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ve Instruments 推行新的音樂格式 - Stems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軟體 » Native Instruments 推行新的音樂格式 - Stems

Native Instruments 推行新的音樂格式 - Stems

Pic 1
Author by Zhi Cal 2015.03.31

音樂軟體和 DJ 控制器的製造大廠 Native Instruments 日前在 WMC ( Winter Music Conference ) 宣布開發了新的音樂格式 - Stems,此舉將會對音樂製造生態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Native Instruments(簡稱:NI)推行的新音樂格式 - Stems,是一種新型態的多軌 Audio 格式,目前 Stems 格式可容納 4 個獨立分軌,舉凡鼓、人聲、Bass 和旋律都可以完整的包含在一個檔案內。最即時的應用像是 DJ 製作混音處理這些不同的 Remix 將更加方便快速,而製作人可以更完整的傳遞工作檔案,工作專案也將會乾淨很多。Stems 有一個值得一提的地方就是向下相容,你可以將它利用多媒體的播放器播放 Stems 格式,只要該裝置支援 MP4 解碼即可。另一方面,透過特殊設計的 App 在讀取 Stems 檔案的時候,可以支援許多更進階的功能,像是 NI 自家的 Traktor DJ Suit 就是一個例子,可以讓一首歌歌分解成獨立分軌。

 

Stems 格式並不是相當適合一般聽音樂的族群,因為檔案格式包含分軌的關係,所以檔案的體積會比一般音檔來得大,且無法使用無損的音源格式,這點是比較可惜的部分。但是對於音樂製作者來說,這個檔案的開發將會是一大福音,以後一些音樂製作的販售可以以 Stems 格式作為基準,重新製作或是改編歌曲將會變得相當容易,而目前電子音樂販售平台 Beatport, Juno, Traxsource 都已經簽署將會開始提供 Stems 檔案販售,NI 則將會提供免費的工具,讓音樂工作者們可以將檔案轉為 Stems 格式,更多關於這個格式的消息,將在今年六月釋出!

不知道身為音樂工作者的你準備好迎接這樣的新聲音格式了嗎?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0753 次

Zhi

作者: Zhi

簡介:專研類比聲響,使用了大量的數位類比離散電路,專注在實驗及聲音設計,曾參與失聲祭、混種現場、畸響等演出。擅長合成器、電腦音樂。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