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興對話:聽懂自由即興音樂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Df1cd0c8 e849 4eb9 a164 3640e8238d0b
Df1cd0c8 e849 4eb9 a164 3640e8238d0b
聽講堂 » 即興對話:聽懂自由即興音樂

即興對話:聽懂自由即興音樂

Cal 活動時間:2015-04-19 16:00 - 2015-04-19 18:00
Location 活動地點:DigiLog 聲響實驗室 - 100 台灣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44巷2弄2-1號2樓

活動介紹

即興對話

當中國傳統樂器「二胡」遇上有樂器之父稱號的「鋼琴」時,會擦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從小接受嚴謹音樂訓練的王瀅絜及李世揚,橫跨古典音樂及現代即興音樂,不斷探索自我,積極與各藝術領域合作,有別於古典音樂的奏法,在樂器的演奏上尋找更多的可能性,創造出令人為之一亮的聲響。

此場講座將由兩位跨域音樂家分享近年與多位國內外藝術家合作的經驗談,介紹兩位歷年的精采跨界作品,另外也將帶來私房蒐藏的國外即興音樂大師的罕見錄音。


講師介紹:

二胡 / 王瀅絜 Wang, Ying-chieh

臺灣二胡演奏家,曾任臺北市立國樂團二胡首席,2012年開始自由演奏生涯,積極與各領域藝術工作者接觸及合作,製作多場具主題性以及融合不同藝術元素的個人音樂會,多次以獨奏家身份受邀於國內外音樂活動及藝術節擔綱演出。目前擔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樂系、臺北市立大學音樂系、中國文化大學國樂系兼任講師。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國樂系、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演奏組,由林昱廷教授指導論文撰寫及演奏,取得臺灣第一位二胡演奏碩士。

曾以獨奏家身份合作的表演團體包括:德國雷根斯堡愛樂交響樂團、法國巴黎TPMC(MAS)現代音樂工作坊、雲門舞集二團、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十方樂集、MAFIA跨域藝術、悸動韶琴、弦外之音室內樂集,江蘇省演藝集團民族樂團、上海民族樂團、臺灣國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北市國青年國樂團、北市國教師國樂團、臺北簪纓國樂團、金門國樂團、新竹青年國樂團、九歌民族管絃樂團等。藝術家包括有,指揮:王甫建、李英、林昱廷、邵恩、陳中申、陳炫合、陳志昇、陳燮陽、張佳韻、葉聰、黃光佑、劉江濱、鍾耀光、簡文彬,作曲家:王乙聿、王思雅、田蕾蕾、李志純、李哲藝、黃若、廖琳妮、Juan Camilo Hernández Sánchez,編舞家:鄭宗龍,導演:王嘉明、梅若穎。

近期個人代表作:

浮生若夢系列:2012《浮生若夢》, 2014《臺北二胡鄉愁》, 2015《漫步二胡花園》。

主題音樂會:2013《若水》, 2015《弦情女人心 ~ 李宜錦X王瀅絜》。

當代作品專場:2012巴黎《Erhu, instrument d'Extrême Orient revisité en Occident》, 2013《二胡與當代音樂的火花:來自巴黎》, 2014《二胡與當代音樂的火花ii:即興跨域》。

音樂沙龍:2013誠品表演廳開幕獻禮之《二胡炫動》, 2014《愛戀二胡》。


 

鋼琴 / 李世揚 Lee, Shih-yang

李世揚是一位跨足於古典音樂與即興演奏的鋼琴家。近期與驫舞劇場合作《兩男關係》,擔任音樂創作及演出,該作不僅獲選為第11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年度十大,還榮獲德國第五屆科特尤斯編舞大賽首獎及最佳人氣獎。李世揚在即興演奏方面的突出,讓他於2013年夏季受邀至法國米魯斯  MÉTÉO 音樂節與歐洲即興鋼琴巨擘  Fred Van Hove 合作演出,是三十年來首位榮登該音樂節的台灣人。他合作過的藝術家不計其數,來自於各個跨領,如:繪畫、劇場、多媒體、舞蹈等。目前為卡到音即興樂團 Ka Dao Yin 召集人,該團首張專輯《四字成語》,2012年獲文化部主辦之第三屆金音創作獎兩項殊榮(最佳爵士專輯、最佳爵士單曲),並入圍最佳新人(團)獎。《慢》勇奪第25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冬至》獲第五屆金音獎最佳樂手提名,美國  New York City Jazz Record 年度新發行榮譽提名等。最新專輯《樂無歇》亦廣受好評。

 

國外評論

比利時以及台灣鋼琴家的二重奏,弗雷德·範·霍夫和李世揚。前者對氣象音樂節來說並不陌生,大家仍能對他2007年夏季在聖約翰教堂令人驚艷的表現記憶猶新。李世揚同樣走上這條道路,於這場演出裡,面對他傑出的前輩,他採取的應戰方式卻是毫不客氣,更多直接和真誠的表露。然而,兩人運用掐、揉、撫觸琴弦激出火花和鳴,直到榨取鋼琴構築成極稠密、線性、不疲憊、不熄滅的音樂。(法國L’alsace,記者Emmanuel Delahaye)

 

伴隨舞蹈的是氛圍相投的鋼琴家李世揚,他以開放式鋼琴製造出讓人聯想到約翰•凱奇的聲響,卻仍不失原創性。當鋼琴家把鋼琴當彈撥和打擊樂器使用,在舞台上興風作浪時,幾乎搶盡整齣劇的風采。 (德國,杜賽朵夫報導。)

 

 


什麼是線上收看票?

若您購買線上票,您可以在於電腦前面收看整場講座的內容,我們在講座結束後將線上收看的代碼寄送到您的 Email 信箱,只要按照我們的線上收看流程,您就可以在任何地方,享受到一樣的內容。

 

Q: 線上票要怎麼看?
A: 講座結束後隔天,我們將會寄送收看流程及專屬代碼至您註冊的 Email 中,屆時只要按照我們的收看流程說明,即可享受到幾乎和現場一樣的上課內容!

Q: 線上收看可以看多久?
A: 可以完整收看一週,無限次收看

Q: 線上收看是否有電腦和網路的規格限制?
A: 線上收看票使用錄影存擋,我們建議使用的網路及電腦規格如下:

網路速度:10M 下載以上。
CPU:Intel i3-530 以上。
RAM:DDR3 2GB 以上。
顯示卡:不拘。
瀏覽器:Chrome 最新版本、IE 9 以上版本、Safari 最新版本。

 

Q: 線上票是否可以退票?
A: 可以的,只要在講座開始前一天,都是可以退票的,但是需要自行負擔退票造成的系統手續費。

Q: 對於線上收看還是有其他問題?
A: 可以請您來信 [email protected],我們會有專人替您解答。


Watched 此活動被關注 3585 次

售票資訊

票卷說明

入場說明

  • 請憑票卷準時入場。入場憑票卷收據、個人證件即可。若未出示證件者,本公司保有拒絕入場之權利或要求購票者配合之相關處理方式。
  • 活動入場時,每人憑一票券入場。票券有效狀態,依本公司驗證為準,本公司有最終解釋權。
  • 票卷其他條件或限制,依票券內容規定,本公司保有變更或異動之權利。

關於退票

  • 購票人退票時間最遲於活動有效期限之前一天,方可退票,逾期恕不受理。
  • 退票將酌收票面金額 10% 之手續費。
  • 依據您所使用的付款金流工具,其產生之額外手續費(匯款手續費、退款手續費等)亦由購票人負擔。
  • 信用卡退費:本公司將協助辦理刷退,款項退回之時間,依購票人發卡銀行作業程序而定。
    匯款退費:收到購票人退款申請後(提交退款的銀行匯款帳戶資料),於當月底最後一個工作日前辦理匯款作業。

關於線上票

非所有場次的講座/工作坊活動都有「線上票」,還請特別注意欲參與的活動場次,購票是否有線上票卷。
Q: 線上票該如何收看?
A: 報名時請填寫平常慣用的 Email,我們會在課程結束後 1-2 天 ,用 Email 寄發收看流程,按照指定流程即可在電腦前收看。

Q: 線上票是現場直播嗎?
A: 線上票是屬於 D-Live,適合不克在當天前來講座,或是外縣市的朋友方便參與課程內容的服務。

Q: 線上票的收看時間有多長?
A: 線上影片上線後,一週內可以無限次收看,因系統設定逾時恕不重新開放,請把握時間收看。

Q: 線上票是否可以退票?
A: 只要符合退票規定即可退票。

活動地點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