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GOS 三連音 FLOW 如何影響整個饒舌音樂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精選文章 » MIGOS 三連音 FLOW 如何影響整個饒舌音樂

MIGOS 三連音 FLOW 如何影響整個饒舌音樂

Tw migos triplet flow hip hop rap video analysis
Author by Shin-Ting Lin Cal 2017.09.30

在 2013 年,Migos 用 Versace 這首歌稱霸了 Billboard 排行榜,在當時像病毒一般的傳播,並且大家將焦點放在這首歌很特殊的三連音的 Flow 上。這種三連音的饒舌技巧(或被稱作「Migos flow」),是將三個音節的歌詞唱在一個拍點上。而現在,幾乎每個主流的饒舌歌手中都使用如此的 Flow,並產生相當好的效果,像是 Kendrick 在上一張專輯 Damn 中,用一個三連音的 Flow 做音樂的轉換,製造極具張力的效果,另一個例子是葛萊美獎獲獎的 Chance the Rapper ,在開場曲 Coloring Book 中也使用了三連音的技巧。這篇文章將帶大家看三連音的由來與它是如何從九零年代的 Three 6 Mafia 與 Bone Thugs-N-Harmony,演變至今成為饒舌歌手的武器。

 

 

在我們正式介紹三連音之前,先來聽聽饒舌天王 Snoop Dogg 對 「Migos flow」的看法。

 

 

他表示:現在所有的 Rapper 都用同一個 Flow 在饒舌,成為一個個 「Future Migos」。這種技巧很容易讓人上癮,但他絕對不會使用這種沒特色的饒舌方式。

 

三連音也就像 Snoop Dogg 所說的,它使人上癮。當 Drake 將 Versace 用三連音的方式做饒舌 Remix 之後,即使是不知道歌詞或是歌曲意思的人,都對這種 Flow 嚷嚷上口,烙印在大家的腦中,並開始成為流行。其實三連音在樂理中是個很基本的手法,將一拍中放入三個音符,每個音符各占 1/3 拍,而非大家習慣在一拍中放入兩個或四個音符。最廣為人知的三連音旋律,或許是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中的主題。

 

 

再更早以前,我們可以溯及 HipHop 音樂的起源 - 非洲節奏用了大量的三連音的律動,更可以說是 「Migos flow」的起源。其中一個被認為是早期 HipHop 三連音 Flow 經典的範例是 Public Enemy 的 Bring The Noise。在九零年代中期,東岸各個地區像是 Cleveland 、Memphis 的藝人,開始發展地區性的風格。像是 Bone Thugs-N-Harmony 的 Foe Tha Love of Money 裡就能聽到 Krayzie Bone 使用三連音的技巧,與西岸的 Eazy-E 擁有極大的差異;而源自 Memphis 的 Three 6 Mafia 與 Tommy Wright ||| 也熟練的翻玩著三連音的 Flow。

 

 

究竟這些饒舌歌手是用什麼方式將三連音加入至音樂當中呢?從 Beat 的角度來看,原來我們習慣的嘻哈音樂的小鼓是在 2 與 4 的拍點上,但實際上其他音樂的配器卻是使用快一倍的節奏,這種手法又可以稱作 Half Beat。像是 The Notorious B.I.G. 的 Notorious Thugs 以節奏來聽 BPM 為 77,但實際上這首歌的 BPM 是 154。 饒舌歌手在節奏較慢下,能有更多的空間將歌詞長度,甚至三連音的技巧放在音樂內,讓整個 Flow 有更多變化;除此之外,從九零年代到兩千年稱霸排行榜的 Trap,它 Beat 的製作方法,是在基本的大鼓、小鼓和極具吸引力的合成器或取樣之上,加入密集的 HiHat ,且常常是以三連音的方式出現。在三連音 Flow 與 Trap Beat 的結合之下;歌詞與 HiHat 相互交錯,「Migos flow」 的盛世就此誕生了。

 

 

三連音在音樂中不管是節奏或數拍上都相對複雜,它的效果甚至可以瞬間改變一首音樂的能量。Kendrick Lamar 的 DNA. 就用三連音做了一個極具張力效果的轉場。現在這種 Flow 不只出現在南岸,全世界的 HipHop 音樂正在用不同語言,不同風格詮釋著這種節奏上的把戲。

 

 

本文翻譯自 Vox - How the triplet flow took over rap 影片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4726 次

11026451 1004359842912361 1180143325 n

作者: Shin-Ting Lin

簡介:擔任三重電音宮一員。又身於數位年代中的三重。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