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款可以即時協同工作的數位音樂編輯軟體(DAW) – Ohm Studio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軟體 » 史上第一款可以即時協同工作的數位音樂編輯軟體(DAW) – Ohm Studio

史上第一款可以即時協同工作的數位音樂編輯軟體(DAW) – Ohm Studio

Ohm studio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2.06.01

現在市面上的數位音樂編輯軟體(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 非常多,但是可以協同工作的倒是沒有看過,Ohm Studio 卻利用雲端技術做到了這樣的功能,跨國界的即時音樂創作不再是夢想!


Ohm Studio 的起源,可以從 2000 年開始說起,那時後有一群對音樂有熱情的駭客,創辦一間製作音樂 Plugin 的公司 Ohm Force,它們在製作 Plugin 之餘,一直長期的進行 Ohm Studio 計畫,雖然 Ohm Studio 還是在 Beta 版本階段,不過已經可以正式下載了!

想像一個情境:自己樂團或是個人的專輯單一首歌需要豎琴或是黑人女伶的聲音怎麼辦?在台灣可能不是很方便找這方面的人才,但是透過 Ohm Studio 卻有機會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找到你需要的樂手或是夥伴。

我們相信 Ohm Studio 的出現,會對音樂製作的過程和產出方法有一定的影響,做音樂將不再是關在錄音室/工作室裡面的事情了,大家都有機會和全世界各地的音樂人合作。

Ohm Studio 擁有一般 DAW 所都有的功能:錄音、MIDI 介面和虛擬樂器/音源等等,最特別的當然就是它使用 Amazon 的 AWS 雲端架構,所有資料都很高的安全性和備份,音樂家們只要透過網路的連結就可以共同的在 Ohm Studio 上編輯音樂。

筆者在 2010 年曾經參加過 Ohm Studio 的 Beta 封測(跟線上遊戲的封測很像…),這次所公開的版本,和當時的版本做了不少改變,尤其社群方面的功能,讓音樂家可以透過 Ohm Studio 找到適合自己的音樂專案,或是找到適合自己專案的樂手。

 

Ohm Studio 為 Ohm Force 的作品,當然不免俗的有放自家 Plugin 的產品:

  • Ohmicide:Melohman (multi-band distortion)
  • OhmBoyz (multi-tap delay)
  • Quad Frohmage (filter bank)
  • Predatohm (multi-band distortion)
  • Mobilohm (phaser)
  • Hematohm (frequency shifter)
  • Frohmage (filter)
  • Ohmygod (comb filter)
  • Minimonsta:Melohman (synth, by GForce)
  • Oddity (synth, by GForce)

 

坦白說,目前 Ohm Studio 使用的方便度和一般單機的 DAW 還是有一段差距,且這概念也並不是第一次出現,但是 Ohm Studio 卻是第一個實現這樣想法的軟體(有點像 Google Doc 的出現),所以我們是相當期待它在未來還會帶來什麼改變?一起拭目以待!

Ohm Studio 支援 Mac, Windows ,可免費下載,快試試吧。

 

Ohm Studio 下載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6320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