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 GameBoy 做 8-Bit 音樂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如何?」用 GameBoy 做 8-Bit 音樂

「如何?」用 GameBoy 做 8-Bit 音樂

      5
Author by Shin-Ting Lin Cal 2015.03.21

一直以來復古風盛行,8-Bit 音樂在電子音樂風格中也自成一格且魅力不減。近年來台灣也開始出現以 8-Bit 為曲風的電子團體 — 理化兄弟。簡單來說 8-Bit 音樂就是我們熟悉那早期紅白機的音色所做成的電子音樂。

詳細請參閱音速死馬撰寫:"不知道會刊在哪....但寫了一些關於8bit/chiptune的東西"
 

 

用 Gameboy 做電子音樂其實已有近 20 年的時間,從早期許多實驗電子與聲音藝術家所使用至網友現今利用經典 8-bit 音色製作的複雜的曲子。

Gameboy 音樂製作源起於 1997 德國 Oliver Wittchow 所開發的 Nanoloop。而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由瑞士人 Johan Kotlinski 在 2000 所開發的 LSDJ,是目前最受歡迎的Gameboy 音樂編輯軟體之一,可惜官方表示產品未完成,目前也暫停開發。            

 

要使用 LSDJ 做音樂之前,首先要上 LSDJ 官網以 PayPal 支付贊助,並且下載主程式。有了主程式後我們就可以用電腦上的 GB 模擬器開啟 LSDJ 的主程式。

若我們想要在實體的 Gameboy 上進行使用我們需要一張 Gameboy 的燒錄卡將 LSDJ 這第三方的程式燒錄進去。燒錄卡的品牌如 HK EMS ,Console Goods ,Kitsch-Bent, noiseandroid, Retro Tower 或 Nonfinite。

 

因此我們就可以開始用 Gameboy 編輯音樂。Lsdj 以四軌為基礎,有類似 Renoise Sequencer 式的編輯模式,還有類似 Ableton Live 的 Live 模式可用於現場表演。除了簡單波形之外,內建低採樣的 Sample 提供選擇。並且擁有許多音色調變的功能,因此在看似簡單的軟體中可做出極為複雜的音樂。


下次不仿手握著 Gameboy 對觀眾大喊 “Put your hands up!”

 

同場加映:理化兄弟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3070 次

11026451 1004359842912361 1180143325 n

作者: Shin-Ting Lin

簡介:擔任三重電音宮一員。又身於數位年代中的三重。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