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rack 機殼/電源入門須知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合成器 » Eurorack 機殼/電源入門須知

Eurorack 機殼/電源入門須知

Cover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8.05.10

模組合成器的特色在於將許多專職不同功能的模組拼湊在一起,依使用者自己的需求及喜好架構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系統。為了將一塊一塊的模組拼湊在一起,一個好的機殼絕對是不可或缺的。

近年來模組合成器在 Eurorack 市場大幅成長下,市面上機殼的選擇也漸漸變多了,對入門而言第一個機殼究竟該怎麼選擇才好呢?

 

首先,為了要確定我們的機殼放得下我們的模組合成器,我們要先了解機殼的長寬單位(圖1)。

(圖1,Eurorack機殼尺寸示意圖,來源:Doepfer - Technical Details A-100)

 

在圖1 的右上角可以看到那邊寫著「3HU」,現在一般簡稱「3U」,這就是 Eurorack 的高度單位。在 Eurorack 的世界中,每一塊模組的高度都是 3U,意即機殼中的每一層高度都是 3U。舉例來說,圖1 的機殼就是一個「6U」的機殼,表示你可以放兩層模組上去。

 

圖片最下面的那排數字寫著「84HP」,在 Eurorack 的世界中「HP」是寬度的單位,每一塊模組合成器上都會標註寬度有多少「HP」,如果一層模組的總 HP 超過了機殼的 HP,那麼那層就放不下了,可要挑選 HP 更小的模組或放到機殼裡的其他層。

 

除了一般以 3U 為倍數(3U、6U、9U)的機殼外,市面上也有一些高度是 7U 或 4U 的機殼。這種機殼與一般機殼的差別在於他以 3U 或 6U 為基底,多了一層 1U 的空間來增加了一些功能性的 1U 小模組,有相關產品的廠牌舉例有 Intellijel (圖2) 跟 Make Noise (圖3)。

 

(圖2,Intellijel 104HP 7U Performance Case)

 

(圖3,Make Noise 7U Steel CV Bus Case)

 

最後,除了機殼空間外,機殼外觀、攜帶方便等就依個人喜好所決定。若是找不到自己喜歡的機殼,自己 DIY 也是一個選項。

 


 

決定好機殼後,再來就要確定電源供應(Power Supply)。並非所有的機殼本身都帶有電源(圖 4),當機殼沒有附帶電源時,就需要有一顆電源模組負責幫其他模組供電。

(圖4,中間綠色的板子是機殼本身就配備的Power bus boards,來源:Doepfer A-100LC1)

 

選擇Eurorack所使用的電源時要注意兩個項目,分別是電壓(V)及電流(mA),若看到英文代號A則表示為 1000mA。而在選購電源時,應該會看到類似下例的數值:

  • +12V, 2000mA
  • -12V, 500mA
  • +5V, 170mA

 

而當選購模組時,應該會看到類似下例的數值:

  • +12V, 60mA
  • -12V, 50mA
  • +5V, 10mA(有些模組並不需要5V電壓)

 

所有模組所消耗的各電壓的電流總和,不應高於電源所提供的量,否則整個系統會無法正常運作。下圖(圖5)是一顆電源模組,模組面板的中間偏下的位置我們可以看到一個變壓器接頭,讓我們將變壓器的一端插入,另一端則插在家用插座。圖中大大的兩條排線則是電源排線,用來為機殼中的其他模組供電。

 


(圖5,Tiptop Audio μZEUS)

 

最後,在機殼及電源準備完成,準備好安裝你的第一顆模組的時候,電源排線上的紅線(-12V)的位置千萬不要接錯囉,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模組或電源故障! 

(圖6,電源排線安裝示意圖。-12V、底線標誌、Red Stripe等各種提示告訴使用者電源排線的安裝方向。來源:Intellijel - Module Installation Guide)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265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