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 Michel Jarre 最喜愛的 10 台合成器(下)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合成器 » Jean Michel Jarre 最喜愛的 10 台合成器(下)

Jean Michel Jarre 最喜愛的 10 台合成器(下)

2372372622 4f5de8095f b
Author by Zhi Cal 2012.05.16

法國的作曲家、合成器樂手 Jean Michel Jarre 日前接受 Red Bull Music Academy 的訪問,透露了他自己最喜愛的 10 台合成器。

上篇介紹了 Jean Michel Jarre 最喜愛的 10 台合成器中的 5 台,我們接著要繼續介紹其他 5 台。(Jean Michel Jarre 最喜愛的 10 台合成器(上))


6. MEMORY MOOG (1982)

上篇所介紹過的 VCS3 和 ARP 都是 Monophonic 的單音琴,假如要使用 Polyphonic 的效果,你必需同一個時間彈奏不同的琴,而在編曲的時候,就像用編弦樂的四重奏,要分別寫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提琴。使用 Memory Moog 就有很大的不同,可以不再需要用像 Wendy Carlos 傳統的方法編電子音樂。

一台  Memory Moog 就像 8 台 Moog,但卻擁有了不同的新功能:可以儲存設計好的音色。在 Memory Moog 之前,必需用紙筆將音色紀錄下來,但是要依據紙筆的紀錄,重新產生當初設計的聲音,卻是不太可能的。Memory Moog 改變了這個情形,讓多年前設計的聲音重現,變得相當的容易。

 

7. RMI Keyboard Computer (1974)

在 70 年代都是類比琴的時代,RMI 生產了入此革命性的產品 – 第一台可攜的數位合成琴。RMI 設計的琴和當時類比琴用的減法合成技術(Subtractive synthesis )不同的加法合成技術(Addictive synthesis)。

加法合成方法的的聲音,將聲音頻率層層疊加,可以做出像管風琴般的聲音,Jarre 也在 “Oxygène 5” 和 Deserted Palace 專輯中,加入大量的 RMI 音色。

 

8. EMINENT 310 (1970)

Jarre 將 EMINENT 310 的聲音視為他音樂中基礎的樂器,並時常和 VCS3 一起使用,在 Oxygène 和 Equinoxe 也可以聽到它的 “聲影”。EMINENT 為荷蘭設計,是它們第一次理解如何用電子聲音設計 Chords。

 

9. Teenage Engineering OP-1 (2011)

OP-1 雖然看起來像 Casio 的玩具琴,但卻隱藏了許多複雜的功能在裡面。雖然 100% 數位設計,但是許多新的功能和輕巧的 Size 都是不可以忽略的幾個優點。Jarre 在瑞典巡迴結束之後,在後台和 OP-1 的設計團隊見面,並且和它們一起 Jam!

 

10. Mellotron (1963)

Mellotron 和 Fairlight 一樣同為 Sampler 的傳奇機種。Mellotron 的設計是利用磁帶取樣,按下琴鍵就好像按下磁帶的播放一樣,如同再看 30 年代默片電影的復古感。從 60 年代開始生產以來,就被許多經典樂團使用過,如  Beatles, Moody Blues, Procol Harum… 等等。

 

Red Bull Music Academy 全文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448 次

Zhi

作者: Zhi

簡介:專研類比聲響,使用了大量的數位類比離散電路,專注在實驗及聲音設計,曾參與失聲祭、混種現場、畸響等演出。擅長合成器、電腦音樂。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