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個關於入門麥克風收音的小知識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音樂消息 » 9 個關於入門麥克風收音的小知識

9 個關於入門麥克風收音的小知識

Maxresdefault
Author by 樂桃 Cal 2016.04.27

仿間麥克風相當多種,有的人是看網路上推薦哪一支就跟著買下去。下手前知道自己想要收什麼樣的音是很重要的,本篇分享了幾個麥克風的小常識還有一些收音時的疑難排解,希望能夠幫助你錄製理想的聲音。讓我們先來看看麥克風~
 

1 麥克風的種類

電容式麥克風

電容式麥克風 ( Condenser Microphone ) 是將聲音送進內部振膜振動使隔板震動造成電壓改變再產生訊號。它的靈敏度較高,常用於高品質的錄音,像是吉他彈奏、複雜的環境音以及在錄音室裡做使用等。多數電容式麥克風是需要幻象電源 ( Phantom Power ) 才能收音,使用上比較麻煩。
 



 

動圈式麥克風

相較之下價格比較便宜的動圈式麥克風 ( Dynamic Microphone ) 因為含有線圈和磁鐵,不像電容式麥克風輕便,對於高頻的靈敏度較低,但它收錄的聲音較為柔潤,適合用來收錄人聲以及現場演出等,在錄音室中也常用來收高音壓的樂器,像是打擊、音箱等。

 

2 麥克風的指向性
 

全向式

全向式 ( Omnidirectional ) 對於來自不同角度的聲音,其靈敏度是相同的。常見於需要收錄整個環境聲音的錄音工程;或是聲源在移動時,希望能保持良好收音的情況;演講者在演說時配帶的領夾式麥克風也屬此類。全向式的缺點在於容易收到四周環境的噪音,而在價格方面相對較為便宜。

 

單一指向式

常見的單一指向式為心型指向 ( Cardioid ) 或超心型指向 ( Hypercardioid ),對於來自麥克風前方的聲音有最佳的收音效果,而來自其他方向的聲音則會被衰減,常見於手持式麥克風等場合,此類型的極端為槍型指向( Shotgun )。

 

雙指向式

雙指向式 ( Bi-directional 或 Figure-of-8 ) 可接受來自麥克風前方和後方的聲音。可運用作為立體聲錄音法等特殊用途( 如 MS、Blumlein 錄音法 )。其內部結構和全指向性基本相似,主要區別是在線路板上面 ( PCB )。

 

指向性與錄音品質沒有絕對關聯,如上圖所示我們瞭解它指的是收音範圍。若想要錄影時把自己或收錄多一點環境音, 建議採用全指向性的產品。

 

3 錄製人聲時的建議位置

錄人聲時建議對著麥克風的中心軸 ( On-Axis ) 唱,這是最正確的收音方式。麥克風中心點朝向下巴或朝上都是要避免的。 15 ~ 20 cm 為最佳距離。當演唱到ㄅ、ㄆ、ㄈ 、ㄊ、ㄏ 或是英文字母 B、F、P 的部分時嘴巴產生的較強烈氣流可能會導致麥克風過荷失真,造成了 氣爆雜音 ( Pop Noise ),這時你可以將麥克風拉遠或稍微離開軸心點 ( Turn Off-Axis ) 來避免干擾。


4 隔絕噪音

海棉套和防噴麥罩都能夠有效的隔絕剛剛提到的氣音。錄音環境若是在室外,海棉套能夠有效的隔絕風吹聲以及噴麥聲。室內的話或是沒有入鏡的考量就可以使用防噴罩,它可以分散氣音或破裂音瞬間所產生的氣流,大幅減少直接衝入麥克風的機率,提升錄音品質。這些爆音或是氣音在後製階段是很難處理掉的,錄製時應盡量避免。

5 選擇你的麥克風防震架


選擇一個適合你麥克風的防震架 ( shock mount ) 是很重要的,它利用彈性隔振可以進一步降低外部振動的影響,也能降低由垂直和橫向傳導的機械震動聲。靈敏的麥克風,對空間裡的震動都相當敏銳,防震架能有效的隔離震動,使高頻能夠較通透,聲音也較沈穩。

 

6 麥克風距離太近

有時會希望能夠距離發聲物近一點來減少其他雜音,事實是不僅雜音還是收進去了,還造成了近接效應 ( Proximity Effect )。近接效應是利用音源與麥克風的距離拉近而產生出額外的低頻與音量。低頻增強會使中高頻被遮蔽使喇叭輸出的效果混濁不清,若這不是你想要的效果應盡量避免。

 

7 避免一次使用太多麥克風

一支麥克風就能收到你要的效果時 就絕對不要再加第二支麥克風了,反而畫蛇添足。舉例來說若是想要收錄一組人在說話,把所有的聲音錄進去,很多時候一支麥克風收音會比多支收音效果來得好。多支麥克風除了不能平衡音源之外也會有相位 ( phasing ) 的問題,所以麥克風的數量能少就少嘍,效果比較理想。

 

8 用耳朵聽出自己理想的距離

收錄樂器時不妨自己用耳朵聽聽,發揮你的實驗精神嘗試不同的距離位置聽出你想要收的理想效果。像是要在吉他響孔的哪個位置收音等,都可以先利用自己的耳朵來聽聽來調整再利用麥克風收音來微調。

 


9 記得錄製環境音源

編輯音源時或許會遇到某些段落或對話需要刪除,這些部份刪除後變成完全靜音反而突兀。此時若是你有預錄該室內環境音能夠幫你填補這個空缺使整軌聽起來更自然。所以收音前或收音後養長好習慣錄個 30 秒的環境音吧。

 

 



    以上便是這次為大家整理出一些關於麥克風及收音的小知識,由於空間及設備的不同會有很多的變因,還需透過試錄調整到合適的錄音位置,希望大家都能找出自己理想的聲音~
 

參考來源 : 
Wikipedia
8 common microphone mistakes
5 common microphone mistake
Sweetwater Knowledge Base

圖片來源 : 
Telefunken Mic Shootout
Wikipedia 
danasrig.top
Francesco Ballotta
AudioMasterClass
shureblog.co.uk
freesound.org
Music.stackexchange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07512 次

12499595 1029828167090253 1394175162 o

作者: 樂桃

簡介:喜歡電子音樂創作,也做點樂器自己玩。有時也會花上半天的時間盯著烤箱裡的食物。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