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的驚奇,怪的奇妙,怪的妙趣橫生!怪怪的合成器集合!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合成器 » 怪的驚奇,怪的奇妙,怪的妙趣橫生!怪怪的合成器集合!

怪的驚奇,怪的奇妙,怪的妙趣橫生!怪怪的合成器集合!

Hqdefault
Author by 網癮少女 Cal 2018.11.08

合成器的聲響早已廣泛的被運用在廣告配樂、電玩配樂、流行音樂等等之上,但普遍許多人還是對什麼是合成器仍感到困惑,然而這篇並沒有要解釋的意思,只是想要火上加油而已。啊!客官請留步!先別閃的太早,雖然對合成器不熟悉,這篇仍然適合闔家觀賞,待網癮少女有空再另闢新章跟大家說說合成器的古今。

 

一般合成器多數都是朝向藏家方便攜帶與容易操作為導向去做設計,當然聲音質地跟特色就是必然考慮條件,以這些架構再回去觀看怪怪合成器系列,屏棄了普遍合成器的價值觀,其實也真夠任性了。雖然在一些怪怪合成器的實用性上有所欠缺,不得不說創造性與趣味性相當迷人呢!眾觀奇怪的合成器,個人淺見關於製作的面向可以大致分為結合型、新組型與互動變異型。

 

結合型

結合型屬於將喜歡的物件、日常物件等等的合成器,普遍被組合的物件都不是被用在演奏用途,因此這樣的組合除了創造出新的視覺獵奇感,也跟原本物件的概念融合,讓觀眾無意間有一些情感的連結,自然就演繹出作品的含義。

 

Kitchen Synth

大男孩突發奇想將廚房裡的用具變成樂器,在製作的過程似乎還有些不太確定構想是否會成真,當他們完成進入測試時,一觸碰碗底發出一聲”ㄉㄟ“一音,歡呼聲如同舉國歡慶一般,實在太治癒人心了,接著便是他們完整示範改造的廚房用品,甚至鍋子打入蛋的那刻,也是他們的聲音元素之一!

 

MilleniATmegatron Falcon

這段星際迷可要注意了,Martin Orman 將星際大戰中的千年鷹號(Millennium Falcon),拆開、鑽了幾個孔,聽來簡直是讓星際迷直垂心臟,但最後結果還挺不錯的,聲音奠基於 Soulsby 出產的 MiniATmegatron,Orman 延長的旋鈕、按鈕、LED燈光上的連接,千年鷹號就這樣列入合成器的行列。

 


 

The Ally Box - Circuit Bent Amazing Ally

The Ally Box 這件作品2007年在網路流傳,其實沒有許多相關說明,主要是改造娃娃“Amazing Ally” 的電路,並結合老舊的收音機,不僅是看來還是聽來都令人毛骨悚然,卻又很自虐的一看再看,堪稱奇品!

 

 

 

 

原版“Amazing Ally”

 

新組型

新組型的概念屬於外型重新設計與規劃,得新設計內部電路結構,嚴謹程度如同製造出新商品一般,這類型的怪奇合成器比較少一些,畢竟花費的精神、時間與金錢也是相當高。

 

Motus Mavis Star Synth

Motus Mavis Star Synth 是來自 Skot Wiedman 的創作,他同時是一位藝術家、工程師、音樂家,和有著創造客製類比合成器的本領的音樂家。Motus Mavis Star Synth 展開的星形突破方方正正的合成器造型,媒材搭配不僅美麗,也帶了些過往人們對於科技的想像。

 

Improvisation from Skot Wiedmann on Vimeo.

 

互動變異型

這類型的合成器將操作方式加入許多互動的可能,不再拘泥於接線、轉扭、按按鈕等等的方式上,可能添加不定因素的媒介。

Absinthe Synth

“我喜歡艾苦酒,我喜歡模塊化合成器,所以我想做一些事,讓這兩箇奇蹟般的東西結合在一起是個好主意......” (I love Absinth, and I love modular synthesizers, so I thought it would be a good idea to do something featuring those two wonders…),這是 Maxime François 在作品影片之說明的第一句。影片展示了滴入玻璃杯中的苦艾酒,聲音會被立即收入,通過麥克風轉發到Doepfer A100 模組合成器並改變參數,之後便是影片中所聽到的聲音質地。

 

Synth Bike 2.0

網路聲量很高的 Sam Battle,活潑又怪怪的風格深受大家喜愛,他將自製的合成器跟腳踏車組合一起,依照移動速度節奏會有所不同,邊移動邊演奏真的很拉風!當然這件作品也可以被規劃到結合型,只是這件作品上在互動方式的創意非常強眼。

 

 

雖然我並不覺得這些創作者在做這些怪怪合成器時想了什麼分類,以上僅是我提供一種觀看方式,但相信創作者們在製作過程肯定是樂趣無窮的。看完這些作品,不禁內心吶一句網路老玩笑話:不管他們嗑了什麼,通通都給我來一點!

 

Cover: The Ally Box - Circuit Bent Amazing Ally - YouTube

Reference:

1- http://www.vintagesynth.com/articles/6-weirdest-synths-ever-made

2- http://www.vintagesynth.com/articles/6-more-weirdest-synths-ever-made

3- http://www.synthtopia.com/content/2008/08/12/the-strangest-synthesizers-in-the-world/

4- http://www.synthtopia.com/content/2008/06/22/13-bizarre-circuit-bent-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477 次

44381

作者: 網癮少女

簡介:新手採訪聲音藝術/音樂的人們與事件,請多多指教,謝謝。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