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E 正式通過了!新世代的觸控樂器將會如何發展?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音樂消息 » MPE 正式通過了!新世代的觸控樂器將會如何發展?

MPE 正式通過了!新世代的觸控樂器將會如何發展?

20160120namm 2016566
Author by 盧家齊 Cal 2018.02.09

新型態的電子樂器介面發展至今已經正式邁入下一階段,過去我們會使用 MIDI 來傳輸訊號,讓兩台合成器可以溝通並傳輸速度、音高等等訊號。 但現在新型態的樂器越來越多,操作介面也不僅僅是傳統的鍵盤、旋鈕或是推桿,由於觸控介面的演進,現在操作樂器可能只需要一個平面就可以做到所有的參數變化。

於是大約在三年前,Roland Lamb 和 Roger Linn(分別是 ROLI 和 Linnstrument 的創辦人)以及其他人在 2015 的 NAMM Show 集結起來討論開發新的通訊協定,因為他們所製作的樂器分別都已經在使用最新的這種操作介面。

                                ROLI 的 Seaboard 和 Block

初期的時候,這種新的協定並沒有一個正式名稱,他們先前是稱之為 “multidimensional controllers” (MDCs) 。因為這類型的樂器加入了新的維度,演奏方式較以往大大不同,MDC 讓演奏者在同一個平面上就可以改變許多樂器參數:像是先用第一隻手指彈奏音高、接著用第二隻手指改變音色,最後還可以用第三隻手指調整音量。而基本是所有手指可以再加入做出更多更廣泛的變化。

像是 Seaboard 或是 LinnStrument 就是使用以上的邏輯在演奏的樂器,但同時這些樂器也需要一個能夠相容並健全的軟體環境才能夠繼續發展。有些開發者像是 FXpansion 已經發展出完整的介面,並可以接收 Seaboard 如此複雜的資料傳輸。

                                      Roger Linn LinnStrument

所以在 2015 NAMM Show 的會談中,這些開發者和樂器製造端就開始在討論:如何設定一個標準,讓「多維度」軟體和「多維度」的硬體能夠溝通?所以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要有規則,一款新的、並能夠解釋何謂「多維度」通訊協定的功能。

而上述的規則在上週、也就是剛好三年後正式發佈了。這歷史性的一刻,MIDI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通過了 MIDI Polyphonic Expression(MPE)的標準協定,適用於任何上述提到的「多維度」軟體和硬體。

但其實在這三年之間,即使沒有一個官方的認可,MPE 技術也已經大大的躍進,許多大公司的軟體像是蘋果的 Logic Pro 和 Garageband 以及 Steinberg 的 Cubase 都已經號稱「支援 MPE」,因為這些軟體基本上已經可以搭配 MPE Controller 使用,像是 ROLI 的 Seaboard 和 Lightpad Block 或是 Keith McMillen 的 Qunexus 鍵盤。其他像是 Moog、Yamaha 也都加入開發的行列。

                               Keith Mcmillen 的 QuNexus

ROLI 的 Dr Ben Supper 也提到協定通過後的接下來幾個月應該有更多的插件商、樂器製造商會開始加入這項功能,像是 Seaboard 這類的產品會越來越多。

「同時也期待有更多的獨立創作者開始使用 MPE 做更多有趣的事情,可能性太多了!MPE 真的是讓許多想嘗試新的演奏和編曲法的人們一個新的方向,先前或許會讓人不得其門而入,但協定通過後著實讓門檻降低太多了。」

原本要讓這個協議通過可能會花上比三年更久的時間,但幸好上述的產品都已經有相似之處:就是我們一開始提到的 MIDI,MPE 規範是奠基在 MIDI protocol 上,這是電子音樂從 80 年代就開始使用的。而 MPE 簡單來說,並不是全新發明的技術,而是 MIDI 的更強化版本。

「如果說使用 MIDI 是限制你只能用四個單字來形容一件事情,那麼 MPE 就是無上限的形容詞。」Music Tech 雜誌的 Erin Barra 這麼說,「MIDI Controller 相較來說是非常原始而且被限制的語言,而 MPE 則是非常複雜且能夠表達細節並能有闡述的一個語言系統。」

MPE:一個在電子音樂史上即將開始全新發展的詞彙,讓我們拭目以待。

                                     Seaboard、Soundplane、Linnstrument 排列圖示

 

參考資料:

ROLI 官網

Roger Linn 官網

Keith Mcmillen 官網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0091 次

15622104 10206074550102545 1087161122752193576 n

作者: 盧家齊

簡介:台北人,喜歡迷幻搖滾和合成器音樂和東方旋律;也是 破地獄 Scattered Purgatory 和 Lu & Du 的團員。 音樂試聽連結:https://soundcloud.com/lujiachi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