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Noise XPO 雙聲道類比稜柱形振盪器,在 2019 年後的首次 Eurorack 新品!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硬體 » Make Noise XPO 雙聲道類比稜柱形振盪器,在 2019 年後的首次 Eurorack 新品!

Make Noise XPO 雙聲道類比稜柱形振盪器,在 2019 年後的首次 Eurorack 新品!

Make noise xpo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2.07.18

 

Make Noise 宣佈他們將在 Perfect Circuit 的直播中展示一個全新產品,是自 2019 年以來的首次發表,一個新的模組合成器——Make Noise XPO,一個新的立體聲類比稜柱狀振蕩器(Stereo Prismatic Oscillator),具有pulse-width modulation、wave shaping 以及立體聲的 vari-timbre。

 

Make Noise XPO Stereo Oscillator Live Stream Announcement w/ Tony Rolando & Rodent : Demo / Q & A
 

關於 Make Noise XPO

XPO 或 Stereo Prismatic Oscillator 是一個 18HP 的電壓控制雙聲道類比振蕩器,具有獨特的創新功能。根據 Make Noise 的說法,它的設計是為了補強他們的另外一個立體聲濾波器 QPAS。Make Noise 的首席開發人員 Tony Rolando 思考在 QPAS、X-PAN 之後,他們如何能將立體聲的發聲更進一步。

這個成品就是 XPO,最初的靈感來自 Oberheim OB-8 的聲音平移電路,從最基本的波形開始:它具有 sine, triangle, sawtooth, spike 和 SUB 單聲道輸出。此外,還可以透過過左側的單聲道輸出所有立體聲波形的獨特單聲道版本。

這對 Tony Rolando 來說還太容易了,所以他決定把 shaper 的部分也做成立體聲,成為這個全新的立體聲振蕩器的主要優勢。

 

 

Stereo PWM, Stereo Vari-Timbre, Stereo Wave-Folding

XPO 具有不同的 shaper,讓你的聲音向朝不同方向發展,包括創新的 pulse-width modulation、 立體聲 vari-timbre 和 stereo wave folding。立體聲的 pulse-width modulation 和 wave folding 的輸出提供了中間參數,增加了額外的音色控制。

 

對於立體聲 Vari-Timbre 的功能,Make Noise 從早期的 Buchla 振蕩器 158 和 258 中獲得靈感,允許波形在正弦和鋸齒之間交叉切換。然而,開發人員在立體聲 PWM 和中心旋鈕方面的開發遇到了困難,所以決定將一系列的輸出不受中心旋鈕影響。因此,仍然能透過調整 FM 獲得更豐富的聲音,而 PWM 則不受這些諧波影響,使得聲音聽起來非常狂野。

 

關於立體聲 wave folding,Make Noise 借了 DPO 的振盪器電路。此外,還配置了一個線性的 FM bus 調整,讓你能夠對 FM 深度進行電壓控制,並對 SUB 和 FM 輸入進行標準化;還有一個獨特的同步電路,以及一個帶有專用衰減器的指數型 FM 輸入。

 

這還不是全部。由於內建了音量正規化和衰減器,你還可以一起或單獨調整左右聲道,又增加了更多讓聲音變得更加複雜的選項。XPO 總共給了你 11 個同步輸出,5 個單聲道輸出和 3 對立體聲。還有兩個 1v/octave 的輸入,用於移調、旋律疊加,甚至是使用在最豐富的 FM 音色上。

 

優化的輸出

說到輸出,Make Noise 也沒有留下任何標準。除了經典的 sine, triangle, sawtooth 以外,Tony Rolando 還增加了一個不太常見的 spike 波形,與 QPAS 的 BP 濾波器搭配使用效果非常好;另外還有一個來自 STO 的 SUB 波型的變體。

 

Sounds of the XPO,影片將在 7/21 發布!

 

XPO 看起來是一個神奇的立體聲類比振蕩器,明確的表明了如果要深入處理立體聲這個話題,會有什麼樣的可能。根據他們的座右銘:”How can we make this even more stereo”。相信我們很快就會能夠聽到令人大開眼界的聲音 Demo,這個功能立下了一個非常大的獨特性。

Make Noise XPO 將在 9 月中旬上市,價格還未定,預計會落在與 Mimeophon 和 QPAS 相同的範圍內。拭目以待!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608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