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P:Bitwig 和 u-he 共同推出的全新音訊軟體插件格式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軟體 » CLAP:Bitwig 和 u-he 共同推出的全新音訊軟體插件格式

CLAP:Bitwig 和 u-he 共同推出的全新音訊軟體插件格式

%e6%88%aa%e5%9c%96 2022 06 22 %e4%b8%8b%e5%8d%886.22.29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2.06.22

Introducing CLAP, the new open standard for audio plug-ins and hosts

 

音訊軟體插件的新格式

受到 MIDI 2.0 和 MPE 技術的啓發, CLAP 承諾將提高性能並提供更多的功能。多年來,VST 和 AU 一直是開發者使用的兩大插件格式,但現在 Bitwig 和 u-he 兩家公司一起推出了全新的 CLAP 準備加入戰局。

"CLever Audio Plugin API “ 被描述為音訊插件和主機的一個新的開放標準,並承諾為開發者提供符合現代功能、運行穩定性和快速更新支援。並且由於 CLAP 是開源的,對於任何開發者來說沒有任何入門的障礙。

 

關於 CLAP

與現有的插件標準相比,CLAP 有幾個優勢:首先是與現代 CPU 相符的更好的性能,它承諾 「將多線程管理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在插件和主機之間進行明確有效的角色分配」,初步的測試顯示了顯著的效能提升。在結構上,主機可以讀取插件的元數據並從中讀取資料,而不需要等待初始化,能夠加快讀取時間。

Bitwig 和 u-he 也正在開發一個 CLAP 的擴充件,擴充件能使插件主動告訴主機他們需要哪些資料(取樣、波形表等),以便這些資訊可以和 project 合併,目的為該使系統之間的項目傳輸更簡單、更可靠。

 

對於使用表現的影響

對 automation、modulation 和使用表現上也會有所進步,根據 MIDI 2.0 的格式,能夠擷取每個音符的 automation 和 modulation 數據,由毫不破壞原始表現的方式組成。一旦 modulation 結束,目標參數將恢復到它的原始狀態。更重要的是,在多聲道插件裡,還可以為單個音符調制它們每個聲部的參數,這被 Bitwig 和 u-he 描述為 「加了類固醇版本的 MPE」。

 

CLAP 的未來和實用

CLAP 是為了未來的趨勢所設計的;雖然它的靈感來自既有的 MPE 和 MIDI 2.0,但它可以適應任何未來的 MIDI 格式。在未來若有需要,母公司仍然可以為特定的功能開發專用的插件。

總結來說,這或許會是個重大的改變,CLAP 1.0 已經經過了幾年的開發,並且也已經被 Arturia、CableGuys、FabFilter、Image-Line、PreSonus、Valhalla DSP 和 Xfer Records 等公司納入使用的評估。

CLAP 這也不僅是一個理論上存在的技術,在 Bitwig Studio 的測試版和 u-he 的 ACE、Diva、Hive 2 和MFM2.5 的 CLAP 測試版中都支持 CLAP 格式。

 

關於最新的更新狀況、範例程式碼和相關資訊,可以在 CLAP 的 Github 上查看,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 Bitwig 的網站上找到。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2269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