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技術跨入音訊軟體市場,6 個可能會改變你音樂製作模式的 Plugins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軟體 » A.I. 技術跨入音訊軟體市場,6 個可能會改變你音樂製作模式的 Plugins

A.I. 技術跨入音訊軟體市場,6 個可能會改變你音樂製作模式的 Plugins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 2022 02 19 %e4%b8%8b%e5%8d%882.57.28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2.02.19

自古以來,音樂製作從來不會因為時代交替而被淘汰掉,只要還有人時續寫歌、創作、混音製作,那麼音樂就不會有消逝的一天。

隨著音訊科技的發展,已經可以在市面上看到許多優異的音訊製作軟硬體,並協助音訊產業持續演進。而就在最近,市場上已經有一種新型態的音訊處理軟體標榜著「智慧型」的頭銜出現在我們的視野中,通常這泛指使用數位音訊鑑識 ( Forensic audio analysis)、A.I. 人工智慧以及機器學習等技術的 Plugins。

像這樣的標籤已經漸漸的在音訊軟體市場成為行銷時主打的特色,但這些特性絕對不是跟隨潮流,反之,現在能透過這些技術,音訊軟體能夠處理以往家用電腦無法達成的複雜運算,為音訊處理軟體達到更高層次的境界。

廣義來說,這些擁有 A.I. 及機器學習等技術的軟體不僅給你手動操作的功能,而是能夠根據輸入聲音的質地、情況等等,自動校準以及調整軟體的參數。以 EQ 等化器來做舉例:一般來說,普通的 EQ 軟體只能透過人為調整的方式砍掉過多或是增加過少的頻率,或是能夠使用軟體內建的 Preset 來簡易完成頻率調整作業,但是這些操作都需要透過外界「人為」來達成,軟體本身是無法有「自我意識」來作動這些參數。

反之,有著人工智慧引擎的 EQ 等化器軟體,會自動偵測並分析輸入訊號的質地以及情境,並從中補足缺少的低頻或是需要增加的高頻,而這也仰賴人工智慧技術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 機器學習 ( Machine Learning ),一種透過帶入大量數據以及演算法去訓練 A.I. 在任何情境下的最佳解決辦法。 

這邊再以另一個音訊軟體 iZotope 的 RX 噪聲抑制器作為舉例:基本上這個透過 A.I.運作的噪聲抑制器的工作原理就像是將一組龐大的資料庫套入一組辨別需要被消除的噪聲以及不須被消除的聲音的演算方法,透過機器學習的結果,這款 RX 噪聲抑制器已被訓練成能夠自動將輸入音源分成小塊,並獨立精準的分析哪些聲音要被抑制。

但對某些人來說,這樣「自動化」的科技似乎影響到音樂製作的本質,有些論點假設將這些製作時的程序都套入人工智慧軟體,那麼製作人的專業性以及經驗都將受到最直接的威脅:像是 LANDR — 一款能夠自動製作混音的人工智慧音訊軟體,透過精準的辨別達到最有效的混音工作,就多少會影響到那些經過多年訓練的錄音室製作人以及透過硬體機櫃器材作業的使用者。

然而,這些透過 A.I. 技術運作的音訊軟體並不是被研發出來取代音樂製作者的,這些智能化 plugins 更像是透過更精準並自動化的分析,將分析結果以「建議」的方式去輔佐音樂製作者,以 Compressor 壓縮器來當舉例的話,可以想像成輸入大鼓 Kicks 的聲音進入軟體後,它透過數據以及演算分析出一組能夠讓這個 Kicks 音色變得更緊實的 Preset,然後製作人就可以透過分析出來的 Preset 去微調各參數來達到自身最滿意的音色。

 

有了基本對於 A.I. 音訊軟體的認識後,就來看看市面上現在有哪些搭載智能化引擎的 Plugins 吧!

1. iZotope RX 9

 圖片來源:iZotope

說到 A.I. 技術的音訊 Plugins ,iZotope 可以說是這個領域的老江湖了,不管是他們的 Ozone’s Mastering Assistant 混音小幫手又或是智慧型 Reverb 效果 Neoverb 到這邊所介紹的 RX9,絕對都是在現代音訊產業尖端的軟體處理 Plugins。

這款 RX9 透過機器學習的結果來學成如何有效改進輸入的音訊,如此精密且快速的分析讓這款 Plugin 相當適合從事音訊修復相關作業,而這都要歸功於 A.I. 與機器學習所建立的龐大資料庫以及演算法。

2. Focusrite FAST Series

圖片來源:Focusrite

知名錄音器材品牌 Focusrite 在近期也推出了名為 Fast Series 的智能型 Plugins 組合,顧名思義,此系列 Plugins 就是要讓使用者能更快速的完成時而冗長的後製工作。

此系列分成四個不同功能的 Plugins,分別為:EQ 等化器、Compressor 壓縮器、Reverb 以及 Spectral Ducking ,它們分別透過獨立的 A.I. 系統分析輸入音訊,並給予使用者最適當的 Preset 來微調,這多少能夠給予剛開始接觸音訊後製的使用者一個明確的方向進行作業。

3. Audiomodern Playbeat

圖片來源:Audiomodern

Audiomodern Playbeat 是一款獨特的 Drum Beat 軟體,它是少數將 A.I. 驅動的演算技術套入 Drum Sequencing 中的 Plugin。從表面上來看,Audiomodern Playbeat 其實就像市面上常見的軟體 Drum Machine,使用者能夠將聲音 Sample 入軟體之後透過內建的 8 軌 Sequencer 編排節奏,當然也包含常見的 Pitch, Level, Flams 以及 Stereo Panning 參數調整功能。

而讓 Audiomodern Playbeat 如此特別的是,它利用 A.I. 演算法來分析當下的 Sequence,來 Randomize 以及 Remix 來形成一整組基於既有節奏而成的全新 Sequence,這邊的 Random 並不是指完全隨機跑動 Sequence,而是會基於既有的節奏來產生多樣、不可預期的全新節奏。

4. Hit'n'Mix RipX

圖片來源:Hit'n'Mix

Hit’n’Mix 開發的 RipX 分成兩種版本 — DeepRemix 和 DeepAudio,而這兩種版本都提供了相當的功能:將一整組音樂檔案拆解分析,將不同的樂器部份分離成獨立的 Stem Track。當然,這不可能是完美的,但是透過精準 A.I. 技術分析應用在傳統樂團(人聲、吉他、貝斯以及鼓)編制下確實還是會達到不錯的效果。

5. Algonaut Audio Atlas 2

圖片來源:Algonaut Audio

Algonaut Audio Atlas 2 是一款透過 A.I. 分析完成整理工作的軟體,它能夠讓使用者凌亂不堪的 Sample Library 瞬間分類並整理完成,A.I. 會自動辨識輸入的音訊,並透過聲音種類以及音色等準則完成 Sample 分類。

假如使用者輸入一組龐大且有著鼓聲、環境音、特效音的 Sample Packs,軟體首先會過濾那些不屬於鼓擊、敲擊的聲響,再來透過分析剩下的敲擊聲種類,將輸入音訊分成像是 Snare, Hats, Kicks 等常見的鼓組分類,而這些被分類完整的 Sample 還能直接使用內建的 Sequencer Loop 直接編排,相當直觀且方便。

6. Baby Audio TAIP

圖片來源:Baby Audio

最後這款 TAIP 可以說是融合現代科技和復古機器的微妙組合,主要概念就是一台模擬的磁帶機 (Tape Machine) — 一個無數家軟體公司做過的熱門 Plugins,然而, TAIP 所使用的則是截然不同的模擬技術。

根據 Baby Audio 的說法,TAIP 並不是以 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or)技術運行,而是透過 A.I. 技術精確解碼聲音訊號並模仿 Tape 機器播放時該有的聲音質地。為了達到該目的,TAIP 後台建立了一組龐大的資料庫及演算法,丟入一定數量的 Dry 音訊以及 Tape 渲染後的音訊進而讓 A.I. 自行學習、記憶及對比,從而達成自行分辨解析以及轉換「數位」Dry Signal 和模擬 「類比」Tape Signal。

 

希望透過本篇對於 A.I. 音訊軟體的簡單介紹,能夠讓讀者有對此類技術有著基礎的新認知,這類技術的出現本質上並不是要完全取代人類在音訊製作上的地位的,就像上述的例子所提及,這些 Plugins 的出現多數只提供一個更快速、清楚的工作流程,又或是一組更精準的 Preset 讓使用者做細部的調整,真正對於音樂製作的掌握還是在於製作者的工作習慣、情感以及邏輯等等......,這也造就了每一首音樂都是特別且獨立存在的。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223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