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藥物的聲音 — Binaural Beats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互動科技 » 取代藥物的聲音 — Binaural Beats

取代藥物的聲音 — Binaural Beats

Fractal 757816 1920
Author by Cal 2017.05.03

你相信聲音的無限可能嗎?藉由 Binaural Beats 可以讓你睡得安穩、做清醒夢,或是甚至可以讓你擁有吃完藥物的效果,卻不用承受化學危險性。所以 Binaural Beats 的原理到底是什麼?在介紹 Binaural Beats 之前,我們先來講講 Beats。

 

Beats 在平常我們所認知的意思是拍子、節奏,但是在物理學裡,Beats 所代表的是拍音(拍)。什麼是拍音?拍音的原理:兩個音波有著細微的頻率,當把它們加在一起的時候,會變成一個新的規律大小聲變化的波型-拍音。舉個拍音運用的例子,調律師相較於音樂家,他們對音準的判斷是藉由兩個音的頻率差來計算,計算每秒有幾個拍音來判斷音高。

 

那 Binaural Beats 是什麼呢?它是一種腦波誘導的形式,透過音軌傳播,且切記聆聽時一定要用頭罩式耳機。這音軌的組成,是由兩種不同頻率的音色,一種傳遞至一耳,兩邊所聽到的是不同的,而此狀況會產生拍音。假設我們現在一耳聆聽的音色是 490 Hz ,另一耳為 500 Hz,你所聽到的 Binaural Beats 則為 10 Hz,而這 10 Hz 則會影響你的腦波。不同的腦波頻率,也會與不同的行為和感受有關。你可以選擇不同的 Binaural Beats 音樂來刺激你的一些主要情緒和感受。如果你想要幫助睡眠的話,適合低於 4Hz 的拍音,想要冥想的話可以選擇 4-8 Hz。又或者是你想要非常專注,或是活躍思考力的時候,可以選擇 14-30 Hz。

 

 

 

用來幫助睡眠的 Binaural Beats

Binaural Beats 可以幫助你的腦波降至自然的 delta 頻率,並且會使你放鬆,幫助睡眠。有些失眠患者、焦慮症患者,可以在上床前聽聽 Binaural Beats,得到一些舒緩情緒的效果,而優點是沒有藥物的風險性。建議是在上床前先聽,但也是有人邊睡覺邊聽,邊睡邊聽的時候可以使用一種睡眠耳機,以確保安全,也可以防止樂曲結束前掉落。不只是幫助睡眠,也有些人會利用 Binaural Beats 來做清醒夢( Lucid Dream),清醒夢是指在做夢的時候意識保持清醒,甚至是擁有跟清醒時一樣的思考能力。Binaural Beats 可以幫助我們保持神智清晰,且醒來時,依然記得夢境。

 

 

 

Youtube 上就可以找到很多的 Binaural Beats,通常都會附上一些圖形的影片,宣稱看著那影片,Binaural Beats 的效果會更好,但是 Youtube 上 Binaural Beats 的影片,它的效果並不會跟你花錢買的那些音樂一樣好。I-Doser 就以 ”Digital Dose” 的 Binaural Beats 出名, I-Doser 後來被大家稱之為「音樂毒品」,推使你的腦袋自我進化,且不用承擔任何化學上的風險。最重要的部分是你的耳機,如果你的耳機不夠好,不能呈現出那些細節,那你聽再久也沒有用。

 

有些人覺得 I-Doser 非常有效果,但有些人覺得聽完,根本是浪費時間,廣告過度浮誇。好奇效果到底如何嗎?讓我們戴上耳機來試試看,I-doser 的效果吧。

 

參考資料:

https://hacktosleep.com/a-guide-to-binaural-beats-for-sleep/

http://www.hk-phy.org/articles/beat/beat.html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2489 次

Kim

作者:

簡介:每天都很開心的大學生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