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ty chips 推出 GR-1,平價的硬體 Granular 合成器 !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硬體 » Tasty chips 推出 GR-1,平價的硬體 Granular 合成器 !

Tasty chips 推出 GR-1,平價的硬體 Granular 合成器 !

20989221 1879909028925499 6567722139209869896 o
Author by 盧家齊 Cal 2017.08.27

大家一定有聽過 Granular Synthesis,但他的聲音合成原理是什麼呢?

同樣從取樣發展而來,但有別於一般的取樣通常是把一段樂器或人聲擷取下來直接使用;而 granular 的做法則是將聲音的素材裁切至非常短的片段,大多數是在 1 到 50 毫秒之間,這些小片段叫做 grains。

接著再將這些 grains 疊加再一起,然後每個 grains 通常會做音量、音高、相位、速度或頻率的調變,再將之同時播放或交錯播放,會得到相當具有實驗性的聲響!

 

 

許多人會使用電腦例如: SuperCollider、Pure Data 或是 Max/MSP 等程式來製作這些實驗聲響,上段影片中可看到 Ableton Live 也提供可加購的插件。另外,前陣子相當流行的一顆模組合成器:Mutable Clouds 也同樣是使用這個合成原理來發出聲音的。

 

 

大家應該對 Granular 的聲音有基本概念了,回到 Tasty chips 所推出的 GR-1 ,他是一台可獨立使用的複音 Granular 合成器,無需學習複雜的合成原理,只需要這一台就可以在硬體上製作 Granular 的聲響。放入你喜歡的 Sample 之後,轉轉旋鈕就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 granular 音色。對於聲音藝術家、聲音設計師、配樂工作者、作曲家都相當實用。

 

 

內建 32 bit, 44.1 kHz 的高採樣率,音質十分出眾,也可以透過 USB 接孔直接連接電腦傳輸聲音檔案。提供最多 32 組預設音色,表演時可隨時將之叫出來,所有做好的 patches 或預設音色也同樣可以存至電腦上。

 

 

採用 800 x 480 像素、7 吋的 TFT 顯示螢幕,搭上超級直覺的使用介面以及以鋁合金打造的堅固外殼,除了在錄音室使用以外,現場演出也十分方便,可以獨立使用,也可以使用 MIDI (USB/DIN) 連接其他樂器。除此之外,還提供 CV 連接孔,和模組化合成器連接也完全沒問題!

 

 

以下我們也可以來試聽看看他的聲音到底如何:

 

 

目前 GR-1 尚未有發售的資訊,但很快會在募資網站 Kickstarter 上線,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先關注他們的網站:http://www.tastychips.nl/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748 次

15622104 10206074550102545 1087161122752193576 n

作者: 盧家齊

簡介:台北人,喜歡迷幻搖滾和合成器音樂和東方旋律;也是 破地獄 Scattered Purgatory 和 Lu & Du 的團員。 音樂試聽連結:https://soundcloud.com/lujiachi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