnichord。Jim James 讚揚了 Omnichord 的神秘聲音以及其在音樂中創造超越時間和超脫感的能力。


Omnichord 的受歡迎程度逐漸回升,新版本的發售時間為 2023 年秋季,或許新的版本能夠配有更新的音源引擎,以及在音樂製作上非常有用的全尺寸 MIDI 連接埠。
鈴木公司的 Omnichord 在電子音樂樂器的歷史中扮演了一個獨特而創新的角色。 它的易用性使它吸引了廣泛的人群,不論演奏能力或對音樂理論的認識程度,從以前到現在的年輕世代。儘管在數位時代失去了流行度,它仍然是愛好者和收藏家心愛的樂器,並且重新迎來了一波復興。

 

更多資訊:Suzuki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892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