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 DIY 大家玩 by 孟奇/湯楠 (上)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電子 DIY 大家玩 by 孟奇/湯楠 (上)

電子 DIY 大家玩 by 孟奇/湯楠 (上)

506ad9a7e9f72bad4b20dbedfd9024c8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2.05.18

我們首次和 Midifan 合作轉載的文章,主要介紹四月份大陸主辦的 “第二屆數字音頻大賽研討會”。該研討會內容相當豐富紮實,上至流行音樂編曲,下至電子樂器 DIY,無所不包,希望有一天在台灣也能看到類似的討論會議,提升音樂圈整體的討論空間!

(影片繁多讀取較慢,請見諒)


本場講座由 孟奇(Meng Qi)和 湯楠所主講,講者專長於 DIY 電子樂器和設計,經常在國外網站或是論壇看到它的身影。我們下面整理了當天現場的文字稿和實況影像,相當實用且精彩!喜愛自行 DIY 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內文為適應台灣讀者,部份文字做了適度繁體話和修改,完整全文可參見最下方連結。)

(1)

 

孟奇(下面簡稱“孟”):樂器製造商生產的很多產品都是從商業考慮的,大家不必被他們所束縛。很多以前沒有接觸過演奏的人,都有很好的想法,其實大家可以一起來DIY。

先說第一個產品。是一個很簡單的電子電路。

湯楠(下面簡稱“湯”):先說一下這個產品是怎麼來的。孟:我這個是自己設計好了以後,發到專業的廠裡製作的,很便宜。做好工程文件以後,就發給淘寶上找的廠家。做這樣一個電路大概是120元(人民幣)。

孟:拿到電路板之後,就可以自己進行DIY,就是焊接了。有很多愛好者跟我一起做,之後大家就可以一起每人拿一個東西回家,都很高興。

白色的旋鈕是振盪器(OSC),上邊藍的是一個電位器。上面的電壓是根據不同的電阻分配的。我們提高輸入電源的阻抗,就可以給晶片造成一種供電不足的效果。這樣就會造成一種非常不同的效果。

(2)

(3)

 

孟奇說道,你在玩樂器的時候,其實樂器也正在玩你。哈哈。意思是說樂器會給你帶來一種非常奇妙的靈感。

我們再來看下一個產品,是一個低頻振盪器(LFO)。這個東西的某些音色跟剛才的 OIC6 是非常相似的。真正聽到聲音的是那四個振盪器。

為什麼它的聲音是瘸的呢?因為電阻的變化,給低頻振盪器的供電也帶來了變化,所以就會產品這樣的一種效果。我現在用的是第二版,加入了音頻輸入。大家可以聽一下(你們聽不到)?就是經過調製以後,產生了一種非常奇怪的鼓聲,改變了穩定性。

(4)

 

振盪器的原來就是給一個電容進行不停的充放電,就產生了一個方波。所以我們剛才聽到就是一個振盪器所產生的聲音。這個是一個飛利浦的4060的晶片。

下面的圖是晶片的圖,有地線,電阻、電容、電位器組成。一個電容和一個電位器,就產生了一個音頻振盪器。玩電子 DIY 其實是很容易的,尤其是在上海。虯江路一條街。太帥了。

下一個產品。就是兩個頻率的和和差。就是給他一個 100,一個 50,加在一起就是 150。不過這個是一個比較完美的結果,一半達不到。

 

Meng Qi Music

(全文轉自:Midifan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640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