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創造力的法國合成器大師 Jean-Jacques Perrey 於日前辭世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消息 » 充滿創造力的法國合成器大師 Jean-Jacques Perrey 於日前辭世

充滿創造力的法國合成器大師 Jean-Jacques Perrey 於日前辭世

Jj perrey 2
Author by Cal 2016.11.14

在我們失去 Don Buchla 的不久之後,另外一個合成音樂的傳奇 Jean-Jacques Perrey,也在上個星期離開了人世。

於今年 11/4 辭世的 Perrey 是稀奇古怪和創造力的大師,從芝麻街到電視廣告,都可以聽到他的作品。他既瘋狂又快樂的音樂,我們可以從各處聽到,例如廣告、芝麻街、hip-hop 歌曲和舞曲,最有名的就是迪士尼了。最有名的是他跟 Gershon Kingsley 合作的 “Main Street Electrical Parade” 裡的主打歌曲 “Baroque Hoedown”。這是一個廣大影響的象徵:他是其中一位在20世紀向大眾介紹合成電子音樂的領導先驅,在最近幾年之中,我們依然可以在辛普森,和有名的笑料片南方公園聽到他的曲子。

下面這首是他最有名的曲子:

還有更值得一提的事,相較於 Bob Moog ,Perrey 早就在合成音樂發展之前就開始了。相較於Moog所出的 Theremin,Perrey 的 “Ondioline” ,也是一個詭譎又會發出類似人生的樂器,並且 Perrey 成功馴服了那野生樂器。而我相信那個樂器如果在今天,會獲得觀眾熱烈的掌聲。

 

他一開始是個手風琴手,在他被退學的時候。Édith Piaf 贊助了他的demo錄音帶,這帶給了他通往美國的機票。

在 Baroque Hoedown 之前,Perrey 和搭檔 Kinsgley  錄製了The In Sound From Way Out!,更加完整豐富了 tape loops 。

在這同時 Wendy Carlos的cover幫助了Moog 變得有名,並且打破了經典的銷售紀錄,Perrey也貢獻了一些cover 像是 Perrey/Kinsgley Spotlight On The Moog,這專輯是在Caro出現之前的兩年銷售紀錄。

因為Perrey/Kinsgley 這曲子常常出現在電視機上,因此他們幫助了大眾對於合成音樂的看法,從“這恐怖的東西代表外星人要來攻擊了”,到這東西可以很有趣也可以很和善。當我知道 experimental music 愛好者有時候嘲笑Moog的成名,我認為我們應該接受音樂的多樣性,而不是批判其他人的音樂。

而在 hip hop 和 rap 中, “E.V.A.” 是其中一個最常被取樣的音樂。

然而這就是早起歐洲experimentalism、流行音樂,和hiphop 的重要關連,也提醒我們這不可能去限制音樂在摩登時代在任何地方對於任何人的影響。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573 次

Kim

作者:

簡介:每天都很開心的大學生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