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即興到自由即興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從即興到自由即興

從即興到自由即興

07dc90cb 856a 4b0c b937 0032122ed834
Author by Mei Cal 2015.04.11

  即興音樂有著悠久的歷史,除了我們熟悉的爵士樂中有著精采的即興片段,西方古典音樂、電子音樂、中國音樂及世界民族音樂中,即興都占了非常大的部份(尤其是各民族傳統音樂)。在古典音樂的世界裡,從中世紀開始(甚至更早)就已經有即興音樂的出現,因為記譜法還不夠嚴謹,所以演奏家們能夠有許多空間能夠自由發揮、自由即興。

 

 


西洋古典音樂中的即興

 

  14 世紀的英國音樂出現「English discant」風格,源於在 13 世紀末奧干農的變體平行三度(當時稱 Gymel ),在其上又加了六度,成了類似第一轉位和弦型態平行的進行。而這種「Englisg discant」的風格由來是因為在 Cantus firmus(定旋律)上以即興的方式加上聲部,當時人即興時又時常使用到三度及六度音程,此種風格便因此形成。

 

  17 世紀進入的巴洛克時期,在此一時期特有的音樂風格要素之一便是「數字低音 Basso Continuo or Figured Bass」。數字低音是在低音譜下方寫上的數字記號,數字記號代表的是三和絃或七和絃的內部原位或轉位後的各種音程距離。數字低音記譜法的用途便是讓當時的音樂家能夠方便即興,音樂之父 Bach 除了大量優秀的作品外,他的即興功力也是首屈一指。

 

 

 

  到了 18 世紀後期的古典時期,開始出現了兩個極端的走向,一是演奏家重視即興、另一則是強調著古典音樂的簡潔性。當時創作的許多協奏曲都有著「華彩樂段」,仍然有許多優秀的音樂家會在「華彩樂段」中即興演奏,像是家戶喻曉的音樂神童 Mozart。隨著記譜的嚴謹及仔細,即興也開始慢慢被忽視,取而代之的是嚴守樂譜的正確性以及樂譜的視奏訓練。

 

 


20 世紀現代音樂中的即興

 

  即興在古典音樂中的不被重視,直到 20 世紀出現了復興的風潮,「機遇音樂」最著名的音樂家 John Cage 再一度開啟了現代音樂中的即興之門。

 

 

(自由即興音樂家 Anthony Braxton 為 John Cage 為名之作品《 To Composer John Cage 》)

 

  「機遇音樂」脫離了傳統音樂理論中調性的概念,其表演方式的具有特殊性,它是由作曲者或演奏者,任意檢選音樂素材,不受任何法則的拘束,因此有無限的可能性。

 

 

 

  而什麼又是「自由即興」?我們知道的「自由即興」音樂源自 1960 年代晚期的歐洲,「自由即興」的音樂家來自各個音樂領域, 像是 Jazz 的 Cecil Taylor、Derek Bailey,搖滾樂的 Thurston Moore、Electronica 的 Fennesz、Jim O' Rourke、Voice Crack,甚至是古典音樂家 Patrick Scheyer、 Aki Takase,都是當時仍在實驗階段中著名的「自由即興」音樂家們。

 

  「自由即興」脫離的調式音樂的概念,他們不再把焦點放在和聲上,轉而嘗試音色、特殊的旋律樂句、節奏、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及樂器或是人體能夠創造出的新聲響,不再被既有的框架所侷限。

 

 


自由即興背後的文化層面

 

  藝術之間一直以來總會相互影響著,文學、哲學、社會背景等許多因素也都會促成藝術的新刺激,如 20 世紀初現代音樂家 Hindemith 便創作了交響曲《畫家馬蒂斯》Symohony ”Mathis der Maler“,Richard Strauss 也曾以德國哲學家尼采的著作《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Also sprach Zarathustra 創作了交響詩。

 

  John Cage 曾表示他對東方哲學及宗教的嚮往,他以易經六十四卦象的產生來解釋聲音與曲譜之間的關係意義,他的音樂哲學:「聽而不聞則罔。聲音本來就是和諧的,包括人們所謂的噪音。所有我們的行動作為,都是音樂。」中國文化淵遠流長,中國人有著對天地萬物一套的思想,從老子、莊子、易經,甚至是禪學,用來為 20 世紀藝術家們開始崇尚東方哲學而產生的「自由即興」作解釋,也能成理。

 

  南北朝古琴曲《幽蘭》是最早文字記載的樂譜,只記載指法,沒有音高、沒有節奏,因此演奏者便有著極大的空間能夠即興。傳統器樂的合奏也都具有即興的成份,如廣東音樂、江南絲竹中的減字、加花,演奏者之間也會彼此「競奏」,與「自由即興」中會顧及音樂家彼此的合作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即興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從原始人類社會中恣意的吆喝聲、敲擊聲,都能是一種自由的即興,也是音樂的起源,音樂是否應該有所規範或是不受任何的約束,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觀點,但音樂不應分門別派、不互相來往,即便各持觀點,互相了解、互相探討背後的思維和意義也都能成為促進彼此思考的刺激。

 


  近年來,台灣也有著致力於「自由即興」音樂的跨界音樂家,有著古典背景的二胡演奏家王瀅絜及鋼琴演奏家李世揚,他們將於4/19(日)16:00~18:00於 DigiLog 舉辦自由即興音樂講座,與您分享他們如何從嚴謹的古典音樂界走向即興的世界以及他們歷年精采的跨界作品,帶您聽懂自由即興。

[ DigiLog ] 即興對話:聽懂自由即興音樂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8199 次

Mei

作者: Mei

簡介:橫跨國樂和西樂、古典和現代音樂之中。透過創作和演奏不斷探索生命的意義、創造更多感動。擅長配樂製作、作曲、編曲、二胡、鋼琴。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