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只是控制器!Akai 睽違多年推出最新獨立運作 MPC 產品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硬體 » 不再只是控制器!Akai 睽違多年推出最新獨立運作 MPC 產品

不再只是控制器!Akai 睽違多年推出最新獨立運作 MPC 產品

Mpc standalone homepage2
Author by Shin-Ting Lin Cal 2017.01.10

在今年 NAMM show Akai 為我們帶來他們最新的產品,MPC Live 與 MPC X。這兩款產品都是能夠獨立運作的 MPC 系統,不需要連接電腦,只要接上電源你就可以進行全方位的音樂製作與現場演出。

 

 

最新的 MPC 強調將傳統取樣製作的模式融合現代 DAW 。你可以像是 90 年代製作人,直覺地將取樣透過 PAD 進行演奏,並錄製製作成樂曲;你也能更複雜的處理這些聲音,透過觸控螢幕,調整你的 sample 播放位置、長度;變換它的播放速度使它與你的音樂擁有對應的節奏、改變音高、加入效果...,並搭配 Q-Link 控制介面將旋鈕對應參數顯示至螢幕。這台機器不只是一個樂器,更是要取代電腦成為你的行動音樂工作站。

 

Akai 也在這個產品中引進了 Clip 的功能,Clip 功能像是 Ableton Live session view 的概念,將一直排的 pad 轉變為一軌,每一軌上面有不同已經編好了音樂段落可以被選取觸發,這些觸發會在拍點上因此你也不必擔心對拍的問題。Clip 功能給了一個全新的 MPC 演奏與編曲的方式,使 MPC 在使用上更加的靈活。Akai 也表示希望這款產品是能與 DJset 做混合,讓音樂製作者更快速做現場演奏。

 

 
對於 hiphop 音樂熟悉的人,相信 MPC 這個音樂製作的硬體在 hiphop 有不可抹滅的地位。Akai 在 1988 年推出了第一款 MPC 帶給音樂人新的音樂製作方法,用一個相當輕鬆的方式演奏與編輯各式取樣,並在機器上加入了 swing 設定,也成為了一個經典的律動。MPC pad 也沿用至今,在各個控制介面隨處可見其蹤跡。

 

第一款由 Roger Linn 所設計的 MPC60


距離上一個 Akai 獨立運作的 MPC 產品已經過了 9 年,在這段時間也有不同的廠商推出各式單獨運作的取樣機器。像是 Elektron 的 Octatrack,將取樣融合 Elektron 的工作流程,引入獨家的 crossfade 在現場演產生劇烈的變化。是一台功能複雜,打破取樣傳統的一台機器;還有近期 Pioneer DJ 與 Dave Smith 合作的取樣機 Toraiz SP-16 ,擁有全彩的觸控螢幕與簡易的 UI ,融合 MPC 與 step sequencer 的實體介面,在使用上相當容易入門。我們也很好奇究竟 MPC Live 與 MPC X 是否能為取樣機帶來新的風氣呢?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6121 次

11026451 1004359842912361 1180143325 n

作者: Shin-Ting Lin

簡介:擔任三重電音宮一員。又身於數位年代中的三重。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