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訪察] 模組愛好者絕對不能錯過的活動?我們前往東京 TFoM 探險啦!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精選文章 » [實地訪察] 模組愛好者絕對不能錯過的活動?我們前往東京 TFoM 探險啦!

[實地訪察] 模組愛好者絕對不能錯過的活動?我們前往東京 TFoM 探險啦!

Aaaaaass
Author by 嬿 Cal 2019.12.10

今年第 7 屆的 Tokyo Festival of Modular (以下簡稱 TFoM) 在 2019 年 11 月 16 和 17 日舉行,場地辦在位於東京澀谷的 Studio Mission。由於 DigiLog 員工們今年有參展,順便員工旅遊(嗚呼!),所以這次可以親自帶大家看 TFoM 的攤位。 

 

TFoM 是什麼活動?

Tokyo Festival of Modular,簡稱 TFoM,先來簡單介紹一下這個活動——主題為模組化合成器 (Modular Synth),常於日本東京舉辦,Dave 以及 HATAKEN 先生一起攜手在 2013 年創辦這個活動。 

 

▲ Dave 以及 HARAKEN(圖片來自 TFoM 官方網站)

 

TFoM 大多會邀請眾多的模組化合成器製造商參展,並且進行自家產品的 DEMO,合成器製造品牌、硬體製造者、代理、經銷店家、藝術家至使用者,都能夠在此進行交流和認識;活動期間內也會舉辦非常多的講座與藝術家演出,能夠直接的與藝術家或是看到你所熟悉的合成器有不同的演繹方式、新產品的新玩法,在 TFoM 都能讓模組愛好者收穫滿滿。像是去年邀請的藝術家有 Suzanne Ciani、Richard Devine、Daedelus、Takeshi Nishimoto 做訪談, 與 Suzanne Ciani 談論她的創作與 Buchla 合成器的關係、進行 Richard Devine 當時新專輯 Sort\Lave 的創作訪談。

而今年 2019 的 TFoM 有超過 50 個模組合成器製造、開發者、創作者和商店參展,像是 4ms、日本在地的 CLOCK FACE MODULAR、MOOG、Roland、Teenage Engineering、PERFECT CIRCUIT AUDIO 等眾多你想得到的品牌攤位在現場進行展示。

 

▲ Studio mission 的入口

猛然一看會覺得這張圖是不是放錯,當時進去時也遲疑了一下,展覽場地的門口是一座停車場,必須穿越過去,然後搭電梯才會到達場地喔!

 

▲ 展場空間

由於我們抵達時已經是大家在準備就緒的狀態,所以沒辦法完整拍到整個空間,圖片來自 Studio Mission。這個空間由於是練舞室的關係,牆壁幾乎都有鏡子,看起來空間很大,但其實以這個展覽的規模來說,人潮湧入幾乎就滿了。場地是不能穿鞋子的,必須將鞋子脫在外面。

 


▲ 展場門口。 

掛上布條,已經有一些人陸續進來了,TFoM 準備開始囉!

 

▲ Emitum ——我們的攤位

我們參展的模組品牌為「Emitum」,而持續追蹤我們的大家一定知道,今年 11 月我們釋出了手工輕量電源箱——「sán-sán」!2 x 84hp Eurorack 電源箱,而這次參展除了這個電源箱之外,也釋出了 104 hp 的版本,外加兩個 Modular,一個 Filter 以及 一個搭配電源箱使用的工具,還在研發中,尚未開售哦!

 

▲ 認真的工作夥伴們

將攤位擺好之後,人潮就漸漸湧上了。

第一天接近晚上時人真的超多,都快覺得缺氧,於是先逃離去逛逛其他攤位,留下我的夥伴們。

 

▲ Driftwood Synthesizer。

一離開就看到一個很酷的流木手工合成器,聲音也很 Ambient 的感覺。這個展除了模組合成器之外,也有很多手作音樂裝置的原型,大部分都還在修正中,但趁這個機會大家可以互相交流意見,對於合成器愛好者,這邊可以交到志趣相投的朋友,也可以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新鮮 idea。

 

▲ Elektron 以及 Teenage Engineering。

Elektron 攤位對面是 Teenage Engineering,終於看到 TE 的 Modular 本尊了,設計好吸睛,既然都來了,就在這邊待了好久

 

▲ Teenage Engineering PO-137 Rick & Morty 設計款取樣機。

 還幸運地玩到 PO-137(官網現在買得到唷),裡面的音源很有卡通的風格,如果你是他們的粉,一玩就會懂了,超可愛的.....

 

▲ Roland 的攤位。

 再來是 Roland 攤位,在前面玩了很久。

 

▲ Bastl Instument 攤位。

看到 Bastl 的各種手工 DIY 合成器了!他們的攤位用了很多的樹葉及木架,整個看起來蠻有質感。 話說,我們也有進 Bastl 的東西呢!(硬塞網址給大家)

 

▲ Bastl Instument 攤位。

但攤位的人好像不在,偷玩幾下,還有人在排隊,先飄走~

 

▲ Doepfer。

整套的 Doepfer 系統,比頭還高啦。

 

▲ S&K instrument

來到日本當地的 S&K instrument,他們展出的是類似觸感的 Moduar 控制器,像套戒指一樣,套上去滑動上面的線即可改變頻率,由於現場較壅擠就沒有錄影啦(拭汗)在其他展出模組及合成器的攤位中,這攤蠻吸引大家目光的,即使是不會玩 Modular 的觀眾也可以試玩,玩起來大概像是這樣:

 

 
逛到這個攤位開始覺得原木的殼好有質感,放在家裡賞心悅目,於是!!
 
▲ Vivicat Green 攤位。
旁邊就是 Vivicat green,手工專製原木 Modular,現場看很像小櫥櫃,感覺不管裝什麼模塊進去都很有質感,還有聞到一點點木頭的味道(香)
 
 
▲ Bitwig 攤位
音樂工作站品牌 Bitwig 也有參展喔!
 
▲ Moog 攤位。
Moog 就是不一樣,終於玩到 Matriarch,比 Grandmother 長了一節,有兩個超大長桌擺設,說到這裏,回頭看一下我們的攤位。
 
 
▲ 自個攤位的客人很多。
也太擠了吧!反正有工作夥伴 cover,溜之大吉,晚點回來。
 
 
▲ Korg X Arturia 攤位。
這次 Korg 跟 Arturia 也有參展,機台少少的,有 Microfreak!
 
 
▲ 其他攤位照片。
除了大牌之外也很多來自世界各地手工模組化合成器,我們的鄰居是來自荷蘭的 Error Instrument,他們也蠻愛我們的 case,互相交流一下了。
 
 
 
▲ 圖片來自 Error Instrument 的 Instagram,感謝推薦!
 
 
這次的 TFoM 除了上述提到較知名的品牌,例如 Roland、Elektron、Teenage Engineering、Korg、Arturia、Doepfer、Erica synths 等等,其實也有很多攤位是自製 DIY Modular 模組合成器品牌,每個攤位都可以逗留蠻久的,那邊的氣氛會讓你想跟攤主聊起來,在逛展的同時,正前方也有講座進行中,晚上也有表演可以看,如果你是模組合成器愛好者,可以選擇在 11-12 月去東京,追一下這個展,回去之後肯定讓你收穫滿滿!其實也有在這個展遇到 DigiLog 的常客們,大家都剛好來晃晃,明年如果還有 TFoM 的話期待與大家相見。
 
 
 

補充——去年的 TFoM 影片

TFoM 2018 的活動摘要影片。Tokyo Festival of Modular 2018 / TFoM 2018 official digest video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418 次

31870223 442932146143494 7127364456660598784 o

作者: 嬿

簡介:整理資料小幫手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