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樂器、新世界 – Alphasphere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音樂硬體 » 新時代、新樂器、新世界 – Alphasphere

新時代、新樂器、新世界 – Alphasphere

48 tactile pressure sensitive pads
Author by Zhi Cal 2012.03.22

今年的 Musikmesse 出現一個相當特別且有獨創性的控制樂器 – Alphasphere

Alphasphere 是用圓形的造型,並搭配 48 個壓力的感測器讓使用者演奏音樂,聲音的部份可以透過讀取自己的聲源或是和 DAW 軟體連結來產生。其實類似形態的樂器還有我們以前介紹過的 DODECAUDION 也是類似球體的控制器。

Alphasphere 用 USB 來作為連結的介面,而且同樣擁有處理 MIDI 訊號的能力。最令人訝異的是它每個 48 個觸鍵居然都有 Aftertouch 的功能!這樣的設計或許更能帶來新的表演形式和音樂風格。

 

除了硬體的特殊設計以外,Alphasphere 有套獨立的 AlphaLive 軟體可以使用,該軟體可以控制 Alphasphere 的控制項,目前共有三種控制模式,分別是 (1) MIDI Mode。(2) Looper Mode。(3) Sequencer Mode。訊號除了 MIDI 傳輸之外,還可以送 OSC 訊號,相當適合創作音樂藝術的使用者。

Alphasphere 從去年的 Prototype 推出以來,已經被相當多人關注,舉凡 TED, BBC News, MusicRadar, Discovery 等等,它們今年在 Musikmesse 展出,也正式宣告該產品離商品正式上市已經不遠,我們一起期待新的樂器會如何改變音樂家的創作吧。

值得一看得官方 Demo

 

Alphasphere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394 次

Zhi

作者: Zhi

簡介:專研類比聲響,使用了大量的數位類比離散電路,專注在實驗及聲音設計,曾參與失聲祭、混種現場、畸響等演出。擅長合成器、電腦音樂。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