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and TR-707 與 TR 家族歷史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精選文章 » Roland TR-707 與 TR 家族歷史

Roland TR-707 與 TR 家族歷史

Roland tr 707
Author by Shin-Ting Lin Cal 2017.07.08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七月七日,在這特別的日子,我們要跟大家聊聊經典鼓機 TR-707 與它的 TR 家族。 Roland 在 1984 年推出 TR-707 鼓機,也是 Roland 第一款以「數位取樣」為音源基底的鼓機。因為價格便宜,因此在早期的 House 場景中也經常出現。 

 

 

在操作上,獨特的陣列式螢幕顯示當前段落各樂器鼓點的分布,並且搭配音量推桿,讓他在現場表演中更方便使用;音符的編輯部分,除了在特定的拍子加入重音(Accent)之外,還能對整體的節奏做 4 種不同程度的 shuffle 調整,並在任何拍點上加入裝飾音的效果,在節奏方面能做到相當多的變化。 

 

TR-707 也是第一台有螢幕顯示的 TR 系列鼓機

 

TR-707 內建 MIDI 的連接,能快速與其它硬體搭配使用,使這台平民版的 909 因此至今還有不少 Live Set 能看到它的身影。比較可惜的是,音色缺乏變化是 TR-707 最大的缺點,唯一能改變音色的參數就只有音量而已。幸好各聲音可以被獨立輸出,所以使用者也可以利用這一點,用外部的效果器將音色做改變。隔年 Roland 也推出改版 - TR-727 鼓機,將原來 707 橘色的配色改為藍色,機器內的音色改以拉丁風格的取樣為主。

 

80 年代的 House 音樂常常使用 707 在製作當中

 

講完 TR-707 我們將為大家介紹 Roland TR 家族的過去與現在。TR 的全寫是 Transistor Rhythm (電晶體節奏機),是在梯郁太郎 1972 剛創立 Roland 時,就開始發展的一個系列。Rhythm 77 (TR-77) 也是 Roland 公司第一個產品。使用者可以將不同節奏段落結合;且每個鼓聲的音量可以被獨立調整;並可快速變換 2 拍或 4 拍的節奏。當時 TR-77 設計來與風琴手搭配使用,之後 Hammond 將這個產品延伸,發展出更廣為人知的 Hammond Rhythm Unit。
 

 

經過了約十年,Roland 研發了鼓機的可能,直到 1980 發佈了現今最有名的鼓機 TR-808。當時的風氣是利用數位取樣來做到最擬真的鼓聲,但 Roland 反其道而行,發行用全類比的打造的 TR-808。因為聲音與真鼓大相逕庭,因此「音色詭異」的 TR-808 不幸的在當時市場上以失敗收場。然而,不管在音色或是操作的設計上,808 在當時都極為新穎,全類比的設計讓使用者可以對音色做調整,使這台鼓機不只有扎實、肥厚的好聲音,還可以「玩」音色;在段落編輯上,在機上設計了簡單好用的 16 步進序列機,可以讓表演者在舞台上輕易即時編輯、切換段落。

 

 

TR-808 因為便宜的價格,且因為商業上的失敗而有大量的二手品釋出,而被地下音樂文化大量使用,逐漸的影響之後 hip-hop 與電子舞曲所使用的音色。時至今日,流行音樂還是可以時常聽見它最代表大鼓音色,TR-808 也從被人遺棄到現在成了價值翻倍的寶物。

 

隨著越來越多用 808 音色所做的名曲出現,它的價值也越來越高

 

1983 年 TR-909 上市,是 Roland 發表第一台將類比與數位結合的鼓機。這次他們選擇用真實的 cymbals 與 hi-hats 來進行取樣,並將它們壓縮至 6 bits ,使用者能調整它們的音高與音量的 envelope;在序列機上又比 808 多了連結段落的功能。但最重要的是,它是 TR 系列第一台內建 MIDI 的鼓機,這點讓它在使用上更加的便利。

 

 

雖然 909 在當時與 808 命運相同,在市場上同樣遭受了失敗。但獨特、延展性大,並且便宜(這是最重要的),因此在收入較低的芝加哥與底特律被購買,909 的音色也隨著這兩個都市的 House 與 Techno 被大家聽見。如果說 808 代表 hiphop 音樂,兇悍的 909 絕對是 Techno 音樂的重要元素。

 

Techno 大師 Jeff Mills 展現驚艷的 909 現場演奏技巧

 

隔年 TR-707 的發表之後,Roland TR 系列是進入的數位取樣為音色基底的時期。1987 年 TR-626 被發表,這是一台由 TR-505 發展而來的 12 bit 數位取樣的鼓機,擁有更多的音色與控制,並且加入大量的段落記憶功能。然而, TR-626 也代表了 TR 系列的結束。

 

 

直到 20 年後,Roland 推出新型態的合成器產品線 - AIRA,推出了鼓機 TR-8。TR-8 採用 ACB 數位取樣技術,將 TR 系列的經典音色搜集,不僅完美了保留 909 與 808 在操作上的流程與音色,更加強了現場演出的運用,成為近年來最受歡迎的鼓機之一。

 

 

TR-8 不僅在機器上加入了效果器,讓音色或段落能有更新的變化外,還可以讓使用者擴充內建的音色。透過 Roland 官方推出的音色包, TR-8 可以同時擁有所有 808、606、909、7X7 的音色。

 

在近年類比復興的風潮帶領下,TR-8 依舊滿足不了大家想擁有經典鼓機的渴望。因此 Roland 推出 Boutique 系列,著手復刻過去的經典合成器,終於在大家的期盼下,去年出產了 909 的復刻鼓機 TR-09。雖然體積只有手掌的大小,卻與原始機相同的面板配置以及使用者介面,音色的模擬也極為接近,不管在錄音室或現場演出中都能更方便被使用,帶來最經典正統的 909 音色。

 

 

TR 系列讓我們不止看到 Roland 在各時期研發方面的方向;更看到了樂器對於時代的關係,甚至改變了音樂的風貌。一個好的樂器給音樂人的不只是最佳的音色,還能讓創作者將自己的想像力延伸,建構出屬於這個樂器獨一無二的面貌。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6363 次

11026451 1004359842912361 1180143325 n

作者: Shin-Ting Lin

簡介:擔任三重電音宮一員。又身於數位年代中的三重。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