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MSP 入門:用 Max/MSP 製作一段簡單的旋律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音樂軟體 » Max/MSP 入門:用 Max/MSP 製作一段簡單的旋律

Max/MSP 入門:用 Max/MSP 製作一段簡單的旋律

     1
Author by yunnn Cal 2018.10.18

不需使用任何音源或是其它硬體設備,在電腦上使用 Max/MSP 即可快速的製造出聲音。在串接 Max/MSP 物件的同時,也能稍微瞭解合成器合成聲音的方式,在文章中將會簡單介紹 Max/MSP 本身、合成器如何合成聲音與在 Max/MSP 上製作出聲音與一段簡單的隨機旋律的步驟與解說。

 

從合成器如何運作開始說起,一般現在常見的合成器都使用減法合成; 由振盪器(Oscillator)產生波形,傳至濾波器(Filter)去掉不需要的部分,傳送至擴大器(Amplifie),透過波封(Envelope)編輯 ADSR;低頻震盪器(LFO) 則能夠用低頻波形作為調變源,可以控制振盪器、濾波器、擴大器。

(圖片來源:http://www.soraotona.net/weblog/?p=357

 

那麼,Max/MSP 是什麼呢?包含所有功能的名稱為 Max/MSP/Jitter;Max 為在 1980 左右開發的程式語言,(而同一個作者也開發了 Pure Data 開源軟體),隨者時間 Max 陸陸續續增加了許多模組, MSP(Max Signal Processing)為其中一個模組,它提供了 Real time 的 數位音頻處理;Jitter 則提供影像處理,包含 2D/3D 圖形及矩陣處理。 MAX/MSP/Jitter 因為處理聲音、複合媒體的能力非常突出,深受許多藝術家、軟體設計師、作曲家或是研究人員歡迎,用以作為表演、錄音或是裝置等用途。

如何取得 Max/MSP 呢?可以在官方網站上直接下載,免費試用期為 30 天,過了試用期後將無法儲存 Patch ,但其他功能仍可以使用,一樣是個強而有力的工具。

在 Max/MSP 上編寫聲音的流程其實就如同我們使用合成器的原理製作聲音,而在這次作為必備元件的是振盪器(Oscillator)、含有 Envelope 的放大器(Amplifier)以及一個簡易的小鍵盤控制器。

接下來就進入正題!

首先,我們先了解一下 Max/MSP 的工作區域,在剛開始的階段,我們可以先熟習上方的物件區塊。

如下圖所示,從左到右分別為:Object, Message, Comment, Toggle, Buttons, Numbers, Sliders, Max for Live Object, Add Object, Format。每個元件分別代表不同的操作功能跟項目,我們本篇會使用到的元件有:Object, Toggle, Buttons, Numbers, Sliders。

 

(Max/MSP 工作區域)

 

*** 最下方有完整的操作影片 ***

我們先示範使用 Max/MSP 的 MIDI 轉換為聲音訊號,輕鬆地製作出自己的音樂小鍵盤。

■音高

點選 Object 後,輸入 kslider,即會產生圖示上像鋼琴的物件,再加上 mtof (MIDI to Frequency )物件將 MIDI note 轉換成頻率,最後連上 ezdac~ 放大器之前,先加上一個 gain~,便方便隨時調整音量。(見圖一)

(圖一)

 

■聲音動態

除了剛剛第一步控制音高外,會發現聲音是持續連續而不會中斷的。那是因為我們便沒有加入 Envelope 來控制聲音的結束和聲音動態,因此聲音會持續性的連續輸出。如何加入聲音動態?使用 function 物件可以製造一個簡易的 ADSR 編輯工具(圖二),我們從 kslider 物件的左方連結到 function,就可以觸發 Envelope。到這邊為止,我們就具備了控制基本的 MIDI、Oscillator 和 Envelope 元素。接下來,用上述所做的聲音來編寫隨機的旋律吧!

 

詳細的步驟分解(圖二):    

(圖二)

 

■ 亂數:加入一個亂數器,來隨機決定音高與順序

使用 metro 物件,metro 物件就像是一個節拍器,可以規律的輸出訊息來觸發 random 選擇的次數,我們將 random 限制在 MIDI note 的最大值範圍內(0 - 127)。

(圖三)

 

接下來連接至 metro 物件左上方的 number 可以藉由調整數值大小來調整速度,下方的 button 及 random 下的 number 能夠讓我們方便觀看輸出速度、亂數輸出的數字。最後,我們將 random 輸出的結果連接至 kslider,就能讓它自己隨機演奏囉!(見圖四)

(圖四)

 

若覺得有趣的話,不仿有空下載 Max/MSP 來自幾實作看看,大家若喜歡這個系列的話,我們接下來還會陸續有 Max/MSP 的小篇教學內容,請期待吧!

 

完成操作影片:

 

延伸閱讀與連結:

cycling74 (Max)官網

等待已久的 Max 8 ,終於正式發行了!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29060 次

Img 3630

作者: yunnn

簡介:尚無說明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