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chla 700 重見世人,新的 iOS 軟體 ID700 再現經典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音樂軟體 » Buchla 700 重見世人,新的 iOS 軟體 ID700 再現經典

Buchla 700 重見世人,新的 iOS 軟體 ID700 再現經典

750x750bb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1.04.20

ID700 是款基於 Buchla 700 而設計的軟體,是由 modosc designs 公司製作,其品質以及專注於復刻音色的成果可以從他們在 Berkeley 發跡看出是可信的;而這款 ID700 也是 Jonathan Schatz 辛苦研發出來的結晶,他可是曾經與 Don Buchla 共同研發 Buchla 200e 系列的音樂家,由於搭載 48 種 Oscillator、可調動式 Envelope 以及一些基於原機型的改動,使 ID700 極高的還原經典的 Buchla 700 機型。

這款 app 的聲音架構是基於 Buchla 700,但並不是盲從的複製貼上,也更沒有凌亂的介面設計,而是改進了原先 Buchla 700 的介面缺點;反之, ID700 保留了原先就有的觸動感應式鍵盤,其運作原理酷似現今的觸控技術,某種層面來說這款 ID700 也算是繼承 Buchla 700 的血脈,至今在平板以及智慧型裝置上繼續流傳下去。

現在能夠透過視覺化且流暢的介面是相當方便的,ID700 能透過觸控及拖曳去控制任何想要校正的參數,當中包括頻率調變、波形以及音色控制等等...,此外 ID700 並不會需要多視窗的介面操作,從到到尾透過單個整合的介面就可以控制一切。

基本上,這款 ID700 就是以 FM 頻率調變以及調整波形為主要聲音架構,並在搭配上 180 個 envelope 來建構音色,而在波形的部分不只有 40 可供選擇的波形,此外還能自己繪製自己理想的形狀來創造獨一無二的音色,再加上 MPE Control 和調音輔助,這款 app 也能成為相當理想的現場演奏樂器。

 

ID700 設計者提供的詳細規格:

  • 支援 iOS 的 AUv3 以及 IAA 格式
  • 四個 operator FM 搭載 12 個 voice
  • 高達四十個 envelop
  • 200 組 preset
  • 每個 voice 有兩組 waveshaper 
  • 超過 40 種波形以及自定義波形可選擇
  • 支援 MPE 控制器

 

Bachla 700 的歷史

1987 年 Don Buchla 發表了這款 Bachla 700 合成器,這是繼 Buchla 400、Touche 以及 Buchla 500 之後的數位合成器,由於受到當時 80 年代合成器的趨勢, Buchla 700 搭載了 FM 頻率調變以及將控制區域整合為單個面板的設計概念,隨著 Don 繼續發展更多技術以及 Buchla 700 漸漸沒落,這款合成器就比較少呈現在世人眼中。

而 Buchla 700 是類比和數位混合的合成器,這也是在當時市面上較少出現的,基於電腦而成的數位合成音色再搭配上類比的濾波器、調變器以及放大器,是這款 Buchla 700 的主要特色。

在 Buchla 700 中是透過四台包含 8 bit 6303 的微型控制計算器,來處理數位以及類比訊號的交流。不能不提的當然是 Buchla 700 搭載的微處理器 16bit Motorola 68000,這款微處理器也被廣泛的應用在蘋果麥金塔系統中,這也讓 Buchla 700 成為當時唯一一台獨立運作的類電腦合成器,遠遠超前當時的設計水平。

此影片為 cdmTV 的實際使用影片
 

然而現在,大家已經可以透過 app 操作這台經典的合成器,如果想得知更多資訊,可以至官方網站了解更多。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3863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