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P 噪音藝術家 Zbigniew Karkowski, 1958-2013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消息 » R.I.P 噪音藝術家 Zbigniew Karkowski, 1958-2013

R.I.P 噪音藝術家 Zbigniew Karkowski, 1958-2013

Karkowski 2 1024x767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0015.02.01

波蘭籍的噪音藝術家 Zbigniew Karkowski 於本週末因胰臟癌過世,享年 55 歲。


關於 Zbigniew Karkowski 的死訊,是從他多年合作的好友 Anton Lukoszevieze 的 Twitter 所傳開來的。Karkowski 在他被診斷有胰臟癌後的 2 個多月之後,於本週末過世。

Karkowski 1958 年出生於 Krakow,從小曾經學習古典音樂而後轉向電腦音樂,並於瑞典和荷蘭學習音樂科技,生前的演出活動活躍於亞洲、歐洲及北美等地區,近年則主要於日本從事他的創作工作。去年他接受 Pitchfork 專訪的時候,曾解釋過他的創作經驗:

“It just happened because it was there. I cannot really tell you I woke up one day and did something new for myself. It’s an experience that happened over 30 or 40 years over my life. I mix all my experience in my work, but it’s nothing that I do in sort of a conscious way."

 

Karkowski 曾和許多重量級的音樂家合作,如和 Peter Rehberg 製作 noise-techno 並名為 “Pop”、和 Merzbow(今年曾於公館 The Wall 演出) 合作名為 “mazk” 還有和 Atau Tanaka 及 Edwin Van Der Heide 共組的 Trio 感應器樂團 Sensorband… 等等。從許多他的音樂作品和合作中,可以發現他都是一位相當努力於聲響和聲音的創作者,並且擁有廣泛的創作面向,當然他最為人所談論的是關於他所做的實驗噪音的部分。

 

Karkowki 可以說是極端實驗噪音的 “實踐者” 或可說是 “操作者”,一些網路流傳的小故事都可以證明他的現場演出有多激烈!像是他的音樂曾經讓一個在舊金山的錄音室的馬桶炸裂;或是 2001 年於加拿大蒙特婁演出時,使用 Sine wave 的頻率共振使喇叭燒起來,並且讓一些天花板塊掉落。這些都足以證明 Karkowki 現場噪音演出的魅力。但除了這些之外,他還是一個對於噪音相當有想法的一個創作者,一位記者曾經問他,他會不會擔心他的這些演出會傷害他自己的聽力,而他回答:

“Sound is like a wild animal; it will only hurt you if you are afraid of it.“

另外,Karkowki 在 1992 年寫了一篇論文 “The Method Is Science, The Aim Is Religion”,也對抽象的聲音創作有了一些解釋和看法,有興趣的朋友不仿花些時間閱讀該篇論文,會對於他創作的哲思有更多的認識。最後,我們也以該篇論文的結尾作結,R.I.P Zbigniew Karkowski 。

Where language ends, music begins.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729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