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ndCloud 給獨立創作者的一劑強心針 - 全新的獲利模式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消息 » SoundCloud 給獨立創作者的一劑強心針 - 全新的獲利模式

SoundCloud 給獨立創作者的一劑強心針 - 全新的獲利模式

%e8%9e%a2%e5%b9%95%e6%93%b7%e5%8f%96%e7%95%ab%e9%9d%a2 2021 05 01 135647
Author by crysis Cal 2021.05.01

|前言

自線上音樂串流平台普及以來,此一新的聆聽模式便存在著一個為人詬病的缺點,那就是這個模式似乎貶低了音樂以及創作人的價值。

在流量至上的線上音樂串流平台中,擁有較高人氣、較高分享數的知名音樂人們得到此一市場中大多數的利潤,而較為不知名的創作者們雖擁有一眾活耀粉絲、聽眾,但是因為在社群上沒有如同知名音樂人那樣的流量,因此只能獲取少量的獲利。此一獲利計算方式直接地影響了市場的公平性亦間接降低創作人在平台投放作品的意願,最後讓市場多樣性大為降低,剩下最為主流、知名的當紅音樂人之作品。

 

來自 SoundCloud 的解方

面對此一市場困境,目前位於市場占有率前排的 SoundCloud 在今年 ( 2021 ) 三月提出了新的獲利模式,宣稱可以讓每一個在其平台上發布作品的創作者們獲得它們應得的獲利。

 

SoundCloud 官方將現存市場分潤簡單圖像化

 

Fan - Powered 獲利模式

因為是靠著粉絲的實際聆聽量決定利潤的配分,擁有忠實的粉絲會直接決定利潤的分配,因此即使是成長中的創作者也可以得到公平合理的分潤。 SoundCloud 也希望藉由此過程,提高粉絲對於自己喜愛的創作者的黏著度,讓整體用戶使用時間顯著提升。

而在另一方面, SoundCloud 對於用戶的審查機制也做了相對應的更新,以應對平台上越來越多的假帳號,必須要通過新一輪審查的用戶,才會計入新的獲利模式計算中。

 

SoundCloud 期許在 Fan - Powered 機制實現後,創作者們可以更為平等的競爭

 


 

希望這一次由 SoundCloud 所做出的改變是真如其所言能夠讓平台上的創作者們更加公平的競爭並且更為直接地獲得聆聽數所創造的價值,也希望各家平台在未來也能夠效仿、研擬出各有特色的獲利計算,讓產業更為多元,也讓創作人們更忠於發想和製作。

 

官方報導可以由此處查看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3424 次

Img 7940

作者: crysis

簡介:大學生,念傳播學院,喜歡貓,覺得這城市每個場景都該有適合的背景音樂。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