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樣先驅傳奇人物、經典前衛實驗樂團 Can 團員-Holger Czukay 逝去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採樣先驅傳奇人物、經典前衛實驗樂團 Can 團員-Holger Czukay 逝去

採樣先驅傳奇人物、經典前衛實驗樂團 Can 團員-Holger Czukay 逝去

Gettyimages 109364999 a0020034 ae20 44f0 b86d 2e5cdfa3aa79
Author by Cal 2017.09.11

今年九月,Holger Czukay 逝去,享年 79 歲,在他的人生中超過 40 年的日子,有一半的人生都是一位活躍的音樂家。

Holger Czukay 是 Can(罐頭樂團)的貝斯手,Can 在前衛音樂和爵士樂的背景下篡起,結合了簡約音樂、電子樂和來自世界的各種音樂元素,變成他們自己的迷幻又帶有一點變化 funk 的音樂,進而被大家稱為 Krautrock 樂風的先驅。Krautrock 樂風是從傳統的爵士樂和搖滾樂分離出來的,充滿了迷幻色彩,又融合了大量的電子節拍,以及藥味十足的即興演出。Can 所開創的音樂風格也進而影響了之後的前衛音樂、實驗音樂等等。

 

在成立 Can 之前,他跟著 Karlheinz Stockhausen(visionary作曲家,也是電子音樂的先驅之一)學習,而後當了一陣子的音樂老師。Czukay 本來對搖滾樂並沒有太大興趣,但在當老師期間,某次聽到學生演奏了一首披頭四的歌(I Am the Walrus)時候,受到了大大的影響,而後也受到了 Velet Underground(地下絲絨樂團)和作曲家 Frank Zappa 的影響,才激起了後續在 Can 時期融合了這麼多種的音樂元素。

 

Holger Czukay 當然也有他自己個人的作品,在他離開 Can 之後,Holger Czukay 在他的作品之中,他大量地使用了短波廣播和膠卷拼接,也使用了 Emulator 取樣機以及其它硬體。他還說到:「如果你想製造一些新的東西,那你就不該為你的主要點子想太遠。」最後,我們來聽聽他的一首創作吧!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865 次

Kim

作者:

簡介:每天都很開心的大學生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