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venant神鬼獵人》的聲音哲學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The Revenant神鬼獵人》的聲音哲學

《The Revenant神鬼獵人》的聲音哲學

Revenant leo
Author by Jennifer Cal 2015.12.29

大自然的偉大,不在於它有多大,而是在於它存在於此,有著無數地故事隨處發生著,而人們是無法預測、更無法控制它的。故事中的人類在這樣的環境中也逐漸融入了這樣的個性,開始失去控制、失去人性。

《The Revenant神鬼獵人》音效總監Randy Thom認為在這樣的故事背景中,身為音效設計師應該要更加重視自己設計音效的重要性,不單單只是配合畫面去設計音效,而是真正的去『創作』,並且以謙卑的心去聆聽周遭的聲音,發掘這些聲音本身的魅力,才能將原本就富有濃厚藝術性的聲音彰顯出來。
 

SoundWorks Collection: The Sound of The Revenant from Michael Coleman on Vimeo.

 


留白

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的一個特色,是在於『留白』,在這部電影中,台詞並不多,充分地留白空間,讓大自然場景也成為了演出的一部份。而在聲音的部分,導演也讓配樂有著相當大的舞台,有些場景甚至只有純音樂的演出,不添加任何音效;然而也有一些配樂與音效的結合,精巧地讓觀眾無法聽出兩者的差異,可說是水乳交融完美合一。 聲音在片中如何適切地使用,是音效團隊們相當重視的事情,他們認為一個好的電影音效,是應該有著足夠地戲劇效果,來加強電影片段中的張力,舉例來說,在一場熊與主角Hugh Glass的打鬥戲中,熊的嘶吼其實並不是全程都必須出現的,而是配合畫面與劇情,該緊張時緊張、該喘息時喘息,也呼應了導演所強調的『留白』哲學。 


Ka-ka-yan-ga

這是一個導演發明的詞彙,意味著一些並不存在於那個場景,出現時卻聽起來合理的聲效。這些聲音並不像是畫面中直接會看到、聽見的東西,但是卻能帶有一些故事性、並表達出周遭的氛圍,其實也如同真實生活中一般,並不是所見即所得,而是充滿了許多無法預期的元素在我們所身處的環境中一樣,所以電影中這樣的音效處理,反而會加強了場景的真實性與說服力,讓觀眾更加投入其畫面之中。 這部電影不只在聲音上以相當詩意的表現方式來呈現大自然給人們的直接感受,在燈光上亦是非常特別的亮點,除去了機械燈光的使用,多採用的是現場的自然光源,也讓《神鬼獵人》有著獨樹一格的環境氣氛。相信已經入圍多項大獎的本片,在這充滿科技與現代感的電影浪潮中能夠帶給人們一絲原始的感動。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6803 次

Unnamed

作者: Jennifer

簡介:念美術的音樂人,喜歡影像與音樂的完美碰撞。相信創作是一個將眼前的空間無限延伸、更接近宇宙的媒介。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