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 Michel Jarre 最喜愛的 10 台合成器(上)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合成器 » Jean Michel Jarre 最喜愛的 10 台合成器(上)

Jean Michel Jarre 最喜愛的 10 台合成器(上)

3510836751 180347dfdf b
Author by Zhi Cal 2012.05.10

法國的作曲家、合成器樂手 Jean Michel Jarre 日前接受 Red Bull Music Academy 的訪問,透露了他自己最喜愛的 10 台合成器。

 Jean Michel Jarre 將合成器音樂帶入流行元素和個人的合成器獨奏風格,在他 40 年的音樂生涯,銷售了超過 8000 萬張的專輯和單曲,並且在全球都有相當多的巡迴演出,表演的現場之盛大沒看過現場真的難以想像!(日前曾介紹 Jarre 替摩洛哥皇室結婚典禮的演出)


下面就一一介紹 Jarre 所喜愛的 10 台合成器:

1. E.M.S VCS 3 (1969)

Jarre 的第一台合成器,美國有 Moog,而歐洲則有 E.M.S。在二戰後,歐洲的電子聲音和美國的有相當大的不同。VCS3 的設計概念是由 Modular 合成器所演變而來,而 Jarre 在 GRM(音樂研究機構)追隨 Pierre Schaeffer 學習時,就很熟習 Modular synth 的設計和操作方式。

Jarre在他的音樂中,就加入了很多 VCS3,最廣為人知的就是 Oxygène 和 Equinoxe,並且在現場演出的時候也時常看到 VCS3 的身影。雖然同時期的 Pink Floyd 也使用該合成器,但是是將它做為搖滾音樂的第二元素,而 Jarre 則是把它當成最主要的工具/器材使用。

 

2. ARP 2600 (1971) 

美國血統的 ARP 2600 的出現,當時售價比 Moog 便宜很多,且可以設計出許多豐富的聲音,因此很快的在 Modular/Semi-modular synth 市場受到歡迎。Jarre 同樣的在 Oxygène 和 Equinoxe 使用了相當多該合成器的聲音,對 Jarre 來說  ARP 2600 就如同小提琴界的 Stradivarius 或是鋼琴界的 Steinways 般的重要。

 

3. ARP 2500

ARP 2600 的堂兄弟,The Who 的 Pete Townshend 是第一個在歐洲使用的音樂家。ARP 2500 的聲音可以在 “Baba O’Reilly” 這首歌裡面聽到大量的 Sequencer 聲響,就是 ARP 2500。

 

4. Fairlight CMI (1979) 

Fairlight CMI 是 Jarre 在 GRM 第一台工作的機器。Fairlight 可以錄製取樣各種聲音,擁有 Lo-Fi 、溫暖的聲音,顆粒感實足,讓人聯想到作曲家 Bernard Herrmann 或是 30 年代電影 “大都會” 的場景。Jarre 在 Zoolook 專輯中使用了大量的 Fairlight,並且請了 Marcus Miller 來錄製 Sample,使用了相當多他的 Bass 聲音來作調變。

Fairlight 當初的儲存卡像一本雜誌那麼大,只能儲存 20 個 1 秒鐘的聲音,雖然以目前的科技來看 Fairlight 的 Sample 功能顯得有點可笑,不過 Jarre 認為 Fairlight 的限制,則是使它有獨特的詩意,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思考的。

 

5. Roland JD-800 (1991)

JD-800 是台跟隨 Yamaha DX7 哲學的後繼機種,Jarre 將他納入他的名單中是因為這是一台日本早期的少有的多音合成器之一,並且可以仿效類比琴的聲音。Jarre 雖然不喜歡 DX7 僅讓電子音樂模仿傳統樂器聲音的功能,但 JD-800 卻可以讓你調變各種聲音,像  ARP, Moog 可以做到的一樣,但卻是日本製造的品質。Jarre 在 Chronology 和 Revolution 中,也使用了相當多的 JD-800。

 

Jean Michel Jarre 最喜愛的 10 台合成器(下)

資料引用:Red Bull Music Academy 全文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873 次

Zhi

作者: Zhi

簡介:專研類比聲響,使用了大量的數位類比離散電路,專注在實驗及聲音設計,曾參與失聲祭、混種現場、畸響等演出。擅長合成器、電腦音樂。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