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 Vocaloid 合成器即將正式量產!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合成器 » 最新的 Vocaloid 合成器即將正式量產!

最新的 Vocaloid 合成器即將正式量產!

Dihpcdrv4aaeivg
Author by 盧家齊 Cal 2017.09.21

Vocaloid 是由 Yamaha 所研發的人聲合成軟體,雖然不是第一個此類型的軟體,但由於其擬真的程度之高,並結合虛擬歌手的概念,也因此在推出之後便受到許多人的愛用,使用 Vocaloid 所創作的歌曲在線上音樂分享平台 Soundcloud 和 Youtube 上影片數量也多達240萬。

這次 Vocaloid 硬體再次達到新境界,Yamaha 在 2017 的 Magical Miral 展上發佈了 Vocaloid VKB-100 鍵盤合成器。是由 Vocaloid 為概念所發行的合成器,不需連接電腦就可獨立使用。上面搭載了 37 鍵迷你鍵盤,並可以背在肩上演奏,預定將於 2017 年 12 月正式開始發售。

而 VKB-100 中會先附贈一組免費的音源 VY1,這組聲音的暱稱為「扇姐」,是由 YAMAHA 所開發。而另外也可以再加購四組音源,分別是「初音ミク」「Megpoid」「IA」和「結月ゆかり」。

除了預設音色以外,VKB-100 也另外附帶五組預設的歌詞。使用者也可以用相對應的手機或平板裝置先輸入歌詞,並可已透過鍵盤和按鈕操作來自由地改變旋律和歌唱方式。

 

其實這個構想已經策劃許久,Yamaha 的工程師們從 2011 年就已經開始研發 Vocaloid 的鍵盤,以下我們可以看到四個版本的原型機:

第一代 (2011)

初代版本還是非常的簡單的概念,是直接將兩個部分連在一起:圖片左邊是輸入歌詞的部分;而右邊是鍵盤用來演奏音高。

 

第二代 (2012)

已經把輸入歌詞的部分與鍵盤合起來了,雖然是個創新的演奏樂器,但真的要練習到可以順暢的演奏可能不太容易。

 

第三代 (2013)

改善了使用者介面,歌詞的部分感覺有比較符合手型的人體工學,也加入更多推桿和旋鈕,可以控制更多的參數。

 

第四代 (2014)

最後一台原型機,長的已經很像即將量產的版本。不過從這個版本就把即時輸入歌詞的部分取消掉,改成預先設定歌詞的類型,偏向比較直覺的演奏樂器。

 

以下則是會場中試玩的影片:

 

 

Yamaha 的官網目前還沒有太多消息,但預計會在今年底正式發售,價格約會在 40000 日幣左右,有興趣的話也可以上官網看看:https://www.vocaloid.com/vocaloidkeyboard/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7326 次

15622104 10206074550102545 1087161122752193576 n

作者: 盧家齊

簡介:台北人,喜歡迷幻搖滾和合成器音樂和東方旋律;也是 破地獄 Scattered Purgatory 和 Lu & Du 的團員。 音樂試聽連結:https://soundcloud.com/lujiachi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