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原始碼的音樂觸控軟體 TouchContinuum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軟體 » 開放原始碼的音樂觸控軟體 TouchContinuum

開放原始碼的音樂觸控軟體 TouchContinuum

Touch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1.10.03

假如有常常關注 Dream Theater 鍵盤手 Jordan Rudes 的動態,那麼應該會對一臺紅紅的 Haken Continuum 觸控版有印象。

Haken Continuum 是一台有壓力感測的 MIDI 鍵盤,它增添了第三個維度來增添音樂的情緒表達。但是它的售價實在是太高昂了!八個八度的琴鍵要 $5290 USD,而四個琴鍵的也要 $3390 USD… 這可不是普通人能夠負擔起的價錢。不過還好拜現在的觸控技術,有開發者提供了很不錯的開源觸控 MIDI 架構,讓我們只要有觸控版就可以實現這樣的演奏方式了。

(圖片來源:Haken audio)

 

 

Jordan Rudes 在演唱會中使用 Haken Continuum。

 

TouchContinuum 是使用一套名為 Kivy framework 的多點觸控平台架構,只要將 TouchContinuum 連結支援 MIDI 的軟硬體裝置,就可以用觸控裝置使用 Haken Continuum 的彈奏效果,彈奏音符時可以連續不間段,在琴鍵上上下移動可以控制音高,而左右移動控制可以做調變。目前 TouchContinuum 已經實作在 Mac OS X, Windows, Linux, Android 上,會寫程式的朋友可以下載原始碼改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下面附上作者 Cyril Stoller 的 Demo 影片(作者有 12 年的鋼琴彈奏經驗):

Cyril Stoller 彈奏 TouchContinuum

 

TouchContinuum 的原始碼及安裝教學

 

(圖片&參考資料:nuigroup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808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